安徽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南美洲新闻

映墨观察 | 智利2016可期发展领域前瞻浅析

发布时间:2016-07-16 13:00:29
       智利,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位于拉美南端,和秘鲁,阿根廷接壤,人口约1800万,2015人均GDP已达到23564美元而领跑整个拉丁美洲。它有别于其它拉美国家,90年代回归民主政治以来,政局稳定,政府更迭有序,经济政策和各个法律延续性十分稳固,社会治安排在拉美国家前列。它一直奉行开放自由的市场经济政策,和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是第一个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同时也是TPP的发起国之一。

映墨观察 | 智利2016可期发展领域前瞻浅析

       作为第一个加入世界经济合作组织的拉美国家,因铜,铁,锌,锂,金银,木材等这些丰富的自然资源支撑起了它成为拉美国家中最近十年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然而随着近两年整个世界经济下滑引起的铜铁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以及中国这个原材料资源消耗大国,也是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的经济结构性调整,导致对原材料需求的下降,智利从2014年开始放缓经济发展步伐,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仅为1.9%,而失业率从2013年的5.7%上升到2014年的6.6%。

映墨观察 | 智利2016可期发展领域前瞻浅析

       2014年12月-2015年12月期间,就有超过200家中小矿业倒闭,导致1400-1600的工作岗位的流失。由此引起的对上下游行业的负面连锁效应十分明显。而接下来预计还将有200家中小矿业将会重蹈这个覆辙。智利的中小矿业工业化程度不高,因而采矿和加工成本都较高。这在铜价高企的时候还能继续维持并有不错的收益,但一旦铜价下行,这些中小矿业的抗风性能力十分薄弱。2015年智利小型矿业的开采和加工成本每磅合计2.8-3.0美元,中型矿业公司大约为2.4美元左右,而去年铜的平均价格约在2.04美元/磅。这让智利很多中小矿业难以为继。为此智利国家矿业公司专门拨付资金用于补贴,此项补贴预计会从2015年的每磅30美分在2016年提高到每磅40.9美分。于此同时智利相关部门也在开始就提高矿业开采,分离,加工等工序的生产力和效率方面进行投入并推动企业的工业化升级。智利矿业委员会将在2016年就提高生产效率,创新生产方式,持续投入培养专业人才进行人才储备,水资源匮乏难题解决方案,以及继续在环境保护方面加大投入这五个方面的举措来提振矿业行业的信心。

映墨观察 | 智利2016可期发展领域前瞻浅析

       除此之外,智利政府还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应对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举措就是在2014年进行了税法改革,督促企业释放收益投资,以此预期填充因需求不振以及铜价下滑导致的财政赤字,特别是保障教育开支。政府希望藉此能逐步恢复经济发展速度,争取在2017年达到3.1%的经济增长速度。
       过度依赖铜出口是智利经济的软肋。目前整个世界经济都处于不确定的环境当中,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走低,都在倒逼这个自由经济体对自身经济结构进行调整。
       在这个过程当中一个非常有趣的变化是电商合作的兴起。
       水果出口是智利近年来除了矿产,纸浆对华贸易外增长十分抢眼的领域,2014-2015年就此出口增加了近73%,总体达到7.5亿美金的出口额。
       智利水果协会于2015年底在杭州和阿里巴巴就智利车厘子和蓝莓的的推广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洽谈,特别是为了下个双十一的直销进行了铺垫。
       可以预见2016年智中贸易当中的各种水果农产品的出口表现将会十分抢眼。

映墨观察 | 智利2016可期发展领域前瞻浅析

       除此以外肉类出口也增速强劲。2015年智利禽肉类出口增长了121%,达到3100万美金。其中2015年中中国放开了对智牛肉进口的限制,也是这个领域出口得以大幅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
       尽管目前智利处于经济结构的调整期,但它和墨西哥依然被认为是拉美地区最具投资前景的国家,特别是期货股票债券市场方面。最近一份由美洲银行出具的报告当中指出,智利的股票市场回报率有望达到17%。智利政府持续改革的决心和措施,以及智利的一些运行良好,盈利率非常稳定的大公司,如FALABELLA, PARQUE ARAUCO,智利银行等,在南美洲其它国家的稳健经营,都让如摩根斯坦利等投行对智利经济的前景报以非常积极的预测。

映墨观察 | 智利2016可期发展领域前瞻浅析

       智利也在积极的利用各个区域性组织来扩展和优化国际合作,并期由此带来更多投资帮助其国内的矿产行业升级。其与秘鲁,哥伦比亚,墨西哥组成的太平洋联盟,对比目前陷入困境的巴西市场,让很多投资者把眼光放到了这些具有潜力和活力的地区和国家上。而太平洋联盟国家的支柱产业矿业,也将迎来新的升级,并为各自的本国经济提供持续的引擎作用。

作者:王雪琰(中西文律师)
南美映墨盟拓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email protected]

  • 上一篇:“东方之美—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展”在智利开幕
  • 下一篇:智利:沙漠大雨过后花开遍地 犹如童话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