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详解高校招生录取中各条分数线的具体含义

发布时间:2016-07-16 20:30:05

四川新闻网成都7月16日讯(记者 陈淋)高校招生录取期间,有部分考生或家长会发出类似“为什么我们上了分数线,却没有被录取”的疑问。对于考生来说,笼统地说上了分数线并不准确,由于在高校招生录取中,会涉及各种不同类型的分数线,考生和家长只有明确自身究竟上了哪条线,才能更好地理解自己的“录取”或“自由可投”、“退档”的状况。为此,省高考录取场相关负责人以普通类为例详细解释了各条分数线在高招录取中的具体含义。

录取控制分数线(又称省控线或批线)

录取控制分数线是省招考委根据当年全省考生参考人数、高考成绩及普通高校在川招生计划等,将全省考生分科类即文科、理科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后根据一定比例分批次按科类分别划定录取考生的最低投档分数标准。比如:我省今年的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本科一批为540分;理科本科一批为532分。

调档分数线(简称调档线)

调档分数线是省录取场以招生院校为单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类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在对第一志愿投档过程(平行志愿的第一轮正式投档)中自然形成的投档给院校的最低投档分数。省录取场根据普通高校在川招生计划数和投档比例计算出应投档数,按相应规则投档后,向院校所投考生档案的最低投档分数就是该校的调档分数线。

例如:A院校在我省今年本科一批理工类的招生计划是100人,调档比例是102%,省录取场向A院校正式投出102个考生电子档案,其中第102名考生的投档分数为580分,那么580分就是A院校今年在我省的调档线。

实际录取分数线(简称实录线)

院校对省录取场所投的考生档案进行审录、全面择优并完成录取后,所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就是该校的院校实录线。

例如:A院校按照《招生章程》中公布的相关规则,在投档考生中择优录取100人,在已录取的100人中,分数最低的考生投档分数为585分,那么585分就是A院校今年在我省的院校实录线。

专业录取分数线(简称专业线)

院校按照《招生章程》规定的进档考生专业分配原则,对进档考生进行专业安排后,该校各个专业所录取考生的最低投档分数就是该校各专业的录取线。也就是说,该校有多少招生专业,即会有多少条专业录取线。

例如:A院校今年在我省理工类共有6个专业招生,按照《招生章程》规定的进档考生专业分配原则,对考生安排好专业后,每个专业录取的最低分即为该专业的录取线,共有6条专业线,如该校软件工程专业录取考生最低分为610分,那么610分即为该校软件工程的专业录取线。

一般来说,专业线≥实录线≥调档线≥省控线。

  • 上一篇:今年上半年 四川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收入448亿元
  • 下一篇:四川8市迎大到暴雨 成都17日入三伏将启“桑拿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