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夫妻双方决定要孩子前请做好必要的心理准备

发布时间:2016-08-25 12:27:10

夫妻双方决定要孩子前请做好必要的心理准备

8月21日下午,在南湖公园见到了小艺。她今年35岁,但看上去却像是40多岁的人。她说自从有了孩子,她的生活全毁了,但是她又很爱孩子,不过现在却面临一个两难的选择。

1

我父母都是教师,我们家就我一个孩子,所以从小到大我的生活虽谈不上大富大贵,但是生活幸福指数还是很高的。我从小学习就不错,高中毕业后,顺利地考上了大学。上大学后,我没处男朋友,因为想考研究生,所以一直努力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顺利地考上了研究生,毕业后,找到了一份工资虽不多,但相对稳定的工作。

读研究生的时候,我和同班的一位男同学大未(化名)恋爱了,那时我们都很及时地跟家里说了这件事,不久我们就都见了双方的家长,他们表示满意。我们两家商量好一毕业就结婚,他家早早地就把婚房准备好了,房本上写的是他母亲的名字。毕业后,我们举行了婚礼,一切都按部就班地进行,这期间或有小挫折,我和大未一同挺过。因为我们都比较喜欢孩子,所以结婚后,我们就准备要孩子。

不久,我就怀上孩子了,大未也很高兴,我高兴却很痛苦,因为有时吐得恨不得都把胃吐出来了,不过一进到孩子的房间,看我和大未为小家伙买的各种小床、小车、小被什么的,我就给自己加油,告诉自己,挺过这一段就好了。我父母为了我能吃好,也付出了很多,大未每隔一周就开车去一次农村,保证我吃的是最绿色的食品。我母亲时常来陪着散步,我父亲也总是开玩笑逗我开心。

唯一对孩子有不好影响的就是有一次我和婆婆闹了点小矛盾,我有点生气,可我知道自己在怀孕,很快调整好了自己的情绪。但没想到,我们做了这么多的努力,我的儿子还是早产了,生出来后就被放在医院的保温箱里。医生一直对孩子的状况不乐观,可我的儿子还是坚强地活了下来,不过由于先天发育不全需要做手术,长春做不了这种手术。

等儿子长大一点,我和大未带着孩子去了北京。做这个手术需要花不少钱,于是我母亲把我家的另一套房子卖了。当我站在北京街头时,我都没有绝望,因为我觉得我的儿子还是有希望治好的,但是我却感受到了生活上的艰难。从前没有孩子的我,活得是多么潇洒啊,但是有了孩子,我一刻都不能离开他,因为我要照顾他。大概花了几十万元钱后,我儿子的病算是顺利治好了,但是后遗症还是有的,不过医生说,没有什么大问题。

从北京回到长春后,我就没有再上班,因为我得照顾儿子。同时,我与大未一家人的矛盾突然多起来了。我抱怨公婆不帮我照顾孩子,他们就是嫌弃我儿子有病,所以他们对我的儿子几乎就没有什么爱。给儿子看病的钱,他们没有出多少,我心里很恨他们。其实,我并不是要求他们什么,我只是希望他们能在我们忙不过来或陷入困境时搭把手,可是他们却没有。那时因为这事,我和大未总是吵架。随着孩子的长大,更大的一个噩耗来了,儿子的智商有问题。同龄小孩子能做的事,我的儿子都做不了。没有办法,我只能带着儿子走南闯北地去看病,可是有医生说,智商问题没法治疗,有医生说能治,治来治去,花了不少钱,儿子还是那样,眼神呆滞,爱傻笑,不会说话。对此我绝望了,崩溃了,有好几个夜晚,我都不想活了,但是想想,我要是死了,我儿子怎么办,于是我又咬牙活着。

转眼5年过去了,有一天大学同学聚会,我父母在帮我看着孩子,让我去散心。我寝室的同学一见我,全部惊讶了,她们说:“你怎么老成这样啊?”我这才把孩子的实情跟大伙说了,她们都很同情我。那时我真是泣不成声,看着和我同龄的同学们一个个水灵灵地活着,我不明白老天爷为什么这么对我。我的人生已经看不到任何希望。

2

就在这次聚会后,大未有一天说跟我谈一谈。坦白地说,5年来,虽然我和大未也吵架,但他对我对儿子还是不错的。但那天他说他受不了这种生活了,他说想跟我离婚。我听后简直天崩地裂。他的意思是说,把儿子送到福利院,然后我和他离婚,重新选择另一半各自生活,然后有时间我们可以去福利院看看儿子。大未说他想要一个正常的孩子,但不想再跟我生,说是我家基因不好,说我表姐家的孩子也是智障,总之他说了很多不好听的话。

我坚决不同意离婚,从那天开始他几乎就不回家了,我知道他在外面有人了。我从来没想过他是这样的人,他说他不是不负责任的男人,只是他想过自己想过的正常生活。我跟他作也作了,闹也闹了,他根本不理我。我告诉他了,我说只要我活一天,是不可能把儿子送到福利院的。他就说:“你愿意怎么办就怎么办吧,我都不管。”从此他就不回家了,我对他无能为力。有一天,他回来了,他说只要我同意跟他离婚,他把这个房子给我,因为儿子跟我生活。我不同意。

不久他母亲来了,把我骂了,说我耽误他们家传宗接代了,我父母当时也在,也把她骂了,反正大家对骂。那一刻,我真想开窗户跳下去。他母亲说离婚也不把房子给我,就给10万块钱,要不就打官司。我们吵架时,我儿子就在那儿笑,唉!那一刻,我对儿子生气了。我知道我不应该这样,可是我控制不了自己,其实过这种生活,谁能受得了呢?那一瞬间,我真想把儿子送走,但是我舍不得。后来,我不得不同意离婚,因为我不想把事情闹大,他们家最终还是把房子给我了,因为我要照顾儿子。

离婚不久,他就结婚了,又过了不久,听说他又有了一个儿子,很健康。自从他有了那个健康的儿子后,他几乎就不来看我们的儿子了。我患上了抑郁症,每天不但要照顾儿子,还得对抗自己的抑郁,我都不敢想我从前没有孩子时的幸福生活。我一想,再想想现在,我就觉得自己没法活了,就是看不到希望,没有奔头。我母亲跟我上火也生病了,于是我一天天地不但要照顾母亲,还要照顾儿子。我父亲说,这样生活下去可不行,说我还年轻,于是他托人给我介绍对对象,但是人家男方一听我儿子这个情况,没有一个人愿意跟我结婚。

后来,一位朋友帮介绍一个,说是家里情况跟我的有些类似,他家里也有一个智力不好的男孩,女方早就跑了。我们见了面,他比我大7岁,我去看了他的家庭状况,非常不好,他的孩子比我的儿子能好一点,但是他家的生活实在太苦了,我真的承受不了这些,于是我也没有和他再接触。再后来有一次相亲,我父亲直接就跟人家讲,说是儿子他们帮着我带,不会让我操心,可人家男方也没有同意。最终,我父亲劝我,让我把儿子送到福利院,可是我真的不能那么做,不过说实话,这样的生活我真的过够了,感觉自己总是抱怨生活,感觉自己就要疯了,要死了。我不知道应该办同,求求你帮做出选择吧。

香北有言:跟小艺聊了很多,给了不少建议,但是我不能帮忙做选择。其实表面上看,这件事似乎不太好选择,但是从其本质上来看,这件事的选择并没有那么难。人活着,不过是为了家人和自己好好活。小艺一家人也不例外,小艺要生活得尽量好一点,小艺的儿子也要生活得尽量好一点,小艺的父母也要生活得尽量好一点。那么现在要考虑的是,就现实客观条件来看,怎么样才会使大家生活得都好一点呢?这其中肯定有一种有利于这一家人的生活方式,那就去选择吧。另外,不要抱怨生活,当一个人决定生孩子的那一刻,就应该懂得这其中所要承担的风险,做好生孩子前必要的心理准备,万一遭遇不幸,应该勇敢坚强地去面对。

■热线电话:0431-85374333

■香北QQ:445206806

■香北邮箱:[email protected]

■香北微信:xiangbeiliren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6906号新文化报社

  • 上一篇:长春男子见交警夜查 开车连撞8辆车逃窜
  • 下一篇:哆啦A梦、愤怒的小鸟来长春大学门前“站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