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再访鲅鱼圈二道河 附近别墅部分业主离开与臭味有关

发布时间:2016-09-22 20:26:21

新闻回放:鲅鱼圈辽东湾大街二道河桥下,草丛内隐藏着一个直径约1米宽的水泥管子排污口,居民生活污水在未经处理的情况下,直接排进河内。鲅鱼圈市政管理处表示,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够导致部分污水排进河内,目前正在扩建污水处理厂。

首次报道题目:《生活污水直接进河入海鲅鱼圈二道河臭烘烘》

生活污水直接进河入海,鲅鱼圈二道河水质污染引发读者关注。昨日,记者再次来到鲅鱼圈辽东湾大街二道河回访。

走访中,附近别墅区业主称,小区共25套房子,在2007年开盘后销售一空,但目前只有3户业主正常居住,其余多数为空置状态。

“别说业主了,我前段时间上班的时候,都被河里的臭味熏得头疼。”小区保安称,小区的部分业主离开,与二道河的臭味有关。

对于二道河排污口的问题,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看到本报报道后高度重视,9月20日,鲅鱼圈区内专门针对红海河、二道河河流治理问题开会研究。

再访现场

排污口污水量变大白色泡沫增多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鲅鱼圈二道河,这次通过排污口排出的污水量比上次采访时多出很多。

直径约一米宽的排污口内,大量混浊、发臭的发白污水通过水泥管流进河内,污水中的白色泡沫状物质比之前记者看到的有所增多。

记者注意到,附近一家单位的食堂与二道河紧邻,在中午温度最高的时候却没有打开窗户。

“二道河河水确实有臭味儿,我们几乎不开窗户,屋里装了空调。”食堂工作人员说,每年夏季到来的时候,这个地方苍蝇蚊子特别多,根本不敢开窗户,天气热了就开空调,门口和窗口也都安装了纱帘,防止苍蝇蚊子飞进屋里。

顺着河边走,可以看到部分河面上浮着黑色发臭的漂浮物,河内橡胶坝上与记者第一次来的时候不一样,开始流水了。

“这条河别看离我们单位这么近,平时中午出去遛弯儿都不走这儿,虽然远点,我们也一起走到月亮湖公园。”工作人员表示,这条河的问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政府相关部门一直在整治处理,但是不从排污口上根本解决排放问题,味道不会消失。

别墅物业

二道河臭味是部分业主离开原因

记者随后走访附近多个小区,采访到多位住在附近高中低档小区里的居民。

在紧挨着排污口最近的别墅区内,小区保安正在和同事聊着天。记者提起附近的二道河,保安很快表示:“这两天还行,温度下降了,夏天的时候我刚到这儿来上班,臭味熏得我脑袋疼。”

保安说,小区里全部都是别墅,如果想了解具体情况可以找物业公司。

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得知记者身份后表示,二道河确实有臭味,不过还要看风向,办公室开着窗户有时候能闻到,有时候闻不到。

工作人员介绍,小区是2007年开盘的别墅区,一共25套房子全部卖出去了,但是现在居住的业主不太多。

“二道河的臭味儿确实是一部分业主离开的原因,还有一部分业主是因为其他城市有房子或者不常回来所以不住这里。”工作人员说,之前也有业主将房子周末或者假期租出去,一大家子人来度假都是不错的选择,但现在基本上没有了。

业主声音

污水怎能不经处理就直接入海?

有小区业主告诉记者,现在25套房子就剩下3户业主正常居住了,很多其他业主都很少回来。小区保安证实了业主的说法。

“这一套别墅挺贵的,我们没有钱再买别的房子了,所以只能在这对付住,等到天冷了臭味儿就没有了。”有业主表示,别墅因为价格高面积大不太好卖,否则自己也会选择卖房子再买其他房子住。

“看到华商晨报的报道了,既然知道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不够,为什么几年前不扩建?现在污水排不出去了,也不能不经过处理就直接排进大海啊,那环境污染了咋办?”业主认为,相关部门应该尽快想办法不让污水继续排放,不然就变成了恶性循环。

业主说,再这样下去,房子卖不出去,污水处理能力还不行,以后怎么办?

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

召开会议要求拉网式排查污染物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一位男性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了解情况的领导去开会了。

他帮助记者联系相关领导后,领导表示,关于污水处理厂的相关采访,不能予以解答。

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本报9月20日关于鲅鱼圈二道河排生活污水的报道见报后,区内的相关领导都很关注、重视。“当天下午组织了规划建设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开了专门会议,研究解决二道河排放污水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会议就保护环境、增派人员清理垃圾、污染物等问题进行了全面安排,要求相关部门拉网式排查污染物,尽快处理现有的污水,减低污水排放量。

工作人员说,预计到今年年底,污水处理厂的施工改造结束后,就会彻底封闭二道河现有的排污口,做到污水处理日排放量5万吨。

  • 上一篇:沈阳:昨日89车违停 一夜拖走(图)
  • 下一篇:他无奈转战冬奥了 揭开夏奥选手跨界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