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鞍山机动车已突破56万辆

发布时间:2016-09-27 06:00:49

近日,道路施工路段较多,早晚出行的市民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大街上的车辆咋这么多呢?22日下午,记者从鞍山市公安局征求社会各界代表意见座谈会上了解到,目前鞍山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56万辆,拥有驾驶证的人数已经突破96万人,每6名鞍山人就拥有一辆车,每3位鞍山人中就有一名驾驶员。

8年时间车辆增加一倍多

据了解,2008年,鞍山地区的机动车保有量为23.7万辆。2011年,鞍山地区的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0.9万辆。到了2012年9月30日,鞍山地区的机动车保有量突破了50万辆。

22日下午,在鞍山市公安局召开的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座谈会上,交警支队一位负责人现场回复社会各界代表提出的早晚高峰期交通比较拥堵问题时透露,目前,鞍山地区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563471辆,鞍山地区拥有驾驶证的人士达到96万人之多。鞍山城区内机动车的密度,比沈阳、大连还要大,而鞍山城区内的道路,尽管这几年不断地扩建扩建再扩建,可毕竟可利用的道路资源有限,交通压力与日俱增。

有人给记者粗略地计算一下,鞍山平均每6人就拥有一台车,平均每3人就拥有一本驾驶证。警方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鞍山机动车每天以日均100辆的速度递增。如果拥有驾照的这些人将来继续购车开车,未来的日子里,鞍山城区内,特别是早晚高峰期,道路交通承载着巨大压力。

道路拓宽也需开车守“规矩”

近些年,为了应对机动车数量日益增长的现状,鞍山的道路改扩建工程可谓不断加大,先是城区内的胜利路全线改扩建,紧接着是中华路、园林大道的改造,最近的是千山中路的改扩建,以及城区外环路的建设。道路不断在拓宽,可依旧是人们不断发出“车越来越难开”的感叹。

交警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路面上开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加塞抢行是导致刮碰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办理快速理赔9182件,与去年的9001件基本持平。这只是车辆损失在2000元钱以下的小刮碰事故。

为什么短短半年时间,就会发生近万件刮碰事故呢?这主要与市民开车的不良习惯有关。交警部门的路口监控视频显示,车辆本来应该按顺序按车道行车,可由于路上的司机车技不同,车速不同,就会导致一些自认为是“老手”的司机,不耐烦在车速慢的后面跟车,频繁变道,意图加快行车,而频繁变道正是引发刮碰事故的重要原因。一线执勤民警介绍,只有在规定车道按照顺序行车,才会保证在早晚高峰期车辆拥挤时,不会发生刮碰事故。尤其是雨雪天行车,视线不好,更要严格遵守按顺序行车的要求,才会保障行车安全顺畅。

如何破解越来越多的车辆“包围圈”,是人们未来思考的问题。有人提议,发展绿色环保的公交车,给公交车开辟专用线,公交车优先通行等等。此外,不少有车一族已经放弃了开车出行,纷纷选择公交或骑自行车出行。有专家研究表明,开车30分钟以内的路程,是比较适宜骑自行车的,既环保又锻炼身体。

  • 上一篇:鞍山:车辆拐弯发生刮蹭
  • 下一篇:鞍山:高层楼道杂物起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