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大连:他把楼院当退休后的工作地点

发布时间:2016-09-27 06:02:44

大连:他把楼院当退休后的工作地点

马大叔让居民们对他既敬佩又亲近。图/由西岗区提供

在西岗区日新街道平等街17号楼院,人们每天清晨都能见到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在小花园里清扫院落、整理花坛,高兴地忙碌着。看着整洁利落的楼院、百花齐放的花坛,听着邻居们不断跟他打招呼的声音,老人心中充满了幸福感和成就感。在他的心里,这个院就是他退休后的工作岗位,就是他自我价值实现的平台,就是他传播志愿服务精神的阵地,而这院里的人就是他相濡以沫的亲人。这位老人就是日新街道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平等社区17-25号楼院楼长——马学文。

爱管闲事的马大叔

马学文所居住的平等街17号楼院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老建筑,由于没有物业管理,楼道门窗常年失修,残缺不全;废旧物品摆放杂乱,占据楼道;楼院花坛杂草丛生,蚊蝇滋生;楼梯方砖破烂不堪,坑洼不平;下水管道经常堵塞,污水横流;邻里关系生疏,纠纷时有发生。

退休在家的马学文看着心急,他买来笤帚、铁锨、耙子等工具,开始当起楼院环境改造第一人,走廊里,他扫楼梯,擦扶手;楼院内,他清垃圾,拔杂草,可干净了一天,第二天又脏了。倔强的马学文就天天坚持清理,还到花市购买了月季、蔷薇等花卉苗木,栽种在花坛内,然后挨家挨户地宣传要注意保持楼院的卫生。

楼院内共有102户家庭,每一户都留下他的足迹,邻居们也因此记住了这个一心想要改变楼院现状的老人。起初,他动员邻居清理走廊里堆放的杂物,有人直接就说他:“我放着东西也没碍你事,就你爱多管闲事!”他一次一次地清除院子里散发着臭味的垃圾,有人说:“又不是你自己家脏,何苦呢。”每每听到这些话语,看到质疑的眼神,他总是说:“你不管,我不管,咱们院就会成垃圾场,每个人的心情都不会痛快。”渐渐的,马学文的热心和善举,感动了邻居们,有的居民也主动清扫自家楼道,有的居民跟他一起栽花浇水,一起清理杂物,一起督促维护公共卫生,楼院里逐渐变绿,变整洁,有了五颜六色的鲜花和郁郁葱葱的树木。

邻居家里的“常客”

环境的改变,让居民们对这个将近80岁的老人感到既敬佩又亲近,马学文也因此成为邻居家里的“常客”。居住在一楼的李大娘永远都不会忘记,去年大年初二夜里十一点多钟,她家的自来水龙头突然爆裂,满地都是水,她独自一人在家,不知如何是好,想起了这个成天在院子里忙活的马学文。已经入睡的马学文接到电话,二话没说,穿上衣服,拿着工具和水龙头来到李大娘家,关闭水阀、更换水龙头、擦干地上的积水,忙活完这些,已经是深夜了。

“马大叔,咱一楼下水道堵塞了”,他赶紧联系人来疏通;“马大叔,四楼五楼住户因为晾晒衣服淋到被褥吵起来了”,他来到邻居家中当和事佬;“马大叔,我看你栽种的花特别好看”,他就培育新苗送到邻居家里。院里的葡萄熟了,他就赶紧召集大家吃葡萄,酿葡萄酒;院子里地面台阶有了破损,他就从工地要来水泥,修整平坦;冬天下雪路滑,他就早早来到楼院里,为清晨上班的邻居清理出一条无雪路……楼院里总是有他忙碌的身影。

  • 上一篇:鞍山:高层楼道杂物起火
  • 下一篇:大连:短短几小时 男子被500多个“呼死你”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