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1至8月实现增加值八亿元 长治医药产业“量价齐升”

发布时间:2016-10-07 18:47:41

在全国医药产业低位徘徊的格局中,长治市医药产业却呈现出了别样的景致:生物制药龙头企业康宝制药持续发力,今年前8个月销售额13.3亿元,增幅6.4%,利润突破2亿元;而中药产业龙头企业振东集团更是一路狂奔,今年前8个月销售额突破30亿元,同比增长13.8%,利润达到3.5亿元;取得多个国外授权产品生产外销权的三宝生化,日前又通过印度市场注册认证……以14家企业为支撑、以8家规模型企业为带动、以2家新上企业为推进,长治市医药产业步入了速度与效益同步上扬的新通道。今年1至8月份,全市医药工业实现增加值8亿元,增长37.7%。

这是长治市以企业为主体,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全面加快医药产业发展,全力提升医药产业效益的结果。

在推进医药产业的发展过程中,长治市委、市政府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激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全力培育创新型领军药企。通过科技项目扶持,积极鼓励企业申报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建设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措施,全市药企逐步摆脱了靠单一产品打天下的窘境,步入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发展之路,康宝制药成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振东集团成为国家创新型示范企业、国际联合研究示范企业。目前,全市药企已拥有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省多项研究课题,多项国家“863”项目、重大新药创新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在中成药、生物生化药物研发等方面具备了较强的研发能力。目前,仅振东集团就拥有专利项目200余项,已应用110项;康宝制药拥有26项国家级技术和产品专利,18项专利正在申报国家发明专利,7个生物制药产品已有4个通过临床试验;太行药业则拥有独家批文12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4个,国家基本药物品种39个,国家医保品种76个,发明专利3个。

针对企业科技创新的瓶颈制约,长治市加大产学研协同创新力度,积极推进企业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深度合作。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帮助企业对接合作,并通过合作建立研究所、开发中心、院士工作站和博士流动服务点,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形成聚集高端人才、整合科技资源的科技创新阵地。目前,全市药企不但建立和形成了先进的技术体系、研发体系,还在北京等地建立了研发中心。振东集团则在美国组建了自己的中医研究机构,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成立了分子研究中心,在国内则设立了国家级“黄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目前,长治市已形成了以现代中药、化学原料药、生物医药、中药材种植等为重点,开发靶向性治疗药物、慢性病以及重大疾病防治药物等门类较为齐全的产业体系,生物制药基地、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制剂生产基地建设已具规模,有2家企业跻身全国医药百强和全省制造业百强企业,复方苦参注射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通宣理肺丸等产品已形成了较高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其中“岩舒”注射液市场占有率达到5%。(杨天闻 李家鸣 李楠)

  • 上一篇:太原:运动健身成为市民度假之选
  • 下一篇:平遥古城游客已连续两日突破日接待11-36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