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100个“蓝手环”今日发放 已经报名的家长请来领

发布时间:2017-04-01 23:59:43

新闻提示: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与普通孩子不同,自闭症孩子无法识别危险环境,不懂得躲避车辆,即便与家人走失也很难主动求助他人。几天前,长春市几位自闭症孩子的母亲求助本报:能不能在自闭症关注日这天,给自闭症孩子们一份特殊的礼物,让他们有一个防走失手环?为此,新文化报与吉林省慈善总会开展大型公益活动“让星儿不再走失,新文化报蓝手环计划”,希望能够帮助这些“星星的孩子”。

听到“自闭症”,对其不了解的人往往很容易联想到性格孤僻或内向,或者认为孩子是不是受了啥刺激,是不是生活在不良的家庭气氛中,或者父母忙于工作而使孩子缺少关爱?

其实,自闭症是一种始于幼儿时期的广泛性发育障碍,目前是世界性医学难题。不知道病因、终身无法治愈,它也被称为“精神癌症”。而在很多外界的误解下,自闭症孩子的家长们,往往要承受着精神和经济上的双重压力。

明天是第十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而今天在长春,将有100个自闭症孩子达成心愿,收到一份特殊礼物———防走失定位“蓝手环”。

面对各种不解她曾被当成“冰箱妈妈”

“孩子的爷爷奶奶、还有很多亲属都不了解,而我母亲也不止一次跟我说,孩子这样,是我们两口子造成的。”王丹(化名)说。

王丹是一位6岁自闭症女孩儿的妈妈,女儿三四岁时被确诊为孤独症谱系障碍。一方面要承受着痛苦、失望、难过、甚至是绝望,另一方面,来自外界的一些指责对她来说更是难以承受的重压。

很长一段时间,流传着一个有关孤独症成因的假说———“冰箱妈妈理论”:患儿的父母都很聪明且受教育程度较高,但他们都有强迫性格,对孩子缺乏温暖,使孩子在情绪发育中受到干扰而造成孤独症。王丹同样也曾被当作是“冰箱妈妈”。

“别总待在家里,多带孩子出去玩就好了。”“你两口子都不爱说话、性格内向,孩子随你,不是啥大毛病,长大就好了。”……王丹告诉记者,因为不了解而指责,甚至是看似“安慰”的话语,都无异于是往这些特殊孩子家长的伤口上撒盐。

家长的期望大家能够多了解些自闭症

在学校,您会允许自己的同桌是一个经常会扰乱课堂秩序的“坏小孩”吗?作为家长,您会允许自己的孩子跟一个“笨小孩”是好朋友吗?如果您是老师,您的班级有一个自闭症孩子,面对来自家长的压力,您又会怎么办?

“当您了解自闭并非‘教养问题’,它是一种疾病,那么可能就会多一些理解和接纳。”自闭症孩子妈妈张女士表示,她希望大家能够对自闭症多一些了解,就像是得了胃肠感冒的人,本不想弄脏地板,却会忍不住吐得一塌糊涂;就像是一个有高度近视的人,眼镜跌碎,同样也是一个“有障碍”的需要帮助的人。

他们或许会在超市“随便动别人货物”;或许会在公交车上“显得不遵守公共道德规范”;或许在餐厅里像熊孩子一样哭闹;或许在电影院里突然尖叫,踢了前排的凳子;或许会因青春期发育对异性有一些不符合道德规范的小动作。所有这些“问题行为”,都是因为他们的先天障碍。“自闭症孩子,要克服这些先天障碍,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那些在您看来几秒钟即可‘意会’和熟知的规则,对于自闭症孩子和养育他的家长来说,要付出千万倍的努力。”张女士表示,说这些,并非是希望人们能够直接允许这些自闭症孩子的“问题行为”,而是希望大家能够多一些了解,只有了解,才能理解和接纳。

■提醒

今天将发放“蓝手环”

自3月24日本报发布“蓝手环计划”首篇报道《加入“蓝手环计划”帮“星儿”家庭圆梦》后,几天来,通过报纸义卖、热心市民捐款等方式共筹得善款1.8万余元。今天,在长春新文化报社8楼,将有100个自闭症孩子达成心愿,收到一份特殊礼物——防走失定位“蓝手环”。

首批“蓝手环”发放活动现场,邀请了参与本次义卖报纸为“星儿”筹款的部分志愿者团队和个人。其中包括吉林好人爱心协会、喜爱帮志愿者协会、新文化报爱心联盟、长春公交集团北达公司229车队、长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160车队、长春建筑学院青志联、长春市87中小学部2年2班的代表,他们将亲手为到场的自闭症孩子发放“蓝手环”。

提示

请已报名家长,于4月1日9点,到新文化报社8楼领取“蓝手环”。需按本次“蓝手环”发放对象要求(长春市持二代残疾证的自闭症/孤独症儿童,或可出具权威医疗机构诊断证明的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持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监护人身份证件到场领取,不符合条件的报名者将无法领取。请家长提前准备好原件和2份复印件。

“蓝手环计划”善款征集中

1.如果您是商家,或者是爱心人士,想伸出爱心之手为“星儿”家庭圆梦,请拨打本报热线:0431-96618。

2.如果您是自闭症儿童家庭,欢迎加入新文化报蓝手环计划QQ群(487432112),也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新文化报生活圈。

捐款户名:吉林省慈善总会开户行: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大街支行

账号:710432011015200020941特别提醒:捐款时请标注“蓝手环”字样。也可通过支付宝、网银等自助渠道转账,并在备注栏内标注“蓝手环”字样。新文化记者 黄艳丽

  • 上一篇:要证明夫妻到底是不是夫妻婆婆一家到底是不是
  • 下一篇:让我们看看 一批法规规章今起正式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