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野史秘闻

张献忠沉银遗址之谜:多少金银财宝藏在江中?

发布时间:2017-04-03 23:54:47
3月22日消息,张献忠沉银遗址之谜:多少金银财宝藏在江中?明末农民起义领袖张献忠“江口沉银”一事被许多人关注着,而他的沉银事迹与沉银数量一直以来也是一个谜。近日,对于沉银遗址的挖掘有了新的进展。队展示了一批刚刚出土的金银器物,包括首饰、金银锭等都。有专家称,江底的文物估计可能要比已经发现的还要多。张献忠沉银遗址之谜:多少金银财宝藏在江中?

昨天,考古队展示了一批此前从未公布过的金银器物,包括4块刻满文字的金银册,以及金首饰、金锭、银锭等。3月16日下午,考古人员在岷江河道发掘区域的最北端发现了一段保存相对完整的木鞘,周边有银锭散落着,里面也塞得满满的。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江口沉银水下考古领队刘志岩表示,这是经过发掘出水的第一件木鞘。当时清代的文献就有记载,张献忠在转运财富的时候,银锭装在木鞘中。张献忠沉银遗址之谜:多少金银财宝藏在江中?

所谓木鞘就是先把木头切成两半,掏出中空后,再用铁箍起来。3月18日,考古人员又发现了一批文物,共计25件精美金器,个头最大的是一块金锭。其中较多是手镯,纹饰比较精美,属双龙头纹饰。专家据此推测,它们极有可能是明朝皇族藩王的器物。此后,在出水金器的同一区域,又接连发现了金耳环、金簪子等器物。

3月19日,考古队展示了一批此前从未公布过的金银器物。最引人瞩目的是四块刻满文字的金银册,记录着明朝藩王册封的荣宠,也折射着张献忠败走四川的。除此之外,考古队还展示了一批金首饰、金锭、银锭等,有些装饰刻有康宁福寿等吉祥字样。专家推测,这些器物可能原属于达官贵人或者皇室宗亲。张献忠沉银遗址之谜:多少金银财宝藏在江中?

目前发掘区域已经清理过半,剩下不到一个月内将清理另一半。“江口沉银地”怎么确定?明末起义时,张献忠与李自成因故分裂,率部进攻长江流域。1646年,他被清将雅布兰射死在凤凰山(今四川南溪县北)。张献忠沉银遗址之谜:多少金银财宝藏在江中?

张献忠死后,其巨额财富一度成谜,考古界更是将其誉为世界三大宝藏之谜之一。关于张献忠沉银,《蜀碧》和《彭山县志》记载张献忠在江口战败,船被烧沉,金银随船沉入河中,《蜀警录》则记载张献忠将搜罗到的金银在江口沉于河中。历史上,垂涎张献忠遗留下的宝藏的人有很多,但都没有找到具体的位置。

上世纪90年代,彭山打鱼捞沙者曾捞起过明代银锭、金银器等。2005年,江口古镇岷江河道出土明代银锭,其形制与堑刻铭文表明为崇祯时期所征解的税银。这与张献忠曾转战四川、湖北、湖南的路线及所占地点十分吻合,充分证实了张献忠江口镇沉银之说。张献忠沉银遗址之谜:多少金银财宝藏在江中?

之后,此地陆续出土了金牌、金册、银币、银锭、铜盘、银簪及碎银等,其中西王赏功币、金牌等国家珍贵文物都与张献忠有关。张献忠沉银遗址之谜:多少金银财宝藏在江中?

2015年底,来自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综合考古部等单位的十余名专家,对沉银遗址、文物进行研讨后,出具了《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考古研讨会专家意见书》。《意见书》认为:通过与历史文献相比较,基本可以确定“江口沉银”的记载可信,彭山“江口沉银遗址”即为历史记载的张献忠沉银中心区域之一。

多少金银财宝藏在江中?去年10月,在江口沉银被盗挖案件中,四川警方曾追缴回千余件文物,其中百余件是国家级文物,而最受关注的“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曾在黑市上卖到800余万元。还有“长沙府天启元年伍拾两金锭”,是已知的明代金锭中的最大锭形。张献忠沉银遗址之谜:多少金银财宝藏在江中?

在不少专家看来,藏在江底的文物可能比已经发现的还要多。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周远廉是其中之一。去年12月,周远廉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沉船地点的金银财宝会有很多。“明末的亲王们都非常有钱。崇祯12年以后,张献忠打败了不少亲王,也基本都把这些亲王的资产据为己有了。”张献忠沉银遗址之谜:多少金银财宝藏在江中?

但巴蜀文化专家、《张献忠传论》作者袁庭栋对此却并不乐观,“张献忠从来没有在这里主动沉银。不说1000艘沉船不可能,100艘沉船都不可能,少许的东西是可能的。”“这次考古发掘我相信会澄清过去文献记载的很多矛盾的说法,澄清史学者多年的一些争论。”袁庭栋表示。

  • 上一篇:大唐荣耀2沈珍珠剧情虐心再升级 大唐荣耀改良归
  • 下一篇:历史上的恐怖食人王:朱粲食人无数专挑年轻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