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长春大风天气该如何做好口鼻防护?医生支招

发布时间:2017-04-05 17:01:02

大风天气该如何做好口鼻防护?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安立峰介绍,鼻子分泌粘液可以阻挡微小的灰尘颗粒伤害肺部。通常情况下,鼻腔具备自清洁功能,不需要人为干预。但如果空气污染严重,清理鼻腔是有一定作用的。

方法1:使用鼻腔冲洗器

使用肥皂和温水清洗双手,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鼻腔感染。然后制作温和的盐水溶液。往几杯温水里兑1到2汤匙的盐,盐分不要过量,不刺激鼻子即可。接下来,将盐水灌入鼻腔中。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吸入盐水。用手心舀一些盐水,在水槽前弯下身来,面部朝下,将溶液吸入鼻孔里。会有些怪异的感觉,但是溶液会从鼻子后面流出,不会通过喉咙流入肺部;另一种是使用鼻腔冲洗器,每周重复灌洗两三次。定期清洗鼻腔可以缓解习惯性鼻腔堵塞,减轻鼻腔易过敏者对于类固醇类鼻腔喷雾的依赖性。

方法2:使用卫生纸清理鼻腔

洗净双手,用卫生纸擤鼻涕。具体做法如下:用卫生纸盖住鼻子,塞在其中一只鼻孔;用手按住鼻子的中间和卫生纸,直到无法呼气;呼出空气;鼻涕会跟着出来;彻底地呼气,直到耗尽肺中的空气;从堵塞的那只鼻孔里释放压力,塞住另一只鼻孔然后再擤鼻涕;将鼻子下面残留的鼻涕擦试干净。注意不要过度用力,并且使用不漂白不加香的卫生纸。

吉大一院二部呼吸科主任盛辉介绍,大风天气,呼吸道疾病患者应尽量减少外出,外出要戴口罩。实习记者 刘暄

  • 上一篇:94岁奶奶的姥姥留下的老炕桌
  • 下一篇:产妇羊水破裂急需血小板 长吉两地展开爱心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