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野史秘闻

盗墓时坟地惊现“哭声”是何原因?错觉还是真

发布时间:2017-04-06 23:44:10
4月5日消息,清明刚刚过去,免不了有许多与扫墓有关的话题。那么我们这篇文章就来说点与坟墓有关的事情。我在研究史时发现,不少已发生盗墓事件中多会出现奇奇怪怪的事情。而在这些奇事怪事中,诡异的声音大概是最怕人的,如人的说话声、怪叫、哭声等等。盗墓时坟地惊现“哭声”是何原因?错觉还是真有其事

先说一起古人盗墓时碰到死人“说话”的事情——即所谓“棺内呼”。盗墓时坟地惊现“哭声”是何原因?错觉还是真有其事

武陵有位妇人叫李娥,六十岁那年病死,埋葬在城外已经半个月了。李娥的邻居蔡仲,知道她家有钱,应该有不少随葬,就去盗墓,寻找金银。当他挖开墓,拿斧子欲将棺材劈开时差点吓死了。原来,他听见李娥在棺材中说话了:“蔡仲,当心砍了我的头!”蔡仲哪经过这事,吓得转身就跑……

这则“棺内呼”,出自“李娥复生”故事,唐人焦璐辑录《穷神秘苑》有描写。原文是:“武陵妇人李娥,年六十岁,病卒,埋于城外,已半月。娥邻舍有蔡仲,闻娥富,乃发冢求金。以斧剖棺,娥忽棺中呼,曰:蔡仲护我头……”盗墓时坟地惊现“哭声”是何原因?错觉还是真有其事

《穷神秘苑》是本小说,其素材应该来源于《后汉书·五行志》。志中“死复生”条记载:“建安四年二月,武陵充县女子李娥,年六十余,物故,以其家杉木槥敛,瘗于城外数里上。已十四日,有行闻其冢中有声,便语其家。家往视闻声,便发出,遂活。”盗墓时坟地惊现“哭声”是何原因?错觉还是真有其事

李娥“棺内呼”可能有人不相信,虽然《后汉书》有记载,但真相是可疑的,即使埋有地下有氧气吸,但下葬后半月不吃不喝,饿也饿死了。那我再来说一起时间离我们很近的奇事——民国时孙殿英盗清东陵内陵,竟然听到老妇人的哭声,这比李娥“棺内呼”更诡异了,真相至今未解!

《民国盗墓史》上提到了此事——

部队进驻东陵后,孙殿英盗皇陵计划就进入倒计时了。盗墓时坟地惊现“哭声”是何原因?错觉还是真有其事

而在盗墓的前两天,出现了一件怪事:出事的头两天,下了大雨,水雹交加,雹大如拳。雨后全村听到忽有大批人马从东向西南跑去,还有妇女啼号,怪叫之声。”

为何会出现老妇人的哭声,难道慈禧地下有灵,真的知道有人要来盗墓了?

这起奇事如果是别人说的并不可信,但它出自现代已故学家傅振伦先生的笔下,就不能不引起大家注意了。傅振伦又是怎么知道的?这是参与当年盗陵事件调查的金石学家徐森玉对他讲的。徐当时访问当地村民,不只一位村民对他讲述了这件奇事。

孙殿英在清东陵前,为了遮人耳目,耍了一个花招——对外宣称是搞军事演习,并以此理由封锁了整个陵区。在陵区附近的东西沟村、大红门外及马兰峪、苇子峪一带,孙部贴出多份布告,宣布戒严整个陵区,一切人等不许入内当时陵区遍布孙殿英的岗哨,阻断行人。而所有护陵人员及守陵户,也被排除在外,规定在演习期间只能在呆“圈内”活动。

因此,对于这起盗墓慈禧墓前出现“妇人哭声”,只有很少的当地人知道。此事至今没有人能说得清,成了一段秘闻。

而坟地出现类似的“哭声”现象,并非慈禧陵孤例,在民间一直有传说。盗墓时坟地惊现“哭声”是何原因?错觉还是真有其事

明朝时就有一起传得特别玄乎:明开国皇帝、太祖朱元璋的皇后马秀英,下葬于南京孝陵内后,每到夜里就传出哭声,在寒冷的冬夜尤觉凄怜。此即当年所谓“后来孝陵传夜哭,应缘马后悲孤独”一说。民间传说得沸沸扬扬,皇家后来搞了法事,孝陵内的哭声才消失。

马皇后为什么夜哭?时民间还给出一个解释,说朱元璋并没有葬在孝陵内,马皇后独守陵内。那朱元璋不在孝陵中,葬哪了?一说秘葬南京朝天宫下面,有“在宫不在陵”的传言;另一说让明成祖朱棣暗暗迁到北京来了,给他的宫城镇王气。盗墓时坟地惊现“哭声”是何原因?错觉还是真有其事

朱棣与朱元璋一样很迷信,从侄儿朱允炆手中夺得皇位后,迁都北京。在营建北京紫禁城时,觉得大内缺少一座风水山,便用城内筒子河和太液池南海挖出的泥土,堆了一座人工山,将之当成“镇山”、“国运山”,以弥补紫禁城风水缺陷,遂秘密迁葬朱元璋于此,因名“万岁山”。此山即今景山,又名煤山。此当然是传说,在南京明孝陵没有考古前,孝陵是否真是空坟无法确定。盗墓时坟地惊现“哭声”是何原因?错觉还是真有其事

上述李娥”棺内呼“、慈禧的“啼号”、马皇后的“夜哭”,这些声音的出现从角度上讲是不可能的,但都传得有鼻子有眼,除了文学虚构之外,这会不会是人们在高度紧张环境下的一种错觉?如盗墓时,出现一点风吹草动都很可怕,尤其在夜深人静时,意外的声音往往令人心惊肉跳,诡异得很。

总而言之,不要被传言或自己的错觉所吓到,我们要相信科学哦。

  • 上一篇:大唐荣耀2开篇就要被虐哭 终极暗黑boss难道要领
  • 下一篇:身着清朝官服干尸出土 酷似林正英片中僵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