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吉林市68岁“飞天奶奶” 岁月带不走梦想与勇气

发布时间:2017-04-08 21:55:54

新文化记者李洪洲摄,部分图片:读者钟华供图

当你68岁时,你还有多大勇气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吉林市68岁的李佳昕老人有一颗“飞天梦”,她从59岁开始爱上动力伞,近10年时间,她倔强开朗的性格,感染着身边每一位极限运动爱好者。大家也给她起了一个也别致的名字:“飞天奶奶”。

早年就喜欢户外运动

经历初春的一场小雨,4月7日,吉林市的空气比往日变得清新。不过,对于李佳昕来说,春风宛如一个顽皮的孩子,让人摸不准的风向,不利于她的飞行计划。

李佳昕家住吉林市船营区。下午2点,新文化记者见到她,她刚在松花江边游完泳。虽然已经满头白发,脸上布满了皱纹,但一身户外运动衣服,充满活力的眼神,显得比同龄人要年轻很多。老人一口气上7楼回家,脸不红、气不喘。

说起动力伞的事,老人打开了话匣子。她55岁从单位退休,老伴去世后,她一个人生活。女儿毕业后,去外地工作。她一个人住在60平米的两居室,时常感到孤独。

偶然机会,退休同事来看望她,邀请她参与户外运动。于是,她购买山地自行车,参加骑友会,跟大家骑行游玩。后来,她又加入了冬泳协会,还玩起了漂流。常年的户外运动,她的身体素质非常好,连感冒都很少有。

花3万元购买动力伞

2008年9月的一天,她在松花江边溜达,偶然看见几个人正在“逗伞”,这是让动力滑翔伞升空前,让伞翼张开的说法。操纵者快速助跑,身后巨大的“降落伞”飞向上空,随着两只手不停地拉动绳子,不一会儿,操纵者竟离地飞了起来!

李佳昕对这个“上天运动”很感兴趣,一打听才知道,这是一种名为“动力滑翔伞”的极限运动。见她如此感兴趣,对方留给她一个名片。回家后,她在网上寻找相关信息,并联系到一个人,打算购买动力伞。“网上的人一听说我不会玩,竟然不卖我。”于是,李佳昕找到名片,向动力伞爱好者求助。在动力伞教练杨宝全的帮助下,她花3万元买了一把二手动力伞。

“那时候每月退休工资只有1000多元,3万元可不是个小数目,我都没敢告诉女儿。”李佳昕说,但她觉得,这笔钱花的很值。

第一次试飞感觉脚下东西变小了

动力伞到手,李佳昕跟着教练到山上练滑行。通过助跑要把10公斤重的伞翼展开,伞翼兜风后变得更重,还要拖着伞翼飞跑起来,才能做到基本的低空滑行。

“说着简单,做起来难,控制不好平衡,就可能摔跟头。”第一次练习,她摔了不少跟头。多次快速奔跑,她累得坐在山坡上直喘气。但她不服输,休息后,在教练的指导下再次练习。

教练怕她摔坏了,不让她跑了,但她就是不肯松手。“摔了几次,总结出经验,是角度问题,要学会‘借东风’,才能达到动态平衡。”

队友们帮她撑开伞翼,她疾速助跑,蓄满风的伞翼张开,随着她越跑越快,果然飞了起来!滑翔数十米后,她安全落在了山坡上。“一阵风吹来,我感觉脚下所有的东西都一下子变小了,真像长了翅膀一样!”老人笑着说。

成功飞天她感觉自己“腾云驾雾”

李佳昕说,滑翔伞分为有动力的和无动力的。前者可以在平地起飞,后者需要在高处滑翔起飞。她选择的是动力伞。

经过一年的“逗伞”练习,她渐渐掌握了要领。2009年国庆节期间,她来到松花湖边的一处空地上,准备正式起飞。

随着教练的指令,李佳昕开始助跑,1米、2米、3米……“收脚、起飞!”教练喊着,指令也听到了,可李佳昕却没能飞起来,因为她收脚时,犹豫了一下,错过了起飞时机,还摔了一跤。但她没有气馁,再次跑到起来,第二次没犹豫,随着疾风从耳边吹过,她身体拔地而起,冲上云霄。

“太兴奋了,感觉自己学会了‘腾云驾雾’!”老人说,当时的兴奋之情难以言表。

遇到过强气流也后怕

李佳昕说,动力伞运动属于危险及高技术含量的运动,要求操纵者必须有过硬的心理素质,还要有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有一次,她在飞行时把高度调整到离地面近400米。突然,一股强气流使动力伞直线上升,她猝不及防,一时心率加快,赶紧呼叫教练。教练安慰她不要惊慌,通过操控绳调整方向和高度,争取尽快逃离强气流区。

按照教练指点,她稳住心神,用力拽紧操控绳,一点点地向气流弱的地方移动。5分钟后,动力伞终于摆脱了强气流的冲击,她赶紧降低高度,飞回起点。

“算是有惊无险,但事后也感到后怕。”不过,这并不能阻挡她玩动力伞的热情,休息了一会儿,她再次起飞。

她是国内最年长的动力飞行伞女选手

据《齐鲁晚报》2012年报道,世界上年龄最大的滑翔伞选手为85岁,最小的4岁。中国年龄最大的滑翔伞选手为64岁,最小的16岁。

另据《潇湘晨报》2015年报道,湖南衡阳老夫妻颜学庸与马旭挑战滑翔伞,两位84岁老人的成功飞行,创造了中国滑翔年龄之最。

在动力伞方面,多家媒体报道称,她是国内最年长的动力飞行伞女选手。

选手捐款送她一把新伞

李佳昕说,2016年9月,她和几个伙伴,受邀来到辽宁本溪的“万岁山”,参加滑翔伞飞行活动。上山试伞时,项目举办方的工作人员看到她的动力伞时间很长,且有破损,吓了一跳:这样的伞也能飞?对此,李佳昕则笑着说:“我用这把伞,每年都飞三四十次。”而实际上,她每个月退休金只有2000多元钱,没钱换,也舍不得换。

后来有人介绍,她是国内最年长的动力伞女选手,大家顿时感到肃然起敬。

有一次飞完伞,准备返回时,营地经理拦住了她,小声说了一件事:“大伙想给你换把伞……”营地经理发起号召,得到了参赛选手们的响应,一天内,有57人捐款,一共捐了2.28万元!李佳昕当时愣住了,问为啥?对方说:“是敬佩,您在动力伞的世界里,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李佳新非常感动,她将捐款者的名单小心收好,对这些陌生的选手表达深深的感谢。

2016年10月22日,由选手们捐赠的滑翔伞,如期送到了李佳昕的手中。营地经理告诉她,了解她的情况后,原价3.28万元的滑翔伞,店家又给免了1万元。

只要能动就去飞翔

李佳昕说,近10年的时间里,她在吉林、辽宁、内蒙古、武汉等地方飞过,不仅开阔了视野,锻炼了体魄,更收获了快乐。

“只要我能动,我就会坚持飞翔!”李佳昕说,如果有人想跟她学习,她愿意无偿传授经验。

新文化报(李洪洲)

  • 上一篇:乐视414造节成功秘密:依靠会员模式比肩阿里和
  • 下一篇:电动车从“天”而降 高空抛车吓坏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