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广东四年多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

发布时间:2017-04-10 14:35:38

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之正风反腐广东实践①正风肃纪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带领全党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东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动广东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证。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四年多来,广东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年均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先后突破6万亿、7万亿重大关口,超过8万亿元大关指日可待。广东用实践证明:反腐不手软,发展不停步!

今日起,南方日报将推出“牢记嘱托 奋勇争先·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系列报道的子系列“正风反腐广东实践”。敬请垂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图为惠州市惠城区干部参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2017年2月6日至8日,农历新年刚刚结束,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就部署开展“正月里看作风”督查暗访活动,暗访曝光庸懒散慢等“节后综合征”,给全省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没多久,中央制定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此为切入口,新一届党中央对加强作风建设发出了总动员。

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四年多来,广东省委以上率下,各级党委、纪委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从严正风肃纪,构筑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人民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广东省社情民意中心调查显示,95.06%的干部群众对广东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97.95%的干部群众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政机关和干部队伍中的消极腐败现象得到遏制。

“严”成为广东政治生活新常态

2012年12月8日上午,莲花山上游人如织。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习总书记把深圳作为上任后离京视察的第一站。这次视察“不封路、不清场、不扰民”,在带头执行八项规定上,习总书记身体力行,为全党树立了典范。

结合习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广东立即行动起来。2012年12月13日,省委办公厅发出通知,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出台“六条禁令”,大力整治公款大吃大喝。2013年1月11日,省委、省政府印发《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办法》,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加强监督检查等5个方面制定了30条措施,提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要求,省委常委集体向全省党员干部作出加强作风建设的“十一项承诺”,省委领导以上率下,推动了全省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

省委书记胡春华指出,广东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当前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发展处在转型期、稳定处在矛盾凸显期,干部精神懈怠、作风不实,就不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就实现不了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的殷切期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从严整风,聚焦“四风”不“走神”、不“散光”,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切实解决广东干部在“四风”上的突出问题,努力打造一支保持清正廉洁、敢于攻坚克难、勇于开拓创新、具有过硬作风的干部队伍,承担起广东改革发展的重大使命,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和广东人民的期待。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专门告诫:“一顿公款吃喝、接受一个小‘红包’、一次口无遮拦议论、一次违规用车或打球、瞒报个人事项等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却违反了党的纪律和规矩,现在动辄则咎、寸步不让,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含糊,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在这样的形势下,谁还顶风违纪必将为改进作风付出代价!”

截至2017年1月底,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27起,处理338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93人,不断释放着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

全省85个检查组月月有曝光

现在,市民只要点上一碗5元的山水豆腐花,就可在白云山摩星岭游览区露天平台观赏“无敌山景”。然而,在几年前,拥有独立会客室和书画创作室的品云座餐厅品雅堂最低消费为8800元,小包间和露天平台最低消费都不低于300元。

这样的变化源于广东纪检监察机关对“会所腐败”的专项整治。2014年6月27日,时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中纪委后来披露,万庆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特别是中央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通知下发以后,仍然多次出入私人会所,在被组织调查的前几天,他还到会所里大吃大喝。

对于这一问题,广东省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随即印发《关于开展“会所腐败”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两条红线”,即公共资源不得设立私人会所,领导干部不得出入私人会所。当年,全省关停、整改私人会所31家,刹住了“会所腐败”的歪风。

除了整治“会所里的歪风”,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一些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广东先后组织对违规发放会员卡、领导干部违规打高尔夫球、收受“红包”礼金等多个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消灭“卡中的腐败”。全省党政机关、国企、高校、事业单位等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全部于2013年11月前清退了党员领导干部收受的除直系亲属以外的单位或个人赠送的各种会员卡。

——整治公款“大吃大喝”。2013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重申严禁公款“大吃大喝”的若干规定》,提出禁止公款“大吃大喝”的“六条禁令”。省纪委在省内主流媒体公布公款“大吃大喝”举报电话“12388”。当年,同城宴请、单位宴会、公款私宴现象明显遏制,广州等一些地区部分高档酒楼公款消费下降约70%。

——整治违规打高尔夫球行为。省纪委、省监察厅印发了《关于严禁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打高尔夫球的通知》,对严禁现职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打高尔夫球列出“九不准”。

对于“四风”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加以纠治。全省各地共组成检查组85个,出动检查600多人次,“月月有曝光、季季有宣传、次次有要求”成为党的十八大后,广东坚决纠治“四风”问题的新常态。

2014年至2016年1929人被追责

有权就有责、有责必担当。抓作风建设,还必须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2015年4月13日,省纪委通报了7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案件,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通报的典型案件并没有指向直接违纪的主体,而是负有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

通报提到了阳江市国土资源局及下属7个事业单位,早在2013年就多次发生公款大吃大喝、用公款送礼、发节日费、转嫁接待费用等严重违纪问题。省纪委不仅对阳江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利庆佳等10名直接责任人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还对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分管国土资源局工作的阳江市原副市长陈芝岳进行了行政警告处分;国土资源局纪检组组长许华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传递出一个强烈而且非常明确的信号,就是落实‘一岗双责’,进行‘一案双查’。”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倪星教授说。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大“一案双查”力度,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据统计,2014年至2016年,全省追究领导干部责任1929人,给予纪律处分993人。

除了加大问责的力度,为了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广东探索了“三述”的模式,即按照“一项责任(述责)、一条高线(述德)、一条底线(述廉)”的顶层设计,依托省纪委全会这一庄严的组织监督平台,积极探索开展下一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和本级党委、政府所属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并接受评议活动,走出一条强化党内监督的新路子。目前,全省已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配合、纪委委员评议、社会各界监督”的“三述”工作格局。

为了避免“为述而述”“述完就完”,“三述”活动将查找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于活动全过程。“三述”后进行书面不记名评议,并提出书面意见建议。评议情况及意见建议由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当面向每一位“三述”对象反馈,对满意率后三名及时约谈提醒,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明确时限督促整改。2015年省纪委全会开展“三述”会后,要求10名“三述”对象整改的问题共86个,2016年要求“三述”对象整改的问题共76个。“这些评价结果,我们会及时通报给组织部门、列入巡视监督重要内容,强化党内监督。”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部署

在党的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不久后,中央制定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此为切入口,新一届党中央对加强作风建设发出了总动员。

落实

结合习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广东立即行动起来。2012年12月13日,省委办公厅发出通知,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出台“六条禁令”,大力整治公款大吃大喝。

2013年1月11日,省委、省政府印发《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办法》,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加强监督检查等5个方面制定了30条措施,提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要求,省委常委集体向全省党员干部作出加强作风建设的“十一项承诺”,省委领导以上率下,推动了全省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

四年多来,广东先后出台《关于加强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见》《关于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严厉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

来自一线

加大“一案双查”力度

整治“红包”里的歪风

“红包”礼金不仅是滋生腐败的温床,更会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带坏社会风气。对韶关乐昌市干部群众来说,教训尤其深刻。

2013年,韶关乐昌市原市委书记李维员到任没几天,一场小小的车祸,为乐昌“红包”礼金腐败案埋下了伏笔。他因车祸住院后,不少下属带着“红包”前来探望。

李维员对“红包”来者不拒,让心术不正者看到了“门路”,不光是逢年过节,甚至连父亲去世,也成了李维员借“红包”敛财的机会。而对送“红包”的人,李维员则青睐有加。

乐昌市原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黎海华就是喜欢给李维员送“红包”的人之一。在给李维员送上巨额“红包”后,黎海华从梅花镇镇委书记,如愿当上了乐昌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更为恶劣的是,据其交代,送“红包”所用的都是公款。

上有所好,下必效之。在李维员的带动和影响下,一时间,收送“红包”的歪风在乐昌盛行,致使该案共牵涉72名领导干部,其中乡科级干部45人,当时乐昌市委11名常委更是有9人涉案,收受“红包”礼金总金额达450多万元。而“红包”也将李维员引向了末路,他因受贿人民币794.19万元、美元5万元,买官卖官等违纪违法行为,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判处有期徒刑11年。

四风问题具有极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稍有松懈就容易反弹回潮。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一些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广东先后组织对违规发放会员卡、领导干部违规打高尔夫球、收受“红包”礼金等多个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2014年8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严格执行禁止收送“红包”纪律规定的通知》,把治理“红包”问题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固定下来。

省纪委集中受理处置问题线索,并建立了直查快办机制。对顶风违纪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于“红包”问题治理不力的行为,广东还一律实施“一案双查”,严肃追究有关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2014年至2015年,因下属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已有30多名领导干部被追究领导责任。

2016年8月,省纪委注销廉政账户,不再接受党员干部无法拒收的“红包”,并明确指出,今后党员干部违规收受“红包”,一律按顶风违纪处理。

采写: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赵杨 祁雷 通讯员 粤纪宣

  • 上一篇:环球易购跨境电商B2B总部落户肇庆
  • 下一篇:"DNA之父"的世界级研究机构能否落子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