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业内最大曲线管幕隧道—— 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

发布时间:2017-04-10 14:35:38

金羊网讯 记者滕源、通讯员南粤交宣报道: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工程今天又传来好消息:正在施工建设中的珠海连接线拱北隧道工程历时近5年,在先后完成超大断面曲线管幕顶管施工、超长距离水平环向冻结后,经过近1年的艰苦努力,于2017年4月10日完成全部5台阶14导洞开挖作业,顺利实现隧道全线贯通!

珠海连接线是港珠澳大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拱北隧道是项目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拱北隧道全长2741米,由海中隧道和城市地下隧道组成。按照“先分离并行,再上下重叠,最后又分离并行”的形式设置,包括海域人工岛明挖段、口岸暗挖段及陆域明挖段等不同结构形式和施工工法。其中,口岸暗挖段采用255米曲线管幕+冻结法施工,是世界首座采用该工法施作的双层公路隧道,其管幕长度和冻结规模均创造了业内新纪录。

拱北隧道暗挖段建设条件复杂,地层软弱,富含地下水,顶部覆土厚度不足5米,开挖断面宽约19米,高约21米,开挖轮廓面积达336.8平方米,是同类型公路隧道的3倍多,采用5台阶14部多导坑分部开挖作业。工程施工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业内极具挑战性的公路工程建设项目之一。拱北隧道全线顺利贯通,标志着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其中,曲线管幕顶管成套施工技术、长距离大断面水平环向一次冻结技术均填补了我国建筑领域的空白;浅埋超大断面暗挖施工采用的“多层多部开挖、立体交叉作业”施工组织模式及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可为类似工程提供借鉴参考。

拱北隧道暗挖作业首先要解决施工工序多、施工组织复杂的问题。5层14个导洞同步开挖,立体交叉作业频繁。在狭小的空间内,14个导洞同时施工,每个导洞内还要分台阶、分工序组织流水作业,其组织的难度是以前没有遇到过的。为此,建设者们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通过试开挖不断优化施工机具设备组合,根据监控量测数据动态调整施工步距等参数,逐步磨合,最终实现流水作业。

拱北隧道暗挖段完成各导洞开挖及支护结构施工,实现全隧、全断面贯通,意味着拱北隧道暗挖段开挖对隧道自身结构及拱北口岸的安全风险基本消除,标志着拱北隧道暗挖段“超大曲线管幕+水平冻结止水”超强支护体系以及5台阶14步开挖工法取得完全成功。建设过程中围绕暗挖施工技术难点和工程实际情况,不断调研,组织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组织多次“会诊”,结合监测数据大胆创新,不断优化施工方案,调整施工工艺,总结出一套合理可行、经济高效、安全可靠的施工组织与技术,是“南粤品质工程创建”的浓缩。

拱北隧道顺利实现全隧贯通,标志着拱北隧道工程建设全面转入主体结构和附属工程施工,为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顺利建成通车迈出了最坚实的一步。



  • 上一篇:高职招生10日开始补录征集志愿 可填报7个院校志
  • 下一篇:深圳名企高端招聘会岗位大多在经理级以上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