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巴黎市井

发布时间:2017-04-14 11:38:11

□林文祥

很多人向往浪漫而古老的巴黎,更神往卢浮宫、协和广场、香榭丽舍大街和凯旋门。行进之中,恍若隔世。雨果、大仲马、小仲马、福楼拜、海明威……那些历史名人生活过的地方,令人魂牵梦绕。然而在那些经典背后,还有一个平凡清静的巴黎,它是巴黎晨钟暮鼓里的市井生活。

典型巴黎人的一天,是从市场开始的。若去巴黎,错过跳蚤市场,那从某种程度而言,就错过了巴黎。历史上,第一个跳蚤市场就诞生在巴黎北郊的社区圣图安。至今,它是欧洲最有名、最大的古董跳蚤市场。

逛跳蚤市场的乐趣,不一定要买,有时仅仅是为了看别人曾经的宝贝。那些二手的东西,并不便宜,尤其是老旧的物件。比如,一座当年生产的又黑又旧的埃菲尔铁塔,要一百多欧元。在纪念品商店里,一个新的埃菲尔铁塔只有十欧元。其实,陈旧的老物,卖的不是商品,而是对逝去岁月的一种念想,这种精神层面的东西,多无关价格。身边最让人愉悦的是轻松的购物气氛。摊主与顾客一见如故,如朋友般一边谈笑风生,一边讨价还价,快乐已经超过了买卖本身。

据说,居住在巴黎中心区的居民,也会在周末做一顿丰盛的早餐后,来此淘宝。逛跳蚤市场绝对考验游客的耐心。最初的几分钟,摊位上眼花缭乱的物品,可能会让人感到无所适从。但继续往里走,会感觉钻石在尘土中闪闪发光,在那茫茫的古董海洋里,只有想不到的,没有看不到的:古老的蜡台,抹香鲸的牙齿,玻璃分支吊灯,几百年前的烟斗……面对这些韵味十足的老物件,只要看看,仿佛就赴了场古典的华丽约会。

对于爱书的人来说,到了巴黎可以不去春天百货商店,但一定要到传说中的莎士比亚书店。踏入书店,气氛随意而亲切。层层叠叠的书,从天花板一直堆到走廊,有着杂乱但不失美感的韵味。中央是一圈柜台,店员坐在里面收银,并在顾客买的书里盖上带有莎士比亚头像的印章。在这样的书店里,有时还需要登上旧式的梯子去寻找旧书,在暮色沉沉的巴黎城的某个黄昏,在这个幽静的角落里,一边尽数作家们的名字,一边沉入渐深的书影里,仿佛自己不是在阅读文字。

楼梯旁边,窗子的横楣上,可以看到书店的一句名言:“不要对陌生人冷淡,他们也许是乔装打扮的天使。”上到书店的二楼便会发现,堆满了书籍的狭小空间里,有老旧的沙发和简陋的行军床。许多来逛书店的人都喜欢捧上一本书蜷缩其间,即使昏昏然地做起白日梦也不会被人打搅。入夜,这沙发和行军床便成了“客栈”,专门接待国外来的文学青年。

在灯红酒绿的巴黎,也有闹中取静的休闲之地,那就是圣马丁运河。它没有塞纳河那般百舸争流的繁忙,却弥漫着一种自然清新之美。落日的余晖洒在静静流淌的河面上,两岸翠柳依依,掩映着一处处富有创意的咖啡厅、酒吧和艺廊……伴着从远处飘来的小提琴的乐曲声,加入在河边散步的巴黎人行列。或坐在岸边的长椅上,让微风拂面;或下到河滩上,像《天使爱美丽》中的主人公那样用石子打水漂。漫步时,与迎面而来的巴黎人视线交错,对方总是会微微一笑,善意地点头致意,这种感觉真好。最赏心悦目的是来来往往的年轻人,似乎都是几米漫画里的主角,高高的身材,长长的围巾,泛旧的牛仔外套,款款掠过的是缕缕青春的风。

此外,还有蒙马特高地的画家村,还有浓荫庇护的罗丹博物馆、伏尔泰咖啡馆……巴黎亟待瞻仰的地方太多了。不仅仅是看,更重要的还是思索,思索巴黎,理解巴黎,进入巴黎的精神世界。

  • 上一篇:歌声嘹亮(国画)
  • 下一篇:爱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