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爱的种子

发布时间:2017-04-14 11:38:11

□高宏然

不到一岁时,我被送回老家北京大兴,托付到大姨家。六年后,瘦弱的小女孩长高了,也到了上学的年龄。当时,我必须回到户口所在地——保定。

离开父母时,我还不会说话,不懂与至亲分离的滋味。再见父母时,我却不得不承受远离故乡亲人的悲伤。我是在冬天离开大兴的。寒冷的冬夜,天色昏暗,北风呼号。表姐一直在旁边陪着我,直到我熟睡时才悄然离去。

上小学时,口音的不同暴露了我“外乡人”的身份。有个调皮的男生一见我,就故意捏着鼻子学我说话。他那保定腔学出来的北京话夸张而滑稽,往往又引起更大范围的哄笑。渐渐地,我变得越来越少言寡语;加之成绩平平,又无特长,不仅与三好生等荣誉无缘,甚至连老师的一次口头表扬都没得到过。

小学毕业之后,我升入初中。保定一中校园内,那高大壮观的石阶、古朴优雅的四合院、巧夺天工的雕花长廊以及华荫如盖的参天老树,令身处其中的人们感到一种古风雅韵。每天,我无声无息,像隐身人一样在家和学校间游荡。没人注意到我的存在,没人能体会我的世界比冬日朝北的阁楼还要清冷。我莫名其妙地惧怕学校,不愿走进课堂,却没有第二条路可走。

半年后,班上来了一位教语文的男老师,也是我们的新班主任。二十大几不到三十岁的样子,中等个,四方脸,偏分头,衣着整洁,文质彬彬。他微笑着站在讲台上,用粉笔在黑板上认真地写下“高群占”三个字。高老师就这样走进了我的学生时代。

课堂上的高老师不拘泥于仅仅照教科书授课,他号召我们课余时间写日记,指导我们用文字记录生活点滴和心情;他让我们多读书多看报,并让大家以讲故事的形式互相分享……他的记忆力惊人,不仅能很快叫上班里所有同学的名字,而且还善于发现每个同学身上的亮点——不仅是学习尖子、文艺骨干,也包括我这样默默无闻、一无所长的小人物。

“首先,我想表扬一位同学。”在一次例行班会上,高老师郑重地说道:“在周末大扫除时,我一进教室,就看见她在擦玻璃,非常认真,一丝不苟。因为没有富余的抹布,她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的手绢——她用自己崭新的手绢擦教室的玻璃,这种热爱劳动、热爱集体、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大家好好学习!这位同学就是——高宏然!”

教室内瞬间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突如其来的一幕令我意外和惶惑。我局促地瞥了下周围的同学们,他们的目光是那么真诚友好,脸上充满了善意和羡慕。刹那间,一种久违了的温暖和感动袭上心头。

那天的掌声,穿过教室的青砖碧瓦,穿过校园的九曲回廊,穿过三十年漫长岁月的风风雨雨,至今仍在我的耳边回响。

那掌声犹如一道闪电,点燃了一个少女隐藏在内心深处的希望之火,借由这份暖心的电光烛火,我走出了荒芜幽暗的深谷,走进了一片洒满阳光的芳草地。

被唤醒了的荣誉感和上进心,驱使我爱上了劳动,爱上了学习。更重要的是,我开始融入到火热的班集体生活中。因为高老师是《北京青年报》的通讯员,他经常给学生们介绍上面的文章,我爱屋及乌,也订了一份。他说学习、阅读的目的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开阔视野,丰富人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让我们在获得知识、增长见识的同时,提升自己的境界和品位,从而拥有更宽广的人生。

就这样,不知不觉中,我爱上了阅读,爱上了写作,也爱上了生活。若干年后,我发表了第一篇散文《雨中的紫丁香》。

如今,我在石家庄工作已经二十年了。在过往的漫长岁月中,我见过很多人,经过很多事,吃过很多苦,也获得过一些荣誉。虽然我珍惜自己获得的每一份荣誉,感恩身边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但是在我的内心深处,最难忘、最刻骨铭心的,依然是三十年前那次班会上高老师对我的表扬。一位有情怀、有爱心的教师,不经意之间,拯救了一个卑微的灵魂。

师者,不止于传授知识,更在于能够走进学子的心田,帮助他们拔掉荒芜的杂草,种下爱和希望的种子。

  • 上一篇:巴黎市井
  • 下一篇:石家庄出台22条措施缓解主城区交通拥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