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新科影帝林家栋:说我熬资历,是对金像奖不公平

发布时间:2017-04-15 12:59:03

新科影帝林家栋:说我熬资历,是对金像奖不公平

新浪娱乐讯 寰亚电影公司的入口处,是一条金光闪耀的奖座走廊,这一次到访时,里面已经新增了新科影帝林家栋的金像奖奖座。

得奖后的四十八小时内,林家栋参加了不少好朋友为他举办的庆功饭局,“因为这么多年,这些朋友都很紧张我的发展,我第一时间想告诉他们的是,OK啦,我有个成绩单出来了,不用太担心。”这是林家栋自认奖项带给他唯一的改变。

“多年的媳妇熬成婆”,很多人这样评价林家栋跻身金像奖影帝之列。当一个人的肯定来得太晚时,看客们往往忽视了竞赛的实质,所谓的唏嘘总有点戏谑的成分在,这对一个以完美得恐怖的精彩演出获胜的演员来说,多少有些不公平,甚至有人说,林家栋是熬资历熬出来的影帝。

新科影帝林家栋:说我熬资历,是对金像奖不公平

“我从来不觉得这种说法对我不公平,是对金像奖不公平。又不是排队看医生,轮到你啊?很多前辈比我资历更深,要轮也不是给我。不过,有些前辈说了,不用理他们,奖在你手,不就行了。”

林家栋笑着做出骄傲的表情,他自认是有天赋的演员,但努力也不可或缺。说到这里,他还不禁拿“断背”传闻自嘲:“这一行花边新闻很多,大家常常都在说‘断背情’什么的,却不知道我常常一个人在百老汇看电影。早上八点起床,一个人走过去去看九点场,早场又便宜。因为我要充实自己的嘛,我很享受的,我对我的工作很负责的。”

新科影帝林家栋:说我熬资历,是对金像奖不公平

“拿影帝又不是排队看医生”

新浪娱乐:最早是刘德华先生带你从电视台出来的吗?

林家栋:我那时候觉得自己需要转新环境,刚刚好那时候他的公司建立了经理人部,需要签一些艺人,我很开心的,天王签我了。

新科影帝林家栋:说我熬资历,是对金像奖不公平

新浪娱乐:如今人们提到你,还是总会提到刘德华,你会有些介意吗?

林家栋:我不介意的,但实在是没办法,他是天王巨星嘛,好正常的,起码今日为止,我都有自己的成绩,对华仔也好,对观众也好,有个交代。

新浪娱乐:当时进入电影圈是什么心情?

林家栋:当时在电视台有点成绩单的时候,当然是希望出来闯一番事业的。经过这么多年,再望回去就觉得自己很蠢,出来是一定的,但是小朋友的心态就不是很实际,那种傲气,还有对角色的处理不够深远,《无间道》、《爱君如梦》、《A1头条》,还有刚刚出来跟梁朝伟一起演的《有情饮水饱》,你可以看到林家栋很青涩的处理。这样,时间就这么过去了。

新科影帝林家栋:说我熬资历,是对金像奖不公平

新浪娱乐:《无间道》里面,梁朝伟、刘德华都是TVB的师兄,看到他们在电影圈站稳了,你会想自己过几年能像他们一样吗??

林家栋:我没有希望过几年像他们那样,我那时候是好虚,越拍越怕,因为我抓不到那种感觉。电影跟电视剧是不一样的,而我用电视的思维模式去想这件事。我不敢去想自己会不会成为第二个梁朝伟、第三个刘德华、第四个黄秋生,我想都不敢想。《无间道》上画的时候,声势那么大,你难免会被气氛感染,好嗨,但是其实我心里想,坏了,我这么演应该坏了。

新浪娱乐:后面的境遇,会让你觉得自己还是出不来吗?

林家栋:我没有哦,尤其是这六七年,人长大了。我相信我的机会是不少的,只不过我把握得不好而已。看回去,《寒战》,《叶问》这些话题之作其实都有我在。

后来监制《打擂台》给我的感触太大,不是单单你怎么演,而是整件事是怎么样的,看到整个项目的运作,包括我怎么去处理,要看编剧的意图,怎样再提升,不会那么在意拿住奖座。

有个编剧界的前辈,曾经对别人说,剧本里看似平淡的东西,你找林家栋,他就会给你丰富很多,这个我听到很开心的。

新科影帝林家栋:说我熬资历,是对金像奖不公平

新浪娱乐:很多人认为你是熬资历拿到影帝的,会觉得对你有些不公平吗?

林家栋:我从来不觉得对我不公平,是对金像奖不公平。又不是排队看医生,轮到你啊?很多前辈比我资历更深的,要轮也不是给我,当然一定有不同的声音去讲的,我只有说,多谢多谢。有些前辈都说了,不用理他们,奖在你手,不就行了,不会太介意的。

希望大家用认真的心态去想,一年这么多部电影,不单只演员这个奖项,好多专业的奖项,为什么最佳电影是最佳电影呢?不是卡司和票房,而是各方面的水平都达到,为什么投票,每个人是有理由的,并不是纯粹因为年资。

新科影帝林家栋:说我熬资历,是对金像奖不公平

“我真的是杜琪峰导演调教出来的”

新浪娱乐:你在银河映像的作品似乎更为出彩。

林家栋:我真的是杜琪峰导演调教出来的。从《龙凤斗》开始,我客串一场,只有两页资料,我惯了电视那种“我讲完了,你一定有反应的”的模式,有了这样的思维模式,结果杜Sir说,家栋啊,不是这样,你一口气讲完。

那天我刚刚通宵拍完另一部戏,我心里想,坏了,可是还是说可以,给我三分钟就可以了,然后就到另一个房间,重组一次。我都是懵懵懂懂来的,我也不敢问他可不可以回看,其实我们是没权看的,直到电影上映,我才懂得,原来镜头是这么调度的。

新科影帝林家栋:说我熬资历,是对金像奖不公平

新浪娱乐:这次的剧本出来后,你选择了季正雄这个角色?

林家栋:拍杜琪峰哪有得选的!杜琪峰监制,你是没得选的,他选我知道我能驾驭,而且和这个人相似,很多剧组都没得选的。从训练班开始就说,尊重创作团队,找你有你的原因,从来不会说我想演这个,找我们做,就要想办法做好。

而且你知道杜sir的脾气的,我合作过这么多个导演,他是最令我感受深的,每次都给我不同的东西,虽然不会逼你这么去做,但反而更大压力。好战战兢兢,在镜头前,等同是一个跟总司令过招,你要我做什么,我在你的镜头底下,你要什么,我来碰你。

新科影帝林家栋:说我熬资历,是对金像奖不公平

新浪娱乐:这次跟杜琪峰培养的新导演合作是什么感受呢?

林家栋:当时大家的气氛都很战战兢兢,新导演会感觉,杜琪峰的演员哦,会不会压住你啊,很容易有这样错误的想法,其实我们必须尊重导演,你会对这场有疑问,试戏给你看。大家就很快融合到,编剧真的是说我麻烦的,杜琪峰说找林家栋演,编剧说,林家栋好麻烦哦!我是“问题少年”,你要告诉我,这就是交流,在过程中,很快就撇除了这些压力。

新科影帝林家栋:说我熬资历,是对金像奖不公平

新浪娱乐:其实如你自己所说,现在过了年轻时很想证明什么的时候了,会不会觉得,有时候真的是命运弄人,想得却不可得,但无欲无求了,又来了。

林家栋:好像命运是这样的,但是你说是不是无欲无求了呢?我自己现在是淡了的,最冲的时候,就是刚刚从电视台出来的时候,那若干年没有把握好,反而侧重在观众的掌声,不是单单自嗨,你的角色是观众能够记得你的,不需要记得林家栋,反而记得角色就可以了。角色不入心,你记住我的名都没意思的。

  • 上一篇:达康书记是最大boss?导演:反正我觉得有点像
  • 下一篇:有3千万营销费?前期误导观众?《人民的名义》导演有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