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深圳建成10家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

发布时间:2017-04-18 16:35:17

金羊网讯记者林园、通讯员史维报道:从2010年首家转型的养老机构开始,深圳目前已经建成10家医养结合综合型养老机构。17日,深圳市民政局通报,到2020年,深圳将新增养老床位3000张,并力争实现医疗机构对所有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的全覆盖。

护养与紧急治疗一体

70岁的金阿姨在罗湖区社会福利中心已经住了一年多。从前,她在家虽和子女同住,但还是和早出晚归的子女有“时差”:自己一大早出门锻炼,晚上又习惯早睡,和孩子一天不见面的情况并不少见。“有一次身体不舒服,早上锻炼回来就躺在床上,一整天都没有下床,孩子直到第二天早上看我没去锻炼,才发现生病了,这才去了医院。”金阿姨说。

这一经历让金阿姨下定了住养老院的决心。“现在年轻人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对老人的照顾常常力不从心,突然犯病的话,身边没有人及时救治肯定是不行的。但是在医养结合的养老院,心里就踏实多了,比家里更有安全感。”金阿姨说。

记者了解到,2010年以前,深圳市养老机构“以养为主”,“有养无医”成为制约养老服务质量提升的一个障碍。2010年4月,罗湖区社会福利中心率先在院内建立罗湖老年护理院,设置普通病床30张、临终关怀病床10张,医护人员43名,开创了“养医结合”的养老模式。在入住的老人们看来,罗湖福利中心的设施齐全,床头就有呼叫器,24小时生活照料,护理员按照流程为老人提供衣食起居、洗衣洗澡、推拿按摩等服务。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得到医护人员的及时治疗。

“‘医养融合’养老服务模式是集入住评估、日常护养、紧急治疗、临终关怀为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式服务体系。”深圳市罗湖区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吴沛如介绍,自2014年罗湖区人民医院老年病分院进驻中心以来,老人不仅可以享受到及时周到的医疗护理服务,双向转诊通道也得到了畅通,分院优先安排已入住福利中心的有住院需求的老人入院治疗,病愈或病情好转具备出院条件时,优先转回福利中心继续养老。

到2020年深圳新增养老床位3000张

深圳市民政局昨日通报,截至目前,深圳共有养老机构34家,其中10家养老机构已建成为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还有36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与老年日照中心签约,为日照中心的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目前,在建的市养老护理院、龙岗区养老护理院、宝安区养老院等均为养老设施与医疗设施一体化建设的联合体。

据介绍, “十二五”期间,深圳新增养老床位4762张,全市养老床位总数达8359张,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全市建成8000张的既定目标。

根据《深圳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市新增养老床位3000张以上。深圳市养老护理院和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新址)竣工后,共提供1100张养老床位。此外,龙华区、南山区等福利院项目均将在“十三五”期间竣工。符合标准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 上一篇:深圳纪检近三年谈话函询干部423人次
  • 下一篇:商务公寓有无学位? 龙岗说不福田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