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旅检A区钢结构主体施工全部

发布时间:2017-04-18 16:35:17

 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旅检A区钢结构主体施工全部完成

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旅检A区钢结构主体施工全部完成

金羊网讯记者黄珏,通讯员胡翰潮、彭庆南摄影报道:4月17日,随着最后一块4630平方米、500吨的网架缓缓提升13.42米高度,中建钢构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旅检A区网架提升全部到位,这标志着旅检A区钢结构主体施工全部完成,至此旅检A区、交通中心、交通连廊均已完工,仅剩旅检B区即将完工,年底通车指日可待。

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是国内陆地唯一且同时连接香港和澳门的口岸,项目钢结构工程总建筑面积50.23万平方米,施工内容主要分布在旅检A区、旅检B区、交通中心和交通连廊4个分区。其中,旅检大楼A区是旅客出入境的必经之路,网架提升区总面积近7万平方米,横向跨度约240米,纵向跨度约330米,自身重量近14000吨,共划分11个区域分次提升,此次提升的是最后一块。

“如果按照常规分件高空散装方案施工,不但高空原位安装、焊接工作量大,现场机械设备很难满足吊装要求,而且所需高空组拼胎架难以搭设。”中建钢构项目经理钟红春介绍,“提升方案将屋盖钢结构划分为若干个分区,在其安装位置的正下方拼装为成整体提升单元,同时设置提升上吊点和下吊点,并通过专用底锚和专用钢绞线连接,利用‘超大型构件液压同步提升技术’将提升单元提升至设计安装位置,然后安装嵌补件,完成屋盖网架提升。该方案可有效控制质量、安全和工期。”

艰难险阻,玉汝于成,经一年多施工,珠海口岸攻克了多项施工难题,如在交通中心“楼面铺设钢轨道,150吨履带吊上楼板作业”,实现了提前45天插入工作,在旅检A区引入大面积曲面网架提升技术,完成了2.6万平方米国内旅检大楼最大规模的网架提升。

“网架提升过程相当复杂”,钟红春介绍,单块区域提升面积大、体量重、不规则,现场操作并不容易,一次提升从准备到完成需要两天时间,项目人员需要一直守在现场不可离开片刻。在钟红春的安排下,每个提升点设置两位工长和测量工,负责统计数据,并与系统实时核对。

提升过程整体分为两级,前五米高度提升为第一级,五米至设计标高以下20厘米为第二级。第一级提升器走完50厘米后,现场就要对网架位移及变形情况进行检测,反复3次,确认无误后继续提升。第二级提升器走完3个行程即150厘米后,现场对网架位移及变形情况进行检测,确认无误后继续提升,直至网架距离标高20厘米,降低速度,通过计算机系统的“微调、点动”功能,使各提升吊点均达到设计位置,满足对接要求,完成提升作业。

  • 上一篇:珠海:10名见义勇为保安获慰问
  • 下一篇:珠海缉毒多面手:研发涉毒案件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