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野史秘闻

不幸生在帝王家 明清王爷生活很悲催

发布时间:2017-05-04 11:21:06

null

​现在有很多穿越题材的影视剧小说,要么男的穿越到古代成了王爷,要么女的穿越回古代爱上王爷。可事实上古代的王爷真的像小说和影视剧里说的那样生活吗?

null

清末王爷照片

拿明清王爷来说,明朝的王爷不奉旨不能入京,只要你一封王就赶紧离开京城,上你那封地待着。你不要以为在自己的封地就很爽,可以为所欲为。错了,在你的封地上你只享有衣食赋税,想干涉地方政事?门也没有!你想出城打猎,对不起,先跟当地父母官打声招呼。而且别离太远,出了城最多40里。你也就在以城池为中心,40里为半径的范围内生活,直到死。

这和坐牢也没什么区别了,说白了就是待遇高点的犯人。如果碰上***死了,你想回京城吊孝,劝你趁早打消这个念头。除非你是皇帝兄弟关系特别好或者你们是同一个妈生的,太后崩了,允许你回来吊孝。别高兴太早,只能走到卢沟桥,别妄想还能参加个追悼会。在卢沟桥磕个头,嚎一嗓子就算尽孝了。磕完头就赶紧回自己的封地吧。

null

清末王爷照片

清朝正好和明朝反着来,王爷不奉旨不许出京。清朝的北京城就现在二环这么大,王爷全都在北京四九城圈着。而且清朝王爷不多,铁帽子王就12个,建国封了8个,雍正爷封了1个,清末封了3个。清朝封王爷名称也和前朝不一样,之前的朝代多用地名。汉王刘邦,楚王项羽。到清朝改了,都用美词。什么庆亲王,雍亲王,宝亲王。用地名你可能还有点非分之想,改用美词连你这念想都给断了。平时你也就吃吃喝喝,没有皇帝的派差你连参与朝政的资格都没有,你只不过比一般的富户身份高贵了些罢了。

有一句古话叫不幸生在帝王家,有时候那些王爷可能远不比平常百姓生活的更快乐。

  • 上一篇:古代太监为何在腰间系一根围巾,不管天气多热,原因很简单
  • 下一篇:徐福东渡有多少传说?风浪太大日本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