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野史秘闻

毛主席等人都在, 缘何蒋介石放弃轰炸天安门计划?

发布时间:2017-05-06 15:35:19

1949年10月1日,解放军控制了华北、华中广大地区,但此时的西南以及广东还在蒋介石的控制范围之下,但是急于向世界证明的毛泽东决定在这一天举行开国大典仪式,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为了准备这次开国大典庆祝大会,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殚尽竭虑,一方面准备开国大典各种细节,一方面不得不防备蒋介石的空袭。

在选择开国大典的时候,毛泽东选择了天安门,放弃了西苑机场,而这一选择也对蒋介石的轰炸计划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定在下午3时进行,而在这一天清晨,蒋介石就接到空军司令周至柔打来的多次电话,而周至柔带来的电话就是请示蒋介石,他何时可以空袭天安门,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大典。

而电话的这一头蒋介石却一直在犹豫。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如期举行,而此时,周至柔司令再次跟蒋介石打来电话,周至柔说:“校长,再不起飞,我们就不能按时到达了。”

但令周至柔感到意外的是,蒋介石居然跟周至柔说:“任务取消”。对此,周至柔大为不解,准备多日的空袭计划取消了,国民党的反攻计划寿终正寝。

缘何蒋介石在最后时刻放弃轰炸天安门的开国大典呢?要知道,此时在天安门上集聚了当时共产党的主要领导人以及军队高级将领,不少后来的开国元帅都在天安门城楼上。此时,轰炸天安门是蒋介石反攻的最好时刻,但蒋介石却放弃了,原因何在?

最可能的原因则是,蒋介石此时已经意识到国民党的整体性腐败,这个腐败的政权已经失去了民心,而即使空袭天安门,把天安门地区炸个稀巴烂,可能会让全国人民更加愤怒,此外,还有可能把天安门附近的故宫等文物古迹炸掉,这样蒋介石就可能成为真正的历史罪人,不可饶恕。

  • 上一篇:徐福东渡有多少传说?风浪太大日本太远?
  • 下一篇:蒋介石虽然退守台湾,但他做的这件事至今让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