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张韶涵:不愿跟我觉得不对的事低头 也不喜欢解释

发布时间:2018-03-06 12:37:38

一首《情人流浪记》,张韶涵唱的婉转动情,也让观众愈发感受到她作为“歌手”的实力。但同时,亦因歌曲内容贴合了她一些真实的家庭成长经历,愈多人也嗅到了八卦的味道。循着歌词线索,那桩被薄土轻埋的“著名”家事又被拽了出来,几经网络上的“热心人士”整理修饰后,他们将它赤裸裸掷在太阳底下,供路人指指点点。

有人就此感慨怜惜,叹张韶涵当年不易;也有人冷笑揣测,时隔多年她再唱那真实故事是何居心?怕不是在博噱头?外面声音纷杂,而此刻坐在我们面前的张韶涵云淡风轻。

讲实话,在采访中,我们曾试图从她微小的表情变化中,从她的措辞语气中捕捉出一些藏住了的,或是被“粉饰”过的部分,尤其在聊及一些略显敏感的问题时。但她确是真诚的,坦坦然然在那儿做分享,反让我们觉得是自己杞人忧天了。

她清楚《流浪记》后,可能会招致一些声音。然而她大方表示,自己想分享的,是一个敢直面过去的自己:“歌手必须把真实的自己放在舞台上。歌曲打动自己才能打动观众。这首歌给我的感触来自于我的经历,我沉淀后的自己。我没有要证明什么,我是想要let it go,我要把它放了。当我放了之后,我自己才真正懂得什么叫做人生的平静。”

经历过大起大落,复杂世事,张韶涵并不认为自己也变得复杂了,她坦言“不想因为当我变复杂了之后,我失去的更多”。虽然出道以来偶尔会卷入一些争议事件中,但张韶涵表示自己本就不是个喜欢解释的人,觉得多做任何解释也没必要。不过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因为这么多年我都不愿意跟我觉得不对的事情低头,也不愿走捷径。所以不管有任何新闻也好,很多观众朋友都选择相信我。我觉得这是我这么多年来自己辛苦建立的张韶涵的精神。”

如何看待红与不红?

张韶涵:不想只当“流行” 我想留住“张韶涵精神”

《歌手》并不是张韶涵参与的第一档音乐综艺,但它算是让更多“路人”对歌手张韶涵有全新认识的一档重要节目。 我的意思是,现在再提起她的名字时,我们会想到妆容明艳、唱着热情西班牙文歌曲的她,会聊及在《情人流浪记》里剖心事、动了深情的她。而不再仅仅是,“哦,我蛮喜欢她的《欧若拉》”。

娱乐圈残酷又现实。在诸多关于张韶涵的报道中,媒体习惯把2009年当做其演艺事业的一个分水岭。09年前,她是一演戏就演女主角,刚发唱片就一炮而红、金曲频出的“小天后”。而在09年经历了一系列备受争议的家庭变故后,身心俱疲的张韶涵全面停工,进入休整期。

那段时间,众说纷纭。流传广泛的一种说法是,因口碑下滑,当时其所属的唱片公司雪藏了她。最有力的“证据”就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张韶涵未再发过一张唱片。而直至2011、12年左右她和公司约满,另起炉灶再发新作《有形的翅膀》后,才是外界眼里“时隔三年的复出”。

聊及从前,张韶涵坦言,她不知道外界对那几年的她是怎么理解的,但实际上,自己并不是等了三年才和大家见面。即便在最难捱的时候,她其实也只停工了六个月,之后便持续在做各种工作,忙得没时间去旅游,没时间去过自己真正的生活。而所谓“沉寂”的时间在外界描述中被拉长不少,甚至传出雪藏疑云,一方面是因为她不喜欢多做解释;但从另方面看,在“改朝换代”速度极快的娱乐圈,没有多少人会真的有耐心等着谁。在她切实“消失”的几个月,不少“路人粉”早已另觅新欢,即便她再回来时,似乎也不再是焦点,歌坛第一梯队似乎已没了她的位置。媒体在替她总结那段过往时,总是用 “差一口气就能冲顶天后”“被负面新闻耽误了的歌手” “从事业高峰跌落”之类不无惋惜却也意蕴消极的句子来描述。

在今年《歌手》将张韶涵又带到“舞台中央”之前,近几年,能让大家瞬时想到的,促韶涵引发全民关注的有那么几个画面。一个是在2016年,她在芒果台另一档音乐节目《我想和你唱》中演唱了代表作《欧若拉》。那是一场精彩的“回忆杀”。一向言辞犀利的知名乐评人“耳帝”也激动PO文赞道:“当十二年前的那个前奏一响起,张韶涵转过身来只唱了一句,那辨识度与听起来依旧年轻又旺盛的生命力瞬间就能把你拉回到当年的记忆中去,太鲜明了,反而更年轻的素人听来却没她青春。”那期节目播出后,网友们纷纷寄歌忆青春,描述起自己记忆深处那个声音清亮,五官深邃,洋娃娃般的女生——Angela。

而另次让她成为头条焦点的,是在去年众星云集的芭莎慈善晚宴上。最后大合照环节,因为张韶涵站在了中间位置,传说中的“C位”而遭受非议。有人断言她刻意为之,有人辩言她确是在调整过程中被挤到了那里。无论如何判其行为,更多人评论间更深层意思统一指向了——她不应该站在那里,因为她不红了。

一面是在大家青春记忆里璀璨着,一面是在现实里遭受“过气”争议。红与不红?张韶涵坦言自己看得很开:“我觉得没有人可以一辈子都好运。我一直以来都觉得,当一个艺人最重要的事情应该是说TA能留下什么,TA不应该只是一个流行。我从开始出道不会演戏,到我不断地学习,最后我可以演戏。然后从一个不会唱歌的女孩子,这么多年不断地训练自己,不断追求进步,到现在。我想留在大家心目中的应该是不轻言放弃的张韶涵的精神。我唯一要考虑的是说,自己有没有很认真的在生活,很认真的把自己做到一个连自己都敬佩自己的状态。”

至于这几年她一直寻求突破,做自己唱片总监、挑战新的歌曲类型……但似乎能引发观众共鸣的还是她早期的形象作品,我们问韶涵对此是否会介意?她顿了顿:“其实我有想过这个问题……但是我后来知道了这样子一个答案。早期我出道,大家选择不多,艺人也不多。现在大家有太多选择了,音乐好像也已不是大家唯一关注的,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了。好像只要花一点点钱,它就可以让大家看到。现在你以为花几百万就看得到吗?是你无法想象的金钱你才能让全部的人看到你。所以我后来这样想想也通了,觉得也对啊,这个也没什么,反正环境不断地在变,我就是希望透过不同的一些形式,更努力让大家看到(新)的作品。”尽管知道芭乐音乐会更容易受到欢迎,也了解现在推歌难,但张韶涵还是想坚持自己的步调:“ 所以我常常觉得比较辛苦就在这里。因为我对我自己要求很高,常希望可以突破,我真的不想要活在一个让自己觉得太舒适的领域,不然我永远都看不到自己的可能性。这是我这几年一直以来都强调的事情,我不是跟观众强调,我是告诉自己我一定要怎么做。”

  • 共3页:
  • 首页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尾页
  • 上一篇:肖央:我就是个“怂人” 未来仍希望出神曲
  • 下一篇:广濑铃赞生田斗真美型 自曝只敢暗恋不主动出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