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佘诗曼:“金枝”学会隐藏感情 番位对艺术家不重要

发布时间:2018-08-28 16:35:54

新浪娱乐讯 8月26日,《延禧攻略》释出最后一集,“继后”佘诗曼的断发戏成为高亮时刻,不少观众她的表演所折服。前不久,佘诗曼也来到了新浪娱乐做客,不仅回应了《延禧攻略》香港版把她剪辑成第一女主角的传闻,谈及娴妃拉人照镜子的梗,还聊了聊21年的经历是怎样造就了她如今的炸裂演技。

佘诗曼曾是TVB当家花旦,两夺视后殊荣,更曾拿下无数个最受欢迎女角色奖。但佘诗曼坦言自己并非科班出身,能有今日之表演状态,除因电视台没日没夜的长期训练,还受益于合作者的点拨。比如她很庆幸出道第三年就演出了TVB经典剧集《十月初五的月光》,奉献经典角色“祝君好”;而如今被赞“黑化不靠化妆”,佘诗曼也表示是《金枝欲孽》时受到导演戚其义的点拨,明白了内敛演戏反而更有张力的道理。

十多年过去,人事几番更新。当年佘诗曼与《金枝欲孽》一众演员初到北京,每日工作十几个小时,休息时到处找港式茶餐厅,如今她在《延禧攻略》剧组松弛有度地拍摄,不用去刻意找茶餐厅,横店已有各国料理。

其实除了电视剧以外,佘诗曼近些年的电影成绩也不错,同名剧集改编的电影《使徒行者》在内地票房报捷,与黄子华合作的《栋笃特工》则是今年香港贺岁档的票房冠军。谈起搭档黄子华,佘诗曼透露前不久去看了他的最后一场栋笃笑(脱口秀),在后台没有说太多话,只是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至于未来会否再度合拍电影,佘诗曼直言曾对黄子华说“这次不要再让我等两年了”,期待未来有所合作。

从尔淳到娴妃:不把感情放在脸上 番位对艺术家不重要

新浪娱乐:其实说到宫斗剧,很多人都把《金枝欲孽》当做就是观剧人生的“白月光”,作为主演者,你怎么看待这部剧的地位,以及它给你带来了什么?

佘诗曼:我觉得《金枝欲孽》可能是开了宫斗剧的先河吧,从那个时候开始,往后就有很多不同的宫廷戏,所以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然后它给了我什么东西?可能是我学会了隐藏,就是没有把所有的感情都放在脸上,是走心,因为不可以表面表露出来。因为导演戚其义想我们脸上是没有东西的,但是心里面又藏着很多东西。

新浪娱乐:这一次到《延禧攻略》找到你的时候,你第一反应是什么?

佘诗曼:我第一反应是好久没有拍那种清装宫斗剧,很想看一下这个剧本。很好奇,他们找我是有什么功能?看了以后,我觉得娴妃在戏里面是起伏最大的一个角色。因为她从开始的时候是一张白纸,非常低调,后来就慢慢有变化,所以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玩的角色,也让我可以好好地发挥。

新浪娱乐:娴妃这个角色有哪些是你自己的设计?

佘诗曼:那个半夜做梦醒了听到永珹在哭(的戏),我故意让皇上知道我是非常照顾他,就故意弄上那个脚(剧中娴妃没有穿鞋而是光着脚弄得鲜血淋漓)。原本的剧本不是那样的,然后我就提议我可以就走到那个大石头旁边,然后就很阴沉地去弄脚。本来是说话的,我记得好像是有对白来的,但是我觉得也不用都说出来,我演出来。

新浪娱乐:在你看来,内地跟香港的宫廷剧有什么不一样吗?

佘诗曼:没有不一样啊,而且我觉得比以前进步,毕竟已经十几年了。现在所有东西都有进步,比如说我们的衣服、色调啊很多东西都比以前好。《延禧攻略》拍摄的时间没那么长。

新浪娱乐:这次你的一组动图在微博上流传很广,很多人赞扬你“黑化不用靠化妆”,那场戏是怎么酝酿出来的?

佘诗曼:我觉得每个戏有不同的风格,我自己觉得我化浓妆不好看,所以我就完全没有往那个方向去想。(《金枝欲孽》的时候有把你训练到一个很极端的境况吗?)嗯,因为戚其义非常了解我们每一位,他很懂得导戏,会用他的方法对不同的人,告诉跟我们他要的感觉是怎么样的,他要我把情绪所有东西按到最低最低的,就要一直要忍住,不能说出来。那当一个人逼得那么辛苦的时候,你没有东西可以释放感情,只有眼神可以,所以我觉得是从那个时候培养出来。

新浪娱乐:在《延禧攻略》还有一个细节,就是娴妃很爱抓人照镜子,这个你演的时候有发现吗?

佘诗曼:我记得我在《延禧攻略》里面第一次拉的是高贵妃,我没有特别大的感觉,因为是第一次嘛在《延禧攻略》里面,但是排戏的时候,我就突然想起,好像玉莹(《金枝欲孽》黎姿饰演的角色名)也给我拉过一次。那个时候我心里面就想了,会不会跟那个很像?怎么可以有一点不同的表现?那我就想来想去,其实没有,没有别的方法,因为那个机位啊什么都一样的,那我就安慰我自己,是我人生的经验不同了,所以应该出来的效果也不一样,结果也还是有一点不同的。那第二次就是纯妃,那个也不说是拉她,就是帮她梳头而已。但是粉丝啊、网友他们就很好玩。

新浪娱乐:还有另外一个就是娴妃这个角色,干掉一个人,就会剪一盏灯。

佘诗曼:我觉得是更明显的去表达娴妃的目标。我觉得挺特别,还有每一次看到她那个满足感。

新浪娱乐:听香港那边的朋友说,这个剧在香港经过了重新的剪辑是吗?娴妃是绝对的主线。

佘诗曼:其实也不可能,因为我拍了只有那么多。那个没可能说我拍了那么多,然后剪了别人的,然后我就变成很多,那个剧情也不完整。其实看戏我觉得也不要太注重那个123的东西,就是你看整体好看,你喜欢看就成功了,对吧?我们每个人都演好自己的岗位。

新浪娱乐:但毕竟香港的观众对你是最有亲切感。

佘诗曼:当然,因为毕竟我是香港出生的嘛,所以他们当然会对我的了解更多,但是我也听很多朋友说,唉那个皇后很漂亮,傅恒也很帅啊,很多那个信息发给我。

新浪娱乐:但以你的现在在香港的资历,不可能去演一个非一号的角色吧?

佘诗曼:我觉得123是数字来的,数字对艺术家不重要,对我来说,我可以演到一出好戏,好的角色对我来说是最重要。

从港姐到演技派:边学边练渐有变化 未来想尝试舞台剧

新浪娱乐:其实你不是表演的科班出身,但是你开始演戏几年之内就拿到了TVB最喜爱的女角色,又拿到了两次视后。在演戏的前一些阶段会有不被肯定的时候吗?

佘诗曼:当然,因为我是选美出身的嘛,所以完全没有那个训练,也不知道演戏是什么东西来的。还有我第一部就是女一号,我抓不住你知道吗?很害怕,每天都去片场的时候没信心。然后就把那个对白全部说出来就好了,就反正可以回家这样的。但是当然慢慢地拍,一年又一年,就开始喜欢了,学会了一点。慢慢边学边练。

新浪娱乐:感觉你早期的一些角色都是比较柔弱的,什么《刑事侦缉档案》啊,还有《倚天屠龙记》里的周芷若这些。

佘诗曼:可能对于新人来说,那些角色会比较容易去表达一点。

新浪娱乐:你觉得你第一个比较跟你本身特别不一样的角色是哪个?

佘诗曼:就是《雪山飞狐》里面的那个若兰,因为她实在是太柔弱了,那我本身不是一个这样的人,所以我演得特别辛苦,她常常要哭,我不喜欢哭。那个时候的确是有难度。还有那个古装对白,很多时候也是夏天拍冬天的戏,还要披着斗篷啊什么的,好辛苦好辛苦。 所以拍《十月初五的月光》的时候,我觉得特别开心,就是我自己本色的演出,开朗、开心、乐观、蹦蹦跳的那种,所以就演得比较自然一点,所以他们就说我从那个戏开始就有变化,就是这个原因。

新浪娱乐:你自己觉得第一个让你特别受认可的角色是什么?

佘诗曼:就是君好(《十月初五的月光》佘诗曼饰演的女主角),起码让我有一点自信,再没有人说我不会演戏啊什么,他们说好大的进步,好开心。

新浪娱乐:近几年你不光电视剧发展得好,电影成绩也不错,以后会往电影方面多发展吗?

佘诗曼:非常喜欢拍电影,因为那个更加仔细、更加细腻。当然了,我喜欢在不同的方面去发展,其实舞台剧我也喜欢去尝试,就一直没有找到一个好的剧本、好的角色。我真的非常希望有一天演一下舞台剧,因为现场那个感觉还有观众直接给你的反应是太棒了,电视电影都不会有那种感觉,可能歌星会有。

新浪娱乐:上次去黄子华栋笃笑的尾场我有去,看到你也去了,那天去看整个show是什么感觉?

佘诗曼:非常感动,还有很不舍得,想哭。我还真想哭,就觉得那以后就没机会看了,那还有谁可以开那么多场的东栋笃笑?还有当然是自己的情感也在里面,因为他是陪伴着我们成长的。

新浪娱乐:你到后台跟他说了什么?

佘诗曼:没有说什么,因为很多人在后台,那你一个拥抱其实也代表了一些话在里面。

新浪娱乐:那你还会跟他合演电影吗?

佘诗曼:那看有没有这个机会,当然希望了。因为之前他一直忙着他的脱口秀,所以就没有听说他有什么计划,但是那个《栋笃特工》他是花了两年的时间去想那个剧本,所以他真的用了很多心思在里面。 我只是跟他说,我希望我不用再等两年。

新浪娱乐:作为参演演员,在《延禧攻略》收官之际,想对粉丝说些什么?

佘诗曼:很开心可以再用清装宫廷的、皇后的身份,跟大家见面。其实这部戏对我来说是挺奇妙的感觉,因为它把我带到“金枝”那个回忆,所以我也希望我把你们带到那个回忆中去。我希望这一次你们喜欢我娴妃,千万不要因为娴妃做的事而讨厌我知道吗?谢谢谢谢。(阿辉/文 王远宏/摄影 张大伟/摄像)

  • 上一篇:杨丞琳:年轻无法复制 望四五十岁能达到自在状态
  • 下一篇:歌手筱原凉子接受采访 称小室哲哉是神一样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