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去世

发布时间:2018-09-08 08:50:54

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去世

昨天11点,侯耀华在朋友圈发布:“我的师父常宝华先生,安详离开了这个世界,师父一路走好。”随后,常远工作室也发出正式的讣告:“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及亲朋好友的关心,常宝华先生已于9月7日上午10点46分在北京海军总医院逝世,享年88岁。常宝华先生临终之时神态安详,宛若熟睡,家人徒弟等皆随侍在侧,福满归去,未曾留有遗憾。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向大家公布这一消息。常宝华先生一生为相声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作品经典,脍炙人口。斯人已去逝,功标青史。再次感谢大家的关心,后续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公布追悼会的有关事宜。特此讣告。”目前,常先生的家人徒弟正在料理老爷子后事。

出身相声世家

常宝华1930年12月出生。1951年拜相声大师马三立为师,历年来创作(包括合作)相声、小品、快板等形式一百七十多篇,全国各报刊发表五十余篇。退休后仍继续进行创作、撰文、著书、教学。曾参加相声、小品、话剧、电视剧等演出。徒弟包括赵福玉、牛群、侯耀华等,代表作品有相声《帽子工厂》、小品《语言医生》等。

常宝华出身相声世家,自幼随父亲常连安、兄长常宝堃学习相声。常氏相声为常连安及四子常宝堃、常宝霖、常宝霆、常宝华创立,所以人称“常四爷”。常宝华9岁开始登台表演,受到相声老前辈的熏陶和传授达10年之久,学习和演出过七十余段传统相声。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兄长常宝堃不幸牺牲。这极大刺激了常宝华,他坚决要求到朝鲜战场去。1953年在参加抗美援朝慰问演出回国后,常宝华放弃了在曲艺团的优厚待遇,决定参军,随即进入“海政文工团”。

在海政文工团期间,常宝华曾多次荣获全国和军队文艺会演奖项,作品还受到赵树理、老舍等文艺大师的好评。2006年8月,常宝华被授予中国曲艺界的最高荣誉——“牡丹奖”终身成就奖。

圈内德高望重

常宝华热爱舞台和观众,他在圈内德高望重人缘极好。青年相声演员徐德亮把常宝华形容为一个“相声宝库”,“那会儿我们常见面时,他经常给我们说活儿,坐在车里,后台准备的时候,他的典故一小段一小段的,他肚子里的故事可多了,我们平时说的都是相声的业务,也说过好多以前相声的历史。还记得,2009年我弄海淀相声俱乐部时,常老爷子还带着常远来说了一段《白字先生》,他还特意把攒底让给我,说这是我的主场,他来说倒二,很捧我。早年间他们常家的启明茶社,所有相声前辈都在那说相声,当年苏文茂、王长林都还是小孩儿就在那学习,所以常宝华会的特别多,他的传统相声功底扎实,他每个包袱都有出处,非常精准。”

常远签约麻花的工作人员都深情回忆起早年间常爷爷对麻花的帮助,“早些年舞台剧宣传难做,为了吸引媒体报道,每次都难为情地跟爷爷发出邀请,老人家都爽快答应,看首映场,带着李菁何云伟走红毯捧场,带着驴肉火烧探班排练。又想起《欢乐喜剧人》舞台上他的那句“我来陪你说相声”带给我们深深的感动……我们都非常尊敬及爱戴他。希望老人一路走好,怀念!”还有后台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细节说:“老爷子上台很精神,但其实那时候在后台走路都需要搀扶,一见到观众就精气神儿爆发了!常爷爷为人正直,从不愿意动用关系为家人谋福利,却在点滴事情上帮助别人,他对舞台和观众都有执着的爱。”

  • 上一篇:郑元畅见梁朝伟秒变迷弟 称在大陆拍戏如比武考试
  • 下一篇: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去世 遗体告别仪式11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