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因病逝世 享年66岁

发布时间:2018-09-29 08:29:43

讣告

讣告

师胜杰

师胜杰

9月28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因病逝世。师胜杰,1953年4月生于天津相声名家,7岁登台演出,8岁拜朱相臣为师,1984年成为相声大师侯宝林的关门弟子,1985年被评为十大笑星之一,艺术表现不仅继承侯派相声特点,还形成口锋脆、音调甜、质朴自然的表演风格,曾与常宝华、侯耀文、石富宽等多次合作,并多次在《星光大道》中当评委。他创作和表演的主要作品有:《婆媳之间》、《结婚》、《知错就改》、《我要补课》、《姓名研究》、《爱优点》、《爱树》、《叔叔你在哪里》、《学评剧》、《姑娘小伙别这样》、《恋爱历险记》、《洞房絮话》、《同桌的你》等。

1953年4月,师胜杰生于天津相声世家,父亲师世元、母亲高秀琴都是来自农村、靠说相声谋生的相声名家。尤其是其父师世元,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在京津一带颇有名气。

1959年,为了支援东北的艺术建设,师世元举家北上哈尔滨,出任哈尔滨民间艺术团相声队队长。刚刚落脚在哈尔滨时,师家居住在道外的北市场。当时的北市场乃是娱乐场所,说书的、唱戏的、唱大鼓的、演皮影的应有尽有,师胜杰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耳濡目染,居然不自觉地听会了好多的相声段子,幼小的心中埋下了艺术的种子。

不过,登台表演却纯属偶然。有一次,师世元夫妇表演完毕吃夜宵时,听到一旁的小师胜杰自言自语了一段相声《捉放曹》。师胜杰完全是小孩子自娱自乐,但父母都停住了筷子,师世元甚至留下眼泪。后来师胜杰明白了父亲的复杂心理:旧社会说相声的是下九流,备受歧视压迫,他不愿让儿子再干这一行,但仔细一听儿子说的还真是“像模像样”,所以才难过落泪。

第二天晚上, 7岁的师胜杰登台,与父亲合说了一段儿《捉放曹》。原本哄堂大笑的观众鼓掌叫好声,还让父子俩返场又说了一段儿。四十多年后说起这刻骨铭心的初次登台,师胜杰说:“当时场面那么热烈,倒不是我的艺术水平有多高,只是他们觉得这个小孩儿好玩儿,师世元的儿子说得不错!”

后来,师胜杰拜朱相臣为师,跻身“相声第七代”。小有名气的师胜杰被选入哈尔滨市少年宫艺术团,是该团六十年代初的“五朵金花”之一。演歌剧,唱快板,说相声,阵阵落不下。曾经给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外宾西哈努克亲王等演出。

“四人帮”垮台后不久,也就是1976年底,师胜杰被调到省龙江剧院曲艺队,终于成为专业相声演员。师胜杰潜心创作,写了《我要补课》、《婆媳之间》、《醉酒歌》等一批经受了时间考验广泛流传的作品。

1984年,相声《肝胆相照》参加全国相声新作演出评比获得了一等奖。师胜杰做梦也没有料到,这次在青岛举办的演出,使他的艺术人生实现了一个转折与跨越。一代宗师侯宝林先生,是那次活动的艺术顾问。听了师胜杰的相声,侯先生很是兴奋激动。在第二天举行的总结会上,侯先生对师胜杰大加赞赏,几乎全是拿他说事儿,并流露出欲收其为关门弟子的意向。

据师胜杰对媒体回忆,他听人说了这个消息后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激动得热泪打湿了眼眶。他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到侯先生的住处,紧张地说:‘我刚才听说了。’”侯先生说:“你都知道了?”师胜杰双膝一软,就给侯先生跪下了,叫了一声“师父”,便再也说不出别的话来。

侯先生也很激动,说:“我三十多年没收徒了,收了你,就做我的关门弟子吧。有你们这些年轻人,相声就会传下去,就会有希望。”

当时,师胜杰三十一岁,刚过而立之年。侯宝林先生要收关门弟子,这无疑是相声界石破天惊的大事。当时在青岛,聚集了全国各地的相声名家、相声理论家和各大媒体记者。侯先生的夫人、马三立先生专程赶到了青岛。在青岛友谊宾馆,举行了隆重的拜师仪式。

拜师仪式上,侯先生说:“师胜杰是我的关门弟子,我今后不再收徒了。我收师胜杰为徒,不是我们两人之间的事,这是相声界的一件大事。我相信有师胜杰这样的年轻人继承我们的相声艺术,相声艺术的发展不会等到2000年。” 从此,师胜杰成为侯派传人。

讣告如下:

我们沉痛宣告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 2018 年 9 月 28 日 21 时 43 分 36 秒在哈尔滨逝世,享年 66 岁。师胜杰同志是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获”曲艺艺术贡献奖”。师胜杰同志生前担任中国曲艺家协会相声艺术委员会主任,黑龙江省曲艺家协会顾问,哈尔滨市曲艺家协会名省主席。师胜杰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定于 2018 年 10 月 2 日在哈尔滨东华苑德政厅举行。

  • 上一篇:十一舞台话剧当道,来头都不小
  • 下一篇:张文霞家人发布讣告 告别仪式9月30日上午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