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揭“延禧”爆红香港秘密!TVB:没重剪没为阿佘加戏

发布时间:2018-09-29 11:52:28

新浪娱乐讯 于正出品的清宫剧《延禧攻略》在暑期档成为爆款之后,不仅输出TVB,还得到了在翡翠台黄金档播出的高规格待遇——近年来登上这个档期的内地剧仅有《武媚娘传奇》和《琅琊榜》。

据TVB副总经理杜之克透露,这部剧收获了超过30点的收视率,网络平台点播量超3000万,“这两个数据加起来,可以发现这部剧对香港市场的渗透是非常非常强大的。港人们纷纷被“傅璎CP”和“白月光”富察容音圈粉,秦岚、聂远、吴谨言、许凯等主演们作为内地演员,也少有地在港获得高认知度——这从日前组“南巡”TVB时,从机场到节目现场怒刷存在感可以窥见。

《延禧攻略》能在香港取得这么好的成绩,重要功臣毫无疑问是“娴妃娘娘”佘诗曼。在与新浪娱乐的独家对话中,杜之克透露去年底TVB还未看到《延禧》成片便决定购剧,曾经的无线一姐佘诗曼便是重要考虑因素。不过他也果断否认了内地网络上“港版《延禧》重新剪辑为阿佘加戏”的传闻。

曾几何时,港剧是内地广大电视儿童们的精神食粮。如今内地剧集得以反向输出香港,观众们既自豪也好奇,港人的观剧喜好是否与我们相近,以及TVB购买内地剧的标准是什么呢?杜之克的答案精简,即“好剧”。不过他也透露,当初将《琅琊榜》放黄金档播出时,因其“比较深”“男性向”曾挣扎许久,后来观其在内地引起轰动遂拍板。不过,《琅琊榜》在香港虽收获好口碑,但收视却很平平。

除了引进内地剧,“内地视频网站出资、TVB制作”的合拍剧,如《使徒行者2》《溏心风暴3》《深宫计》《再创世纪》等陆续在内地播出,引发一股“新港剧”潮流。不过,去年底新浪娱乐对话杜之克时,他就曾透露期待与内地合作“一些正式意义上的合拍剧”,即“故事的情景、场景基本上是内地,但是故事也发生在外面的地方,包括香港等等,所以是故事要求,而不是体制理由、法规理由把它变成一个合拍剧。”

大半年过去,似乎终于有了好消息。 杜之克透露,合拍剧《冲上云霄2020》故事场景在内地,TVB方面也在争取更多价值输出和话语权。他也肯定了这部剧将启用内地年轻人气演员的传闻。

当新浪娱乐提出,一向“精打细算”的TVB会支付年轻人气演员们在内地饱受争议的高昂片酬吗?杜之克会心一笑,“我觉得现在市场状况的变化,对片酬的一些新反思和政策,对我们来说好像是个好时机。”

Part1 重新剪辑?

买《延禧》佘诗曼是重要因素 重剪为她加戏?不存在的!

新浪娱乐:《延禧攻略》现今在翡翠台黄金档播出,播放成绩如何?是否符合TVB的预期?当初为何将其定在黄金档播出?

杜之克:应该说比我们预期还要好一点。去年年底,我们基本上已经定下要买这部剧,但最初也只有想放在我们的OTT平台播出。看到正片后,我们发觉这部剧在美术、制作上的精良,整个故事和人设都很有特点,所以我们决定把它放在翡翠台黄金档播出。

播出以后的反应,一个方面是在收视率上,目前差不多播了50多集,已经有超过30点的收视率,这是非常高的,在香港现在也不多见。我们平常一般的剧,都在20、21点到27、28点左右。能够超过30点的也越来越难了。

更重要的是,我们OTT平台同步播出这部剧,剧还没播完,播放量已经到了3000万。单纯从内地的人口是香港的200倍来说,3000万乘以200,相当于内地60亿播放量。而且根据我们统计,每一个点击平均留存时长超过20分钟。所以这部剧在OTT平台上的播出量是非常惊人的。

我再举一个例子,我们过去一两年有一两部剧曾经有这样类似的成绩,比如萱萱的《不懂撒娇的女人》,去年在OTT平台上的播放量接近1000万。它是28集,略多于这部剧的三分之一。

这两个数据加起来,可以发现这部剧对香港市场的渗透是非常非常强大的。

新浪娱乐:去年底还未看到成片就决定购买《延禧攻略》,是出于什么原因呢?佘诗曼主演是重要的因素吗?

杜之克:首先驱动我们去购买这部剧的,真的是有阿佘的因素。她跟TVB关系非常好,即使在合约上离开了公司,我们还是感觉她是TVB的一员。她有参与这么一部大剧,我们也很喜欢。第二点,从前期制作方提供给我们的资料,我们已经感觉这部剧在美术上、制作上的规划相对于目前的内地剧比较出彩。

我们购剧不能等到完全成片了才决定,因为市场不允许,所以我们需要对制作人、团队、故事、美术、制作等等各方面进行综合的考量。

新浪娱乐:内地微博上有一些传言,称香港播出的《延禧攻略》版本会重新剪辑,尤其佘诗曼在内地版被剪掉的一些戏份会播出来,这些传闻是真的吗?

杜之克:不会。首先这部剧我们安排播出的时间非常紧张,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做大量的剪辑。在我们做出让它在黄金档播出这个决定之前,我们手上大概有20多集的量,看过以后我们都觉得它的节奏没有问题,基本上就不会动它了。

第二点是内地的规矩也不允许,相对于内地版本,香港播出的版本只可以短,不可以长。他们不可能给一些没有经过审批的材料给我们去播出。我们有跟剧方以及爱奇艺那边要求多拿一些材料,例如NG片段或者幕后花絮等等,他们也给了我们一些材料。但是在正片本身,我们没有动过。

新浪娱乐:这部戏的后半部分,佘诗曼尤其出彩并因此在内地人气走高。听说她离开TVB时尚欠戏约,有无可能通过这次机会邀请她回来拍戏?

杜之克:其实没有什么欠戏约的问题,但是我们一直都有兴趣找她演出一部剧。不过你也都明白,她非常忙,我们跟她要谈合作的话,必须在时间、故事、人物等等方面都合适,才能够定下这个事。大家等着瞧吧,我觉得还有机会的。

Part2 港人也疯狂

“傅璎”和皇后最圈粉 内地演员少见地在港受热捧

新浪娱乐:最近《延禧攻略》剧组去TVB录节目引发很大反响,话说香港观众最喜欢的角色是什么?

杜之克:我觉得这个很精彩,我们没有办法做很详细的分析,但单纯从网络上,以及现场观众的反应等等来看,因为璎珞和傅恒这两位的一段爱情,他们两位是一个爆点。另外皇后这个角色特别动人,打工的很希望有这样一个老板,在家里面的人很希望有这样一个姐姐或者妈妈,所以香港也有非常大一批拥戴她的观众。

新浪娱乐:在内地吴谨言和许凯作为新人走红,秦岚、聂远再度翻红,演员方面,香港观众有什么样的反响呢?

杜之克:在翡翠台上我们每年播出的剧,只有一两部是买回来的,基本上都是TVB制作的剧,所以香港观众对内地演员的认知度、喜爱的程度,跟内地是差很远的。 但是像《延禧》的演员能够得到这么大反响的,我觉得是天时地利人和。

新浪娱乐:您认为《延禧攻略》在香港走红的原因是什么?天时地利人和具体指什么?

杜之克:一方面是我们将它放在翡翠台黄金档播出,以及这部剧真的很出彩,它本身人物的特点,以及商业的计算,都不简单,所以这部剧和演员在香港能够得到这么好的反应。

故事加上演员演出的能力等等,都得到观众认可。但是我想说,这部剧整体的人物意识形态蛮现代的,特别是年轻观众,他们能够感受得非常多。我不是说它不好,说它不是正剧,但是内地的历史正剧,你明白它背后的含量,毕竟是对所谓历史人物的表达,就可能变成一种规限。

但是《延禧攻略》,一方面呈现历史的某些原貌,特别是宫廷的美术上表达得非常好,但是它整体时代面貌上是非常现代的,包括璎珞,还有乾隆原来是一个小男人,这种风格的表达非常精彩。

新浪娱乐:也有内地观众会将《延禧攻略》与TVB经典清宫戏《金枝欲孽》比较,后者基本是内地观众最早看到的清宫宫斗戏,您怎么看待这样的对比?

杜之克:我应该用另外一个方法去说这个问题。宫斗作为一个题材,有几个特点。首先是宫廷一定是美轮美奂的,都非常漂亮,而且《延禧》等等制作成本甚至更高。由于成本的关系,对每一个单位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项目,所以宫斗戏里放进去的资源、演员等等,规格都特别高,必须要求制作方大量的投入。

第二点就是过去十几年里能够火的宫斗剧,基本上都需要有一些突破前人做的东西,才能够真的成功,这是非常高的要求。从这个角度看,《延禧攻略》跟以前的剧有比较大的分别。比如这部剧有故宫在美术方面的支持,制作方能够跟故宫有这么好的互动,也是非常重要的创新。

举个例子,我拍一部医疗剧,必须要有医生给我很多研究资料,我们才能够把它拍好。宫廷剧也一样,没有一个很好的合作单位,拍出来的成果就不会太好。也因为这个理由,对TVB来说,我们要拍宫斗剧是越来越难,应该说要求非常高,而且主要的资源都在内地。我们下一次再做宫斗剧的话,我肯定我们需要在内地找到非常非常好的资源,我们才能够动。

  • 共2页:
  • 首页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尾页
  • 上一篇:杨幂拍文艺片现场“被晾着” 刘杰:没有人理她
  • 下一篇:卢靖姗首演"麻花"喜剧:爱情的基础是信任和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