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扎根生活观照现实

发布时间:2018-10-06 09:34:16

昨晚(10月4日),《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决赛第三场在中央电视台CCTV-3综艺频道开赛。当日亮相的六组作品,用密集的包袱与笑料感染观众的同时,也选择了共享单车、现代病等当前社会生活中的新问题作为素材,创作表演出聚焦社会热点与百姓生活的幽默故事,引发了观众的共鸣。

《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扎根生活观照现实

方芳、魏文亮、廖向红三位点评专家为选手们送上了恳切的点评。相声组评委石富宽表示,近几日相声的表演形态多种多样,但“只有贴近百姓生活的作品,才是能够打动人心的好作品”。小品组评委崔凯则提醒当前的演员们,不要相信“一笑遮百丑”的说法,并强调:“小品要从滑稽搞笑的表演,提升到诙谐幽默的品味,从语言包袱到塑造人物、刻画典型性格,把我们的小品从一笑了之,变成叫得响、留得下、传得开,具有正能量的作品。”

《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扎根生活观照现实

单人默剧演绎暖心故事 共享单车拟人化别出心裁

在昨晚的比赛中,三组相声和三组小品作品两两穿插登台表演。由张霜剑独自一人表演的默剧《生日》,全程无声,却用一人分饰两角的动作表演牢牢抓住了观众的视线:一个独居老人在风雨中怀念妻子,回忆妻子不让他抽烟的坚持、与他相拥的温暖、两人一同起舞的浪漫,结尾时的一场风雨又将老人打回茕茕孑立的现实。

由李涵、迟永志带来的相声《现代病》,聚焦现代人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结果导致“耳机聋”“沙发腰”“屏幕眼”等现代病。“我玩游戏也就睡前玩一宿”“我眼神不太好,都看不到自己脸了”等金句让观众捧腹大笑。

《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扎根生活观照现实

曹毅、张晓冬、沈远、陈思清表演的《共享单车的一天》,将共享单车拟人化,用诙谐幽默的表演,演绎出不同人对待共享单车的百态方式,包括违规停车、超载行驶、乱贴小广告、私自毁坏等行为,映射出现实生活中缺乏公德心的表现,并用喜剧的方式对这种不良风气进行了讽刺。整段表演创新地将共享单车进行拟人化处理,让共享单车自己说话,为自己的遭遇发声,这一创意获得了观众们和专家们的肯定。

《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扎根生活观照现实

别出心裁创作童话相声 公安民警将真实故事搬上舞台

金岩、马春然带来的《三把斧子》,别出心裁地将童话故事融入到相声的创作中。两人模仿了掉斧子的种种情况,“樵夫”花样百出的表现让“河神”应接不暇,也让现场观众大笑不止。

石磊、李源、陆兰珍表演的《清白》,则将故事聚焦到一个大龄单身女青年和一个见义勇为送外卖小哥身上,通过外卖小哥解救被酒鬼骚扰的女青年,传递出“让见义勇为的人没了清白,才是最大的瑕疵”的立意。节目特意打造了“瑕疵”这个热词,让人印象深刻。

《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扎根生活观照现实

由北京市公安局选送的相声《接电话》,表演者孙静、张超、魏铭淇、李南、范超都是来自基层的民警,他们将自己的真实接线经历改编成相声,通过惟妙惟肖的模仿,生动地展示出各种意外的报警情况:把自己锁在后备箱里要报警、错进女厕所要报警,更有一些测试信号、推销小广告的人胡乱报警。整段作品用生动幽默的表演,传递出人民警察爱人民的主旨,也希望借此作品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合理、正确地使用报警电话。

比赛第三日,由专业评委和观众评审共同打分计算的第二场比赛最终成绩正式揭晓,《老爸》和《钱不是问题》分别以96.850和97.122的分数获得相声组和小品组前两场比赛的最高分。而大赛第三场的专业评委最高分,则分别由96.36的小品《共享单车的一天》和95.34的相声《接电话》获得,第三场选手的最终得分和排名情况也将在10月5日的第四场比赛开赛前揭晓。

10月5日19:30,中央电视台CCTV-3综艺频道《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总决赛继续进行,第四场比赛将准时开赛。

  • 上一篇:谢天顺去世郭德纲发文悼念:天不遗一老人已是千秋
  • 下一篇:蔡明 《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当评委不毒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