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大银幕和舞台 你更爱哪版灰姑娘?

发布时间:2019-03-01 11:31:33

由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带来的芭蕾舞剧《灰姑娘》,将于3月14日-16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前身是佳吉列夫俄罗斯芭蕾舞团,这是20世纪世界最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培养出芭蕾大师如“现代芭蕾之父”福金、“美国芭蕾学派的奠基人”巴兰钦、“不朽的天鹅”巴甫洛娃等。而作为世界知名的童话故事,灰姑娘的形象近百年来不断出现在电影、演出等艺术作品里,借此次芭蕾舞剧《灰姑娘》演出之际,新京报盘点这个IP几大经典影视、演出版本。

影视改编

1 最早的真人改编电影版

世界上最早的电影《灰姑娘》诞生于1899年,法国导演乔治·梅里爱为《灰姑娘》开启了电影新纪元。第一部《灰姑娘》真人改编电影是基于夏尔·佩罗笔下描写的灰姑娘故事,仅6分钟的影片几乎包含了所有经典情节:仙女教母将灰姑娘的破旧衣服变成了美丽的裙子,南瓜变成了马车,滴答流逝的时间和一位迷人的王子,但由于不完整的叙事性,在当时这部电影被认为是个彻底的失败之作。

2 迪士尼创造第一部动画片版本

1922年由华特·迪士尼的欢笑动画工作室制作的第一部动画片《灰姑娘》横空出世,这部长约75分钟的有声动画片颠覆了之前的所有版本,也成为日后《灰姑娘》电影作品的基础范本。

3 《仙履奇缘》成为经典

经历二战的迪士尼公司受损严重,灰姑娘为此也经历了近30年的空白期。直至1950年,当时的迪士尼公司决定即使破产也要做出一部大片,当年版本的《灰姑娘》成了迪士尼动画史上的经典,定名为《仙履奇缘》。该片由克莱德·吉诺尼米等配音,华特·迪士尼的动画师为了画出辛德瑞拉的神韵,请来18岁的女模特海伦·斯坦利来拟态,并拍下她的姿态动作供作画参考。

4 首次以芭蕾舞形式登大银幕

1955年,在“致敬春天”的米高梅音乐剧中,查尔斯·沃特斯导演的《水晶鞋》大获成功。除保持童话原有故事情节外,这部音乐浪漫喜剧还加入了大量舞蹈片段,优雅的芭蕾舞和动人音乐引出王子和灰姑娘之间的感情线索,这部作品也可以算《灰姑娘》以芭蕾舞的形式第一次出现在电影银幕之上。

5 男版“灰姑娘”

1960年由派拉蒙影业塔希林导演的性别转换喜剧《煤炭工狂想曲》经常被人忽略,这部由杰瑞·刘易斯出演的作品,将灰姑娘的故事放在了男人的身上,他要照顾继母和两个活泼的孩子,幻想着能改善自己的生活并最终赢得公主的芳心,这种故事结构在灰姑娘的改编史上罕见。

6 第一部非白人主演的灰姑娘

1997年《灰姑娘之仙履奇缘》上映,这版灰姑娘最不同之处就在于它突破了种族的限定,主演布兰蒂是第一个非白人的灰姑娘,惠特妮·休斯顿、乌比·戈德堡也在其中出演,反映出不同的文化,最初上映时该片吸引了超6千万观众观看。

7 没有水晶鞋的“灰姑娘”

此次演出的《灰姑娘》,是蒙特卡洛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让-克里斯多夫·马约创作的版本。马约33岁时便出任了舞团艺术总监,《灰姑娘》也成为了他的得意之作,他成功剥开了童话的外衣,从细节入手,尤其是在“水晶鞋”的处理上,灰姑娘裹着金粉的双脚替代了传统故事中的“水晶鞋”。在他的作品里,“好人”会有令人恼恨之处,“坏人”亦有值得同情的地方。

舞台改编

1 被演出次数最多的版本

1893年,普罗科菲耶夫写下了芭蕾配乐《灰姑娘》,由彼季帕和伊万诺夫创作搬上舞台,自此编舞家们对这个题材偏爱有加。英国皇家芭蕾舞团首席编导弗雷德里克·阿什顿1948年创作了一个充满喜剧效果的《灰姑娘》,他将普罗科菲耶夫的音乐完美地视觉化,半个世纪以来,这个版本多次被重新制作演出。

2 努里耶夫改成现代童话

进入80年代,首演于1986年由鲁道夫·努里耶夫编舞的《灰姑娘》,构思巧妙地将主人公灰姑娘带入了30年代的好莱坞,仙女教母变成了制片人,王子变成了电影明星,而灰姑娘变成了做着明星梦的平凡女孩,她乘坐的南瓜马车也变成了汽车。努里耶夫的制作完全是一个现代童话。

3 马修·伯恩版融入多个舞种

1997年在伦敦皮卡迪利剧院首演的马修·伯恩版《灰姑娘》,在编创上延续个人风格,融入了芭蕾舞、爵士舞、踢踏舞、舞会华尔兹舞、滑稽哑剧等多种元素。马修·伯恩一向擅长用舞蹈讲故事,他将灰姑娘从童话世界坠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伦敦,王子变成了受伤的空军飞行员,他们在闪电战的恐怖袭击来临前已经坠入爱河,在混乱中走失又相逢。2018年该作品在上海、北京等地上演。

4 马林斯基剧院版古典风

毕业于莫斯科芭蕾舞学校的著名编导拉特曼斯基于2002年为马林斯基剧院创作了一版《灰姑娘》。虽然灰姑娘依旧是古典芭蕾范儿十足,但是她的继母和继姐更像是默片中的喜剧人物,特别是戴着一顶橙色短发的继母现代感极强。

5 威尔顿编舞让童话更人性化

首演于2012年由克里斯多夫·威尔顿编舞的《灰姑娘》,在他的舞台上,每一个角色都有特别的设定。不同于传统版本中两个继姐以滑稽可笑、面目可憎示人,威尔顿为让舞台更加丰富,其中一个继姐对灰姑娘非常和善,威尔顿让这个童话更具人性化。

6 圣卡罗剧院舞团首登大剧院

2018年7月意大利三大著名古典歌剧院之一的圣卡罗剧院芭蕾舞团带来新编版《灰姑娘》,首登国家大剧院,舞团艺术总监朱塞佩·皮科内担任编舞。在皮科内的编排中,没有传统故事中丑陋、笨拙的女孩,取而代之的是年轻漂亮的两位异母姐姐,并且别出心裁地安排了已经去世、却像天使一样守护灰姑娘的母亲角色,此版《灰姑娘》也获得了很多中国芭蕾舞观众的喜爱。

  • 上一篇:杨立新导出《她们的秘密》
  • 下一篇:“晚清通”田沁鑫还原《北京法源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