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张火丁京剧《霸王别姬》:美梅派之美,实现美美与共

发布时间:2019-05-28 08:28:36

张火丁京剧《霸王别姬》:美梅派之美,实现美美与共

5月25日,饰演虞姬的张火丁(左)和饰演项羽的高牧坤在京剧《霸王别姬》中表演。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王鹏)当代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首次全新演绎的《霸王别姬》25日晚登上长安大戏院,在广大观众中及京剧界引起强烈反响。

“张火丁演绎的《霸王别姬》展示了一条继承发展京剧文化的道路,在保留经典的同时,又对其进行了新的解读。”在中国戏曲学院26日举办的演出艺术座谈会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

讲述项羽和虞姬爱情故事的《霸王别姬》,本是京剧梅派的代表剧目,作为京剧程派艺术传人,张火丁从程派艺术的角度对其进行了改编。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表示,这种改编有利于戏曲艺术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戏曲艺术的每一次创新都能产生不平凡的影响,而有深厚传统根基的艺术大家就应该是这种创新的引领者。”

张火丁京剧《霸王别姬》:美梅派之美,实现美美与共

张火丁按照程派的风格特点为虞姬重新设计了唱腔和音乐,又按程派的节奏重新设计了长穗剑舞,让这一经典剧目有了新的高水平舞台呈现。“张火丁对虞姬这一角色的情绪、定位都有自己的把握,并且传达出了新的思想内涵。”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说。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认为,张火丁版《霸王别姬》的成功,还在于它充分尊重、保留了梅派原剧的经典表演。“改编没有刻意的表现和故意的渲染,而是遵循着这出戏的经典要求和标准去刻画人物。”

仲呈祥也表示,张火丁是在梅派经典基础之上,融入程派风韵。“张火丁胜在了她的程派功底,更胜在她继承了经典的思想精神。她做到了各美其美,并且以敬畏的心态美梅派之美,实现了美美与共。”

“张火丁的《霸王别姬》是建立在守正创新、培根铸魂基础上的,她的成功或许可以为中国京剧艺术的流派表现打开一个新天地。”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宋官林说。

  • 上一篇:用西方芭蕾讲述东方故事——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震撼巴西观众
  • 下一篇:国家京剧院《红军故事》在十二艺节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