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一年一度再启程:写在第32届电影金鸡奖落幕时

发布时间:2019-11-25 11:01:13

11月23日,厦门,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暨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在海峡大剧院落下帷幕。这座可以容纳六千人同时就坐的剧院,可能是金鸡百花电影节史上最大的承办会场,据说刚刚落成,手机打车都搜不到定位——经历了过往办一届电影节,换一座城市的流转,中国电影最高荣誉金鸡奖有凤来仪,未来十年内都将和厦门,这座别称鹭岛的滨海之都牢牢绑定,进而聚拢起全国观众和全球华语电影人的目光。

颁奖典礼上的舞蹈表演。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颁奖典礼上的舞蹈表演。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回到五天前19日,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当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并致辞。黄坤明指出,金鸡百花电影节是电影界的盛事,从今年起金鸡奖将每年评选一次。这是顺应电影快速发展的重要决策,是回应电影工作者呼声的重大举措。要充分利用这一平台,讲好中国故事,擦亮“国家名片”,促进提升电影工业化水平,以高标准专业性办出新局面新气象。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在本届电影节场刊卷首语中如此期许,“厦门是一座很有‘电影缘’的城市。早在1928年,电影《火烧红莲寺》就在厦门拍摄……近年来,厦门影视产业频频发力,每年都有超过100部影视作品来厦选景拍摄。厦门被公认为是‘天然摄影棚’和‘一流摄影地’,未来更有望成为‘国际化影视城’。”而厦门影视业的勃兴,其实只是现而今中国电影产业全球地位的一个缩影。

昨晚的颁奖礼上,短片《这一年 那一年》——致敬金鸡让很多人又回到了似水流年。中国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老演员葛优旁白道,“那一年,有一部叫《莫让年华付水流》的纪录电影,片中的十位(上海)青年,你们的理想都实现了吗?这一年,2019年, 中国电影银幕总数全球第一,票房收入全球第二,影片产量全球第三。”作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必然要有与之相应的电影节,这也将激励电影工作者们继续“闻鸡起舞,不负时光”。

王景春凭《地久天长》获最佳男主角奖。视觉中国 图

王景春凭《地久天长》获最佳男主角奖。视觉中国 图

昨晚闭幕式后,一篇名为《金鸡奖:没有惊喜,但常识在场》的文章在朋友圈中广为传播。文中写到,“电影与时代共舞,电影在雕刻人心。主旋律、视觉奇观、民众疾苦,这一届都顾及到了。”斯言诚哉。先说最大的惊喜: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一股脑地颁给了《地久天长》,看似是以陈凯歌导演为主任评委的评委会“任性”了一把,但在金鸡奖近四十年的历史中却也不乏类似的先例:吴贻弓执导的《巴山夜雨》、谢晋执导的《芙蓉镇》、丁荫楠执导的《孙中山》等,都曾是当届电影节的“大赢家”。展现时代变迁跨度三十年的《地久天长》获得如此密集肯定,时代观照亦是关照,说是心灵共鸣和抚慰的理固当然也无不可。但更应该为金鸡奖宁肯让王小帅等“熊掌、鸡翅”得兼,也要彰显奖项艺术至上和学术品位的决心与意志鼓掌。须知,金鸡奖今后的发愿,是要“引领整个华语电影世界的潮流和趋势的”。

电影《红海行动》导演林超贤获得最佳导演奖。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电影《红海行动》导演林超贤获得最佳导演奖。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本届金鸡奖最佳导演奖给了执导《红海行动》的香港导演林超贤,最佳故事片给了开“国产科幻片元年”的拓荒之作,也是今年内地票房最高的故事片《流浪地球》,彰显国家对近十年来一批“具备更多现实观照和时代特征”,所谓“新商业类型片”的肯定,以及对深入推动电影工业化,继续廓清电影类型化的积极态度。当然了,这两部电影前者本就是反映新时期我人民海军护航、护侨事迹、风貌的主旋律大片,后者也观照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命题。

《流浪地球》的导演郭帆,此刻正在陪同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走基层”,他将获奖感言以文字的形式告诉澎湃新闻,“金鸡奖最佳影片和最佳录音这两座奖杯,对当代中国科幻电影的意义非凡,她们属于(这部电影)台前幕后的七千人。而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美术、最佳录音的五项提名,既是嘉奖也是鞭策。不浮躁,不骄傲,回到第一部的创作初心,是对电影《流浪地球》第二部未来四年半到五年制作期的尊重和敬畏!莫大荣耀,电影万岁;一切归零,再启征程!”

昨晚颁奖礼第一个奖项,最佳男配角颁给了《古田军号》中朱德的饰演者王志飞。之后最佳音乐奖,也颁给了这部主旋律电影的作曲居文沛。可谓从艺术、技术两个角度肯定了《古田军号》的电影品质。军号吹奏出的主旋律,定然是时代强音。在本届电影节开幕论坛上,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致辞道,“‘一片霞光铺两岸,千帆竞发接新晨。’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电影人要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前所未有的奋斗精神、创作活力和艺术激情,不负时代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光影中深切雕刻民族奋进的灵魂,生动录影时代巨变的面容,共同构筑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在短片《这一年 那一年》最后,葛大爷不出意外地说出了那句经典台词,“2019年即将过去了,我们会怀念它。”

  • 上一篇:王志飞获金鸡最佳男配后发文:晕晕乎乎像一场梦
  • 下一篇:咏梅:金鸡最佳女主奖杯比银熊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