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第32届金鸡奖颁奖典礼 没有“明星”只有电影

发布时间:2019-11-25 19:44:15

第32届金鸡奖颁奖典礼 没有“明星”只有电影

在前晚举行的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暨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上,颁奖嘉宾吴京问张嘉译:“你觉得女演员如何才能成为最佳女主角?”张嘉译回答:“运气好。”他说自己不是在开玩笑,因为一位女演员要成为最佳女主角,确实需要遇到好时代、好剧本、好导演、好演员、好摄影、好灯光……没有好运气怎么行?对此,网友解读说:这话的潜台词其实是——一部好电影的诞生从来都不是只靠一两个腕儿。

本届电影节迎来了超过500位电影人,阵容空前,但从开幕那天起便无时无刻不在细节中强调:这是一个致敬电影工作者的节日,而绝非单纯为了“数星星”。最终,被认为开创“中国科幻片元年”的《流浪地球》获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中国香港导演林超贤凭《红海行动》获最佳导演奖,曾在柏林电影节双双斩获“银熊”的王景春和咏梅再次凭《地久天长》拿下最佳男主角奖和最佳女主角奖,王志飞和吴玉芳则分别凭《古田军号》和《送我上青云》成为最佳男女配角。

致敬幕后 《妖猫传》盛景营造了整整6年

咏梅领奖的时候,赞同张嘉译的“幸运说”:“我想我真的是幸运,碰到了《地久天长》这么好的剧本和这么好的导演、演员、工作人员。怎么就在我49岁这年遇到了?我只能说是幸运掉在我的头上。”这晚,《地久天长》还拿下了最佳编剧奖。剧本是阿美和导演王小帅一起写的,阿美是第一作者。在台上,阿美发表感言:“感谢王小帅给了我写这个故事的机会。”但王小帅却说:“要感谢阿美才是,有她才有了我们这个戏。”

这一晚,每位幕后获奖者都获得了热烈的掌声。最佳剪辑奖获得者《进京城》剪辑师朱利赟上台后说,他第一次站在那么大的舞台上,觉得很不习惯。《进京城》是一个关于徽班进京的故事,主演马伊琍、富大龙表现出色。朱利赟表示:“我剪的时候战战兢兢,特别怕一点儿好东西没注意就给落下了。”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幕后工作者确实是“无名英雄”,他们承担了电影工作中最枯燥和辛劳的部分。最佳美术奖获得者是来自《妖猫传》的屠楠和陆苇,他们上台后感慨到几近哽咽:“我们俩整整做了6年,今天终于得到了认可。”

感恩传承 林超贤谢完“师公”谢“师父”

本届金鸡奖最佳导演的颁奖嘉宾是两位“老导演”——《孙中山》《周恩来》导演丁荫楠和《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导演黄建新。黄建新感慨道:“这两年中国出现了一大批青年导演,他们的作品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惊喜,包括新的感觉、新的人物、新的思想,我想这就是中国电影繁荣昌盛的表现。”丁荫楠则用自己的方式激励年轻导演不断向前:“我们老导演会继续跟你们竞争。”

黄建新口中的那批青年导演,不少人都是在资深导演的帮助下拍出了一鸣惊人的处女作。获得最佳导演奖的《红海行动》导演林超贤也走过了一条传承之路。这晚,他从徐克手中拿到奖杯时表示:“好激动,因为我可以从我师公手上拿这个奖。谢谢徐克,因为有你,才有我师父陈嘉上,然后才有我。”最佳剪辑奖获得者朱利赟上台后也首先感谢了“一辈一辈中国电影剪辑人的不断努力”,他特别提到第一届金鸡奖最佳剪辑奖获得者傅正义——这位老剪辑师几天前刚刚去世,在他无数的剪辑作品中,包括被认为是迄今最佳版本的老版《红楼梦》《三国演义》。

[揭秘] 为一部电影设计4000盏灯

陈凯歌对《妖猫传》的美术设计提出了“文人画”的基调,他要求影片在创作主旨上再现文人画中的中国意境,但不拘泥于细节。因此,两位美术指导屠楠和陆苇大量参考了唐宋绘画以及敦煌壁画,还反复研究王维的《人间词话》和宗白华的《美学散步》,提炼中国人在绘画、音乐、舞蹈、雕塑、园林中所追求的“意境”。最终,《妖猫传》的道具设计种类多达13000多件,包括车马类、家具类、装饰类、灯具类等。其中灯具类超过30%,也就是说,两人为《妖猫传》设计了近4000盏各式各样的灯,通过无数灯火盛景展现了唐朝盛世。

[揭秘] 手把手教出来的“最佳导演”

林超贤说,他一直在找机会感谢“师父”陈嘉上。林超贤并非科班出身,因为喜欢枪械也喜欢电影,被陈嘉上发现后带入电影圈。他从副导演做起,多年后终于在1997年拍摄了导演处女作《G4特工》,陈嘉上专门为他找来了包括《英雄本色》摄影师黄永恒在内的金牌班底。1998年,陈嘉上又与林超贤联合执导《野兽刑警》,该片在香港电影金像奖中获得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两个重量级奖项,从此奠定了林超贤在电影圈的地位,特别是他近年来的作品《破风》《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均叫好又叫座。

尊重观众 文牧野说要拍一辈子“处女作”

电影是拍给观众看的,金鸡奖没有忘记这一点。本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颁给了以46.54亿元位居中国影史票房第三名的《流浪地球》,“最佳导演处女作”则颁给了票房排名第八位的《我不是药神》。《我不是药神》导演文牧野在发表得奖感言时提醒自己:“我记得老师跟我说:你拍过《我不是药神》之后,一辈子都要以处女作的精神去拍电影。我一定会这么做的,谢谢!”

中国电影金鸡奖的奖项设置,难得地将“大众”与“小众”都囊括在内了。有网友评论道:“光是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戏曲片、最佳科教片等奖项,就在其他颁奖礼上见不到。”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奖得主《红花绿叶》的导演刘苗苗发表感言称:“电影是工业、是科学、是技术,需要一定成本。这个奖颁给创作者的精神和情怀,我在这里只能再说一句感谢。”获得金鸡奖三项大奖的《地久天长》导演王小帅则表达了对中国电影的希望:“能在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再多一些关注现实、关注普通人情感温度的电影。”

[揭秘]

用电影传播善意而不是谩骂

在今年3月《地久天长》上映之前,王小帅曾经写过一篇面向观众的长文,阐述这部影片跟社会每一个人之间的关系。他说:“我觉得好的创作都有其人文关怀的成分存在。对我而言,摄影机要对准寻常百姓,他们是这个社会的肌理。”当时王景春和咏梅已经在柏林电影节得奖,王小帅认为,他们俩好就好在一点都看不出“演”。“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邻居的叔叔阿姨们都那么慈悲。在这部电影中,你会看到一个人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挫折,他还是在那么坚韧地生活着,依然抱着善意。我们的社会中这样理想的寻常人比比皆是。我觉得这是一种福报,把这种福报放到电影里让它扩散出去,而不是钩心斗角、谩骂诋毁。”

当晚的红毯仪式上,身穿黑裙的倪妮弯腰为身穿白色曳地长裙的刘诗诗提裙摆一幕,赢得网友称赞“为妮写诗”。那一刻,娱乐圈没有“撕番”,只有爱和友谊。

  • 上一篇:众明星回归初心,探寻演员的自我修养
  • 下一篇:《好莱坞往事》11项提名领跑好莱坞影评人协会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