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炎亚纶:我接了这么多戏 其实还不如来一档综艺

发布时间:2019-12-18 10:49:17

在《演员请就位》的舞台上,34岁的炎亚纶尝试用表演回应人们的质疑。

在一些人的印象里,炎亚纶曾是偶像团体飞轮海的成员,年少成名,外形帅气。如果你关注过炎亚纶在社交媒体上的表现,你会发现这位偶像“敢怒敢言”的另一面——他热衷于谈论社会议题,对和粉丝的关系有着清醒的认知。综艺《演员请就位》让人们重新认识了演员炎亚纶。他带着歌手转型演员的困惑而来,在节目中演过半身瘫痪的总裁,演过落魄的歌手,能颇有层次地演绎悲情,也能呈现有喜感的轻松表演。导演陈凯歌评价他是有天分的演员。

上周六,在《演员请就位》终极就位盛典的后台,界面文娱和炎亚纶聊了聊关于节目、表演和偶像方面的话题。作为偶像,炎亚纶当然有一些烦恼,比如他不止一次对外界解释自己并没有画眼线,而是天生睫毛就这么浓密。不过,他现在最大的烦恼还是大家没有完全接受他演员的身份。

他从2004年开始拍戏,意识到自己想做演员却是在2009年拍《死神少女》的时候。在一场戏里,爸爸喊他到急诊室见妈妈最后一面,通常他会使用一些技巧来拍哭戏,但拍那场戏时,炎亚纶一开口喊“妈”,一颗偌大的眼泪就掉了下来。他开始思考,“眼泪是在完全没有意识的情况下自己流出来的,还是因为那声从心里叫出来的‘妈’,可能以后再也看不到她了那种舍不得的情绪,促使我掉下这滴眼泪?”

那个瞬间便是炎亚纶在演员之路上的觉醒时刻。

炎亚纶在《演员请就位》参与的表演《面试》

炎亚纶在《演员请就位》参与的表演《面试》

界面文娱对话炎亚纶

我现在的困境就是大家不愿意给我这些角色

界面文娱:和之前相比,我发现你最近五年拍了很多部戏,接这么多戏的动力是什么?

炎亚纶:之所以会拍这么多的戏,是因为我想要演到让大家觉得我什么角色都可以演,再说白了,我接了这么多戏,其实还不如来一档综艺。这次来和陈凯歌导演完成了四个作品,都不是随随便便的作品,而是认认真真在当下的氛围中,用拍摄影视化作品的那种感受去完成了这件事情,最重要的目的还是希望大家认可我,知道我是真的愿意演戏。

我到现在还会看到那些评论,那些声音说知道亚纶来参加这个节目有点惊讶,觉得他怎么会来,他怎么可能去演一个残疾人,我是猜的,也许他们是这样想的。但我从来都没觉得有什么角色是我不能演的。我现在的困境就是大家不愿意给我这些角色,因为我就是长这样,一直到现在我还得对大家澄清,我没有画眼线这件事情,很累,但这也是事实,我也要接受它。到底要怎么办才能在短时间内让大家知道我的决心,我觉得《演员请就位》这个节目有帮到我。

界面文娱:用行动证明自己是想做个好演员。

炎亚纶:对,我对演员这个职业是很尊敬的,我在心中是在把自己往伟大的演员去推进的,我不知道能不能达成这个目标,但是我愿意在这条道路上前进,无限趋近于它,用我余生的能力去变成一位好演员。

界面文娱: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这个觉悟的?

炎亚纶:从2009年拍《死神少女》的时候开始。我觉得人生中都会碰到有人给你一些提示,也许那个人不觉得他在提示你,但是对你而言这些小小的提醒都会让你知道我好像真的喜欢一件事,或者能看到一个目标这样子。那时候周美玲导演让我认识到什么叫拍戏,以前在飞轮海的时候,我们拍偶像剧比较多,没有真正了解演员应该要做的一些功课,一直到我碰到这位导演,她让我写角色的自传,让我设计自己的对话,我才惊觉原来做演员能延伸到的东西有这么多,能够花心思去将角色做得更立体的地方原来有这么多。

我意识到我想做演员是在某一场戏,那场戏里,爸爸喊我到急诊室见妈妈最后一面,那场戏我一喊妈,就要掉眼泪。通常有很多种方式可以让演员流泪,比如说睁大眼睛,让眼睛变干,就自然会累积一些眼泪,这是一种技巧,很多人都爱用,但是那一次是我一开口喊妈,一颗偌大的眼泪就这样掉下来,掉在反光板上,发出很大的一声“啪”。我在想,眼泪是在完全没有意识的情况下自己流出来的,还是因为那声从心里叫出来的妈,我可能以后再也看不到她的那种舍不得的情绪,促使我掉下这滴眼泪。

讲实话,演戏可以勾动内心真情的那根弦,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对演戏着迷,就回想那些看过的电影,会特别关注哪些演员演了那些能勾起我真情的片段。比如说威尔·史密斯,动作片之外他也拍过一些温情小品,其实蛮能勾动我的,他在《当幸福来敲门》里面演一个很穷的爸爸,带着孩子到处流浪,想去华尔街,他在最后一边为自己鼓掌一边掉眼泪那个片段,我觉得太棒了。我也很崇拜梅姨,因为她的眼神真的就是那个样子,我也喜欢莱昂纳多、杰西卡·崔斯坦和凯特·布兰奇。

研究演员之外,你还要去研究导演和制片,你会发现每一种类型的电影都有佼佼者,每一种类型的角色也都有能够适应它的最好的人选,你就会知道其实演员有各种不同的可能,可以玩很多事情,比如可以改变自己的生理状态和心理状态,而且我从来都不觉得我只想演高富帅。我认真想做演员这个决心不敢说是最强劲的,但我觉得我是用全身力气在告诉大家,我真的想做演员。

界面文娱:你也不是总想接那些高富帅的角色,但是通常找到你的都是这类角色?

炎亚纶:对啊,但这些角色也不是说不好,首先不一定每个人都能演这种角色,再来就是这类角色确实会有累积粉丝的效应,而且也相对简单,拍摄的速度很快,所谓的CP值比较高,所以有时候确实会有不同的考量。当然我自己做的选择有时也会带来别人的偏见或者误解,以为我只想接这些角色,或者只能接这些角色。

炎亚纶

炎亚纶

界面文娱:你有那种特别心仪的但是没有接到的角色吗?

炎亚纶:倒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情,因为通常来找我的几乎都是定了的。我自己看过的片子里比较向往的是《小丑》那种比较歇斯底里一点的角色。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我也是有类似的心理状态吧,你要说他反社会人格也不尽然,我觉得我也可以体会到所谓的祸不单行,这种状态在台湾话里叫“衰”,我不知道普通话里叫什么。

界面文娱:倒霉?

炎亚纶:人倒霉的时候通常都是接二连三的,被误会,被曲解,被陷害,被背叛,发现自己的过往原来是有多么的不堪,大家有可能觉得这样的人有点太惨,但事实上各个角落都有这样的人存在。我会想挑战他是因为我想知道,我能不能从容在那种状态里自由进出,我觉得应该是需要很强大的内心世界才有办法允许自己到达一种接近崩溃的边缘,他不想理这个世界的规则,也不想管这个世界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他觉得就应该是他自己的样子。

界面文娱:你觉得要驾驭这种角色需要比较深厚的人生阅历吗?

炎亚纶:需要,不一定要很厚,但是你对很多事情必须要有很深的感受,或者说更重情,这个情不一定是爱情,只要是发生在人与人之间的情谊,很愿意付出情感的人才有办法变成这样子。

界面文娱:你觉得自己现在距离能演小丑还有多远的距离?

炎亚纶:我觉得我只要能够接到这样的剧本,完全可以马上进入那个角色,因为我喜欢。我在看电影的时候整场都在笑,我好认同他的无奈,我好认同他的不开心,好认同他用哈哈哈的笑声面对世界,他的笑当然一方面是因为脑子受伤所以控制不住笑声,但他还有另外一种笑,是他真的意识到人生在捉弄他。

界面文娱:你能够感同身受?

炎亚纶:对,无法想象我为什么可以感同身受?

界面文娱:对。

炎亚纶:我之前分享过关于校园霸凌的遭遇。在我上学的时候,每天早上都要接受不同的惊喜,可能我明明把所有手上的作业都做好了,也很兴奋地把作业都交出去了,结果你会发现你去一趟厕所回来你的东西就不见了,或者是有人会把你的便当拿出来,中午就这样吃了。

你的无法理解跟大众无法理解我为什么能或是想做演员是一样的道理,大家看到我就觉得我是人生的胜利者,绝对不会受到任何挫折,或者想不到有人会欺负我,但事实上这是一个很大的偏见。现在这个社会是一个非常看重颜值的时代,这很畸形,你觉得别人已经长得够好看了,就不要再跟我讲很悲惨,但谁知道他是不是家里单亲家庭?他是不是从小辛辛苦苦的跟妈妈一起相依为命?但是很多人第一眼就否定这个事情,这很荒唐。

我觉得人类的文明并不是随着时间必然会进步,随时都可能退步,现在是进步还是退步,你可以仔细感受一下。文明的进步必须要人类有意识的集体向前,当你没有意识的时候,你觉得反正明天一定比今天更文明,那你就错了,只有科技是不断进步的。这一题就问到我差点要发火,我觉得现在很多人都觉得反正我不用费太多的力气,文明自然而然会前进的,为什么会一直不断地发生战争,就是因为人类松懈,让这些邪恶的念头不断冉冉升起。

界面文娱:你觉得在这样的时代里你能做些什么?

炎亚纶:我能做的就是提醒自己的粉丝,你能影响多少人,就尽量去影响多少人。

你只要有一个追随者,你就是偶像

界面文娱:除了以为你画眼线的误解之外,你觉得外界对你还有什么不太准确的评价吗?

炎亚纶:参加《演员请就位》之后还是会看到一些评价,当然他们现在是认同我的,但是在最初看节目的时候,很多人是不太愿意理解我的,因为我的外表,或者因为亚纶就演过这些戏,就认为我只能演总裁。我对其他的误解并没有太在意,因为这件事情刚好是卡在我和演员之间的一个结,所以我会比较希望努力找出一条路来。

界面文娱:我看你在微博上说参加《演员请就位》最大的收获是丢掉了以前的包袱,这是指什么?

炎亚纶:我说的丢掉,其实是指把一些潜意识里背着的东西丢掉,比方说过往的掌声、家喻户晓的名声和团体名称,我原本以为这些对我来说没有那么重要,但是我参加这个节目之后发现,原来我一直背着它们,我只是没有感受到。我以为我自己是一个半满的杯子,殊不知我其实是浸满的杯子,所以通过跟导演每一次拍戏,通过跟其他人交流,慢慢我把一些荣誉倒掉,倒掉之后,东西才能进来。

炎亚纶在《演员请就位》参与的表演《四盲人》

炎亚纶在《演员请就位》参与的表演《四盲人》

界面文娱:谈谈和陈凯歌导演的合作吧,你觉得你自己是更擅长把握像《四盲人》里那种有一点喜感的角色,还是像《面试》里面那种比较悲情一点的角色?

炎亚纶:我觉得没有更擅长,我都很享受。演戏很好玩,但是并不会因为你对这个角色有实足的把握,这部戏就会有十足精彩的呈现,也要看你身边合作的是什么样的人。当下所有的氛围,每一个小细节甚至连晴天雨天这种因素可能都会影响着整出戏的情绪。而且我觉得在我的心里没有不能演的角色。

界面文娱:你觉得凯歌导演最让你受到启发的一个瞬间是什么?

炎亚纶:他的每一句话都让我很受启发,所以很难举例。导演讲话很有高度,但在拍戏的当下,他不会试图用自己思维的高度去影响我们的思考与判断,他会给我们一个浮标,而且是恰如其分地给到每一个角色,然后我们在浮标下面进行创作,这是我觉得他最厉害的地方。以往我们可能接触的导演会自己演给你看,有可能告诉你现在的状态就应该是怎么样,凯哥导演从来不用过强的字眼,因为他要保持讲述的中立性,只有他把这些文字处理的够中立,我们才有办法去拿捏这个角色在自己内心的尺度,你是实实在在必须要有自己的感受,顺着剧本的纹理去体会到此刻的情绪,比如同样是生气,如果导演告诉你,你就是咬牙切齿,你的当下反应可能就是咬牙切齿,但是当导演给你一个比较中性的描述时,你会去想是生闷气,还是逐渐堆叠起来的生气,或者想爆发的生气。

界面文娱:现在类似的节目很多,大家会觉得演员为了在这些片段当中凸显自己的演技,就特别需要演那种激烈爆发的戏。

炎亚纶:爆发就是爽,这也是商业片残害电影艺术非常大的一个问题,大家一进电影院,看完出来没懂,就觉得这是一个烂片,确实有一些是,但是很多的余韵是必须要你细细地去品味,或者是说愿意重新地整理一次你的情绪,反刍一次,你会嚼出不同的味道,我觉得这才是电影艺术。现在可能因为短视频的兴起,大家比较愿意接受快而刺激的东西,其实对于电影艺术是一件非常大的挑战。以往我们看《一代宗师》,我们愿意二刷三刷,为了明白其中一些人生的转折跟情感的纠葛。但现在人不太愿意做这件事,我看不懂就别拍了是吧?你有感觉到这件事吗?

界面文娱:肯定会有。

炎亚纶:有点可惜。我觉得不是你懂的才叫好电影,也不是你不懂的就是不好的电影。

界面文娱:因为《演员请就位》是一个综艺,所以只能呈现短的片段,如果很平的话,可能就会不出彩。你会有这方面的担心吗?

炎亚纶:担心,在比赛的当下,会觉得其他组的表演有很多的情绪,很多的爆点,凯歌导演组的东西真的是需要更细细去感受。这点导演是有他自己坚持的,但是我觉得这也没有什么不好,本来如果在一个同样的舞台上面,每一个人都长得一样,那也挺烦。所以担心可能是一小会儿,之后就觉得这才是我喜欢的,所以我才会在被待定的时候还是毅然决然选择了凯歌导演组。

界面文娱:现在对于自己的表演方向会比之前更明确吗?

炎亚纶:凯歌导演愿意回应我对自己的疑虑,我愿意告诉他,我其实对自己演戏没有多大的信心,他给了我很多很多证明自己的机会,我也尽量每一次都把握住了,所以我确实是更有信心的。

界面文娱:你现在在拍戏上有什么新的规划?

炎亚纶:今年拍了两个电影,也有在聊的,但也不急,因为我觉得这种事情急也没用。我本来就是一个照着自己步调来走的人,一直如此,所以有时候我的粉丝很焦急,就说你好不容易怎么样,怎么不赶紧做些什么,但我觉得我需要灵感,做一件事情需要很有感觉,如果没有感觉,可能会做得很差。

炎亚纶

炎亚纶

界面文娱:我看你去年发新EP,签售签了十几个小时。

炎亚纶:一直都这样,出道到现在每一年都这样,那次算很快了,我签没多久手就会酸,这也是一些职业伤害。

界面文娱:你现在对于粉丝的看法和刚出道的时候会有什么不同?

炎亚纶:刚出道的时候很在意,想要留住粉丝,因为那时候有四个人,有四种不同的粉丝,我会想尽办法让其他粉丝也喜欢我。中间有一个过渡期就开始觉得,如果天天在意他们,我岂不是没有自己的时间,应该好好检视自己每一次的工作,或者好好准备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后来有一阵子我就完全不看微博之类的东西,然后慢慢调整回来,我可以看到,但不会被影响,现在我和粉丝的关系就属于比较良性的互动,我跟着大家成长,适时说出一些我觉得需要发声的议题,我也请他们一定要好好过生活,不能因为我放弃所有的一切,因为这是非常不健康的循环。

有些人可能觉得我们支持你,你还端得很高,不愿意我们常常来,其实不是,我不想耽误大家。当初我可能骂他们翘课来活动,或者有人在我家楼下等到半夜,希望我下去跟他们聊天,我会说不行,你们应该有正常的生活时间,我也应该要有,否则你们就是被我拖累。很多人在上学,如果你牺牲了自己的课业,我要负多大的责任,对吧?有些人当时并不了解,是要到过了几年之后,他们回过头来才发现,原来当初亚纶说的这件事情是为了我们好,所以后来有很多粉丝跟我说谢谢。

界面文娱:你既然准备做一个伟大的演员了,现在还有必要去承担偶像的责任吗?

炎亚纶:你只要有一个追随者,你就是偶像,所以你不要觉得说跟粉丝的互动是只是所谓的唱跳团体该负的责任,NO,张国立老师也有追随者。我也是他的粉丝,我也会很崇拜他,会想要效仿他,所以不要太在乎这个事情。

  • 上一篇:李现愿为选片宣传做直播卖票 称“流量不是原罪”
  • 下一篇:《被光抓走的人》导演:世界对讽刺越来越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