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追了43集的《大明风华》 汤唯的演技你真香了吗?

发布时间:2020-01-16 10:43:34

《大明风华》汤唯剧照

汤唯剧照

“汤唯演技太尬,台词是烫嘴吗?”

《大明风华》是汤唯阔别电视荧幕12年,首次出演古装剧。这部剧播到了43集,剧情已经过半,豆瓣开分6.5,其中汤唯的演技和朱亚文开篇“厂里厂气”的表演(上战场后迅速man起来了),让这部剧站在了风口浪尖上。

让汤唯走下神坛的说法,从《地球最后的夜晚》开始,至《吹哨人》发酵,到了《大明风华》,汤唯的演技竟成了整部剧的短板,饱受争议,多次登上微博热搜。

为何通过电影《色·戒》《晚秋》成为观众心中“文艺片女神”的汤唯,在《大明风华》里却被群嘲呢?

汤唯格格不入

先谈谈吸引电影咖汤唯“下凡”的这部古装剧《大明风华》。

该剧改编自莲静竹衣的网络小说《六朝纪事》,以明朝传奇皇妃孙若微为主人公,写了她从八岁入宫历经六朝五帝的故事。

在立项的时候,《大明风华》还叫《大明皇妃·孙若微传》,听原名,会让人觉得这又是一部大女主古装剧,就像是《如懿传》之于周迅、《帝凰业》之于章子怡、《扶摇》之于杨幂,故事以女主角为核心展开,所有的人物和剧情都要围绕着女主角的人生经历和个人成长展开。

然而《大明风华》却并不以汤唯饰演的女主角孙若微为核心讲故事,这是一出群像戏。

《大明风华》的故事主线是大明皇室的日常生活。永乐皇帝朱棣和他的三个儿子——大儿子朱高炽(梁冠华 饰)、二儿子朱高煦(俞灏明 饰)、三儿子朱高燧(栾元晖 饰),以及长孙朱瞻基(朱亚文饰),逗嘴、耍贫、相互试探,是观众好评最多的戏份,被网友戏称为“老朱家的日常”。

尤其是王学圻饰演的朱棣和梁冠华饰演的朱高炽,塑造得非常成功。

第6集朱棣跟他三个儿子和一个长孙聊天,是全剧的高光时刻和大泪点。朱棣既是父亲又是帝王,他害怕靖难之役重演,骨肉残杀,跟子孙说:“别折腾了,都好好的……将来史书上写一笔,“我朱棣是个恶人,儿孙都是好人。把我打到地狱里去,我也高兴。”

然而迄今为止,孙若微还没有迎来她的高光时刻,或者说,能体现汤唯演技的高光时刻还没有出现,已经播出的重场戏,无论是亲友被俘、养父去世还是替仇人挡箭等,汤唯的表演都没有说服力,显得与整部戏的气氛格格不入。

无论是轻松有趣的生活场景还是严肃紧张的宫廷斗争,汤唯都把握不到孙若微这个角色的内在肌理,已播出戏份,她大部分时候起的作用都是在串戏。汤唯有很多跟朱亚文、乔振宇、王学圻、梁冠华的对手戏,很多时候,汤唯根本接不住梁冠华和王学圻的戏,显得两个演员在各演各的,虽说在同一个景框内,但并不共享同样的戏剧情绪。

孙若微和朱瞻基在酒楼第二次见面,朱瞻基用毒酒试探孙若微,结果汤唯梗着脖子、探头探脑,她摇头晃脑地想要表演出一个少女的活泼天真,但却适得其反,再加上张叔平审美独特的造型,直接导致朱瞻基接下来对她产生好感变得不可信。

汤唯在剧里要从16岁演到70多岁,从少女时期一直演到执掌后宫的中老年,这对汤唯来说是很大的挑战,40岁的汤唯演16岁的少女,当只比汤唯大一岁的乔振宇演的徐滨,叫孙若微“小孩子”的时候,真的很难不出戏。

长篇剧集暴露汤唯演技短板

汤唯是如何走上文艺片女神的神坛的?

2007年李安导演的《色·戒》上映,汤唯一炮而红,走入大众视野。她凭该片夺得第4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人奖。

在《色·戒》里,汤唯的表现的确令人惊艳。影片讲述了爱国女大学生王佳芝(汤唯饰)为了接近特务头子易先生(梁朝伟饰),不惜以身体色诱意图行刺,但却在不知不觉中动了真情。

最终王佳芝放弃自己的立场,放跑了易先生。

李安选中汤唯来演王佳芝,是因为她的气质像“以前的国文历史老师”。

事实证明李安的选角独具慧眼,汤唯的王佳芝非常成功,她演出了王佳芝演技的蹩脚和笨拙,一个努力想让自己变成麦太太来勾引易先生的王佳芝漏洞百出。

影评人宋雯婷认为,“汤唯在《色·戒》中的表演所体现出来的,更多地是一种与角色的适配性与自发性,而不是一种自觉性与主动创造性。”

之后,汤唯选择的影片大多是文艺片、爱情片,2010年她搭档张学友出演爱情片《月满轩尼诗》,2011年她凭借文艺片《晚秋》在韩国百想艺术大赏、韩国影评奖、釜山影评家奖等十余个评选中获得最佳女主角奖,由此奠定了汤唯文艺片女神的地位。

此后汤唯一直只接电影,虽产量不高,但基本每年都可以在电影银幕上看到汤唯。

她12年没有拍电视剧,当记者提问,演电视剧和演电影有什么不同时,汤唯的答案是,“太不一样了,演戏啊,就不会嘛,完全就是一菜鸟,给大家添了很多很多的麻烦。”

电视剧的表演和制作,对汤唯来说,的确已经有些陌生了,此前她在电视剧中担纲重要戏份的只有一部拍摄于本世纪初的《警花燕子》,因此她说,“我太欠练了。”

汤唯所言非虚。

长达62集的《大明风华》,暴露了汤唯的台词问题,情绪激动的时候,她经常咬字不清,甚至破音,大部分时候她的台词又过于生硬,她总是像是毫无感情的AI,一字一顿,面无表情。

演少女的时候,她又为了表现活泼天真,摇头晃脑,动作幅度过大,完全不像一个古代人,被网友讨论最多的是孙若微帮朱棣挡箭的那场戏,汤唯的表演方式让人称奇,中箭后,她转了个身,扑向朱棣,表情狰狞,不知所谓,让观众一秒出戏。

很努力但无演技

汤唯非常努力,也很坦诚,她的表演方式始终是真听真看真感受。

她坦言,“我真的觉得自己没什么演技,我感受到的,我就能演到,我感受不到的,我真的演不到。我没有技巧,没有捷径,我只能走到人物的内心世界里面,感受她的喜乐,所以我每天都渴望能够进入这个角色的内心世界,让她的灵魂在我身体里。”

因此汤唯只要遇到了跟自己调性匹配的角色,她才能融入其中,比如《色·戒》里的王佳芝、《晚秋》里台词非常少的安娜,非常适合她,然而《地球上最后的夜晚》《吹哨人》《大明风华》里的三个角色,都在不断暴露汤唯在演技上的不足。

她始终紧绷着、努力地按照自己的路径去体验角色,但能否完成剧本要求的规定动作,则大多靠运气。

汤唯很努力,拍电影《黄金时代》,为了演好萧红,她一直在看萧红的书,学包饺子、画画、跳舞,跟剧组一起去哈尔滨萧红的故居,“在萧红出生的地方有个小席子,我就摸着那个席子坐到天黑,甚至把几根头发塞到席子底下了,不知道为什么,就好像用这种方式感受萧红。”

《大明风华》她在无锡拍了7个月,在接了戏之后会拿着戏里的衣服在家里穿,也会去故宫里听明史学家聊天,亲自为孙若微配音,在棚里待了26天。

然而结果仍是不尽如人意。

因此网友总结汤唯的演技是“薛定谔的演技”,她不是天赋型选手。她需要导演精准的调教,也需要与她自身气质贴合的角色和剧本,二者缺一不可,否则就会像《大明风华》里的孙若微一样,令人不适,且费力不讨好。

  • 上一篇:承认吧 看宠物电影你根本不在乎人
  • 下一篇:汤唯首演古装剧扮相不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