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内地娱乐

《巴清传》成反面教材 编剧赵冬苓呼吁出台污点艺人惩戒制度

发布时间:2020-05-26 23:04:33

赵冬苓

赵冬苓

谁也没料到,一部《巴清传》成了唐德影视的成败转折点。今年5月初,唐德影视发布公告表示,原控股股东吴宏亮拟将其持有的唐德影视9.08%的股份、29.9%的股份表决权,转让给由其自己及东阳市国资办旗下两家公司共同成立的新公司。交易完成后,东阳市国资办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这意味着唐德影视或将易主。

被《巴清传》拖累 唐德影视难扭亏

说起来曾经风光的唐德影视,是因为一部剧的拖累而陷入无法自拔的尴尬境地。2017年,在古装剧正火的时候,唐德影视启动了古装历史传奇剧《巴清传》的项目。该剧男女主角分别为高云翔和范冰冰,然而,这个本来让唐德锦上添花的项目却连遭不测:2018年3月,男主角高云翔在澳大利亚被指性侵而遭逮捕;女主角范冰冰又在当年7月陷入了“税务风波”。

唐德影视在《巴清传》上投资巨大。受此影响,2018年唐德影视的归母净利润亏损达9.27亿元;2019年,唐德影视再度发布公告,称其归母净利润为-1.07亿元,依然是受《巴清传》的拖累;其今年最新的公告表示,2020年第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为-2693万元,仍为亏损。这也意味着如果唐德影视在未来的三个季度内无法顺利扭亏为盈,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而目前唐德的资金链依然不乐观。

人大代表建议建惩戒制度

唐德的遭遇也受到了业界的关注。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红高粱》《猎狐》等影视剧的编剧赵冬苓提交了《关于建立污点艺人使用和惩戒机制的建议》。她以影视上市企业唐德影视亏损易主的遭遇来举例,认为对污点艺人使用、管理以及对不慎使用了污点艺人而作品受牵累的现象没有规范管理、缺乏制度性的措施,会带来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造成企业陷入困境甚至破产倒闭,对影视产业的发展极为不利。

赵冬苓表示,因为使用了两个污点艺人,使唐德影视这家大型上市公司花费巨资拍摄的影视剧无法播出,从而导致公司连续两年亏损,不得不转让股份,由他人入局。她由此建议规范对污点艺人的管理、惩戒,并出台相关规定、措施。

赵冬苓建议惩戒污点艺人的措施其中包括:

建立专门的对污点艺人行为性质、不良影响进行评判的专业委员会,对污点艺人的行为性质、恶劣程度、负面影响以及需要做出的惩戒进行评判。

根据艺人不良行为的性质和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分级惩戒,做出市场禁入的负面清单和时间表,根据其行为的恶劣程度做出市场禁入不同的时长直至永久禁入的规定等。

新闻延伸

国资近来缘何频频接盘影视公司?

2020年至今,已经有三家A股影视公司被国资接盘:2月,北京市文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科投资”)宣布入股北京文化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4月底华谊宣布引入山东经达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经达”)入股;5月初,东阳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东阳聚文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阳金融”“东阳聚文影视”)出资8亿支援唐德影视,唐德影视的实际控制人将由吴宏亮变更为东阳市人民政府。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唐德影视、中南文化、长城影视、当代东方、鹿港文化、华策影视、鹿港文化等9家上市公司获得了各地国有资本的注资,其中华策影视、唐德影视已经是二次出现国资入股的情况。

那么,这些民营影视公司为何纷纷引入国资?梳理近年的财报就会发现,这些接受国资的影视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资金紧张,公司实际控制人股权质押比例较高,一旦政策收紧、公司项目不稳定,或者遭遇商誉减值等问题,情况就会越加危急。

“现在基本上都是民营企业找国有企业”,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国资入股影视公司时分析称,“影视公司的运转需要较多的现金流来维持,相对于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国有企业在融资方面比较有优势,此时国资入股可以看做是‘救急’和‘暂时的缓解’。同时被接盘方的影视类上市公司也避免了股权质押的风险,因为一旦持续下跌其就面临着巨额亏损,甚至股权可能会被强制卖出。”

话语权转变之下,选择权也更多被交到了国资的手上:被国资瞩目的当代东方、华策影视、慈文传媒等无一例外的都是向头部迈进的影视公司。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从联姻对象的选择上,国资正在变得更加“挑剔”。

是否国资入股,民营企业就能顺利获救?答案也并非完美。如慈文、华策、鹿港文化等公司在引入国资后逐渐摆脱困境,成功躲避凛冬;但是也有部分公司在国资进入之后依旧前路茫茫——具体唐德影视,能否靠国资走出泥沼目前还是个问号。

唯一的好消息是,唐德影视终于从《巴清传》的泥淖里脱身:今年4月,公司与天猫技术达成协议,由后者出资3.22亿-3.52亿,收购《巴清传》并负责投入资金修改、销售播出事宜。这个价格,虽然比《巴清传》2019年时4.5亿-4.8亿的身价低,但也让唐德暂时无需掏出几千万的修改资金。

显然,成功与国资联姻,对唐德影视非常重要。但是目前交易计划还在筹划意向阶段,股份转让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阻碍。毕竟,吴宏亮持有唐德影视股份绝大部分都在质押状态,交易能否继续推进乃至最后签订正式股份转让协议,还待观察。

  • 上一篇:工作人员准备一大桌照片 张馨予签名签到手软
  • 下一篇:迪丽热巴绿洲办手稿填色大赛 自称迪迪子紧跟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