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芭蕾剧《青蓝紫》一动一静之间 舞出建筑之美

发布时间:2020-05-30 10:07:11

傅国华

“天沐琴台”实景图

“天沐琴台”实景图

“建筑和芭蕾最大的共同之处,就在于他们都是无声的艺术,却能给人最有力的心灵冲击。两者一静一动,默默诉说,不同的人便有了不同的解读。” ——傅国华

上海芭蕾舞团原创现代芭蕾专场《起点III——时间对岸》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首演。专场中的独幕芭蕾舞剧《青蓝紫》的联合总导演和文本创作源自知名建筑师傅国华,这个酷爱舞台艺术的建筑师,用他所擅长的空间设计赋予舞蹈独特质感,也勾勒出一个建筑师从稚嫩到成熟的生命历程。

很多人好奇,画着图纸的傅国华缘何会和芭蕾有交集。“汲取多了,自然要回报,这也算是一种反哺。”热爱戏剧、音乐、舞蹈的傅国华,年轻时就是剧院的常客。踏入建筑领域后,从小看剧、听音乐、赏舞蹈打下的底子,让他获益匪浅。

“去到任何一个陌生的地方设计一栋建筑,总要先吃透当地的民俗风情和文化底蕴,可工时是有限的,不容你住上个一年半载。”傅国华的诀窍就是一头扎进当地的剧场或戏院,地方艺术浓缩了地方文化的精粹,读懂它就读懂了一方水土。很多次初来乍到、无从下手或是灵感枯竭时,他就是从中汲取营养。

在傅国华的诸多设计中,珠海横琴新区标志性建筑“天沐琴台”被人们津津乐道,碧水青天一线间,横卧着一把“琵琶”,半身浮于水面,应和着水中倒影,与“横琴”之名相得益彰。从舞台艺术中获益良多,傅国华笑说“也不能总吸取不输出”,于是便有音乐剧《河谷三号的故事》《寻找安贝儿》《交换生》以及如今的独幕芭蕾舞剧《青蓝紫》。

“青蓝紫的概念,源自画家毕加索,他的用色就经历青色时代、蓝色时代和紫色时代,也象征着艺术家成长、成熟的过程。”傅国华介绍。

建筑和芭蕾都是无声的艺术,但偏偏又擅长运用线条、形态和空间感道出千言万语。在傅国华看来,静止的建筑和流动的芭蕾,很多时候是一体两面的。人们看建筑,看似是静止的,一栋房子,无论你爱与不爱,他都在那里。但你若有心,在日出或黄昏、天晴或落雨时走进去,会发现不同的光线从不同的角度折射进来,建筑会有不同的面色,而天明或天暗时带来的心境变化,也会让房子有不一样的温度。当这些记忆被串联,建筑就是流动的。同理,芭蕾舞虽然是流动的,但当你欣赏完一段让人屏息的舞段,你脑海中闪回的,却是一个个定格,动态的舞蹈也成了静态。

  • 上一篇:广州粤剧院复演 首秀定址南方剧院 老市长登台助演
  • 下一篇:云端过六一 艺术不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