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丁禹兮 演了几年戏,不再年少轻狂

发布时间:2020-07-16 12:47:15

丁禹兮 演了几年戏,不再年少轻狂

《韫色过浓》和《传闻中的陈芊芊》让丁禹兮一下子成了很多人的“夏日男友”。丁禹兮如今的生活和往常没有什么区别,依旧是每天起床、到点出去工作,然后回家。唯一的区别就是工作的时间变多了,他觉得很好,这样可以提升这段人生的“性价比”。

丁禹兮毫不回避地聊起高中打工去当群演的生活,但这并不是让他对表演开始感兴趣的机缘。第一次从表演本身获得快乐是大一的期末考试,第一次感受到自己与角色奇妙的关系,是拍《新笑傲江湖》杀青的海边。

《韫色过浓》

成名后只是加快了工作节奏

《韫色过浓》和《传闻中的陈芊芊》让丁禹兮一下子成了很多人的“夏日男友”。有人说:小丁火了。可是小丁似乎并不这么觉得,“我其实没有这个概念,不知道‘火’的标准是什么。”

丁禹兮如今的生活和往常没有什么区别,唯一的区别就是休息的时间变少了。对于工作节奏的变化,他很开心,他给出了一个概念:那就是加快工作节奏能让他这段时间的性价比得到提升。“现在的工作状态,会让我人生小阶段的目标变得非常明确。”也正是因为这个概念,所以翻开小丁的微博,你会发现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他有很多各式各样的“突发爱好”,比如陶艺和木工。这些都是他提升自己人生阶段性价比的一些选择。

小丁讲述了他开始对木工突然好奇的经历,那是因为他之前租住的房子楼下,有一个做手工木艺的DIY小店。有一天路过,他觉得自己虽然不了解这个东西,但是也可以去尝试一下,通过这次尝试,让他觉得原本很难的事情,试了一下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是我给自己设了限制。未来我可能遇到其他事情也会这样,通过这件事,我对自我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伴随高人气而来的,是一些质疑和误解,这让丁禹兮意识到自己需要更加谨慎。“有时候因为我表述没有很清楚,会给别人带来困扰。”当问到他会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时,小丁露出了可爱的表情,“其实我有点后知后觉,但是后来发现这变成了一个挺好的自我保护。”

无论如何,“存在即合理”是丁禹兮的信条之一,他相信这些正是他未来回看自己人生最大的经验。

当群演时期得到了鼓励

“我从不回避当群演的经历。”聊到入行,丁禹兮很自然地从高中假期开始讲起。“我做过咖啡店服务员,服装店叠衣服、点库存的人,最后做了群众演员。”

小丁记得第一次做群演是快要入冬的时候。角色是一个公司职员,他穿着表哥的墨绿色西服就去了。那天小丁坐了头班地铁去指定的地铁站集合,又走了很远的路才到片场。“那天拍了什么我记不太清了,当时更多是好奇和兴奋。”后来丁禹兮觉得做群演比其他工作更容易被面试中,于是从高一到高三,每逢假期,他都会去工作。

做群演过程中有件事让丁禹兮印象深刻。一次拍摄要求一个人从店里出来,然后和另一个人发生争执,小丁作为路人要从旁边走过去。“当时别人都是很正常的走过去,我就在想,如果是我遇到路上突然有争吵肯定会被吓一跳,于是我就做了一个吓一跳的反应。”后来这条没过,再拍的时候小丁有点担心,刚才那条没过是否因为自己的那个反应。结果,执行导演反而过来让他保持第一条的状态,还夸他表现不错,这给了他莫大的鼓舞。

演话剧《雷雨》找到成就感

对于丁禹兮来说,做任何工种都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反而是考大学前,他第一次拍广告,“那可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笔片酬吧。”

之后,丁禹兮想要学戏剧,起因是他中途做了一段时间“光替”。光替就是替演员配合灯光试灯,这种工作基本上都是在晚上。每天晚上,站在灯光的中心,周围一片黑暗,很安静,这让丁禹兮感觉自己身处一个被造出来的世界,大家都在里面创造真实,“我觉得好厉害。”丁禹兮觉得这就像《桃花源记》。

第一次感受到表演的快乐已是大一期末考试,丁禹兮排练《雷雨》,他演周冲。所有的服装、道具都到位,他难忘那条戏里的背带,“那可能是我走近人物的契机点。”那次表演,无论从自己的投入程度,还是老师对自己的认可,都让丁禹兮第一次体会到了表演的成就感。后来,丁禹兮又去学了导演专业。

毕业后,丁禹兮还是选择了当一名演员,签了公司之后,他很快出演了第一部作为主要角色的电视剧《新笑傲江湖》,“我们在海边杀青,那时我真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觉得自己终于完成了一件事。我明天就要告别他了,他陪伴了我好久,他即将回到他的世界,我回到我的世界,有一种抽离感。”这也是每一次丁禹兮跟角色告别时候的状态。

刚入行的时候,丁禹兮曾年少轻狂地说自己五年后要拿一个“最佳男主角”,现在四五年过去了,我觉得重要的可能不是结果,而是那个无限去靠近的过程。

  • 上一篇:田里:拍《河神》就像踮着脚走路
  • 下一篇:李一桐:崇尚精神独立的婚恋观 接受另一半大2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