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广西百色在建隧道大面积塌方9人被困 3名湖北老乡安危牵动家乡人的心

发布时间:2020-09-12 08:55:53

广西百色在建隧道大面积塌方9人被困 3名湖北老乡安危牵动家乡人的心

隧道口被坍塌的石头堵死

10日下午6时许,广西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乐业大道一在建隧道发生塌方,导致9人被困,其中有3名十堰市郧阳区籍被困人员。

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截至昨日晚7时,消防救援人员利用雷达生命探测仪尚未发现生命迹象。十堰市郧阳区政府高度重视,已派出专班赶往现场,协助3名被困的湖北工人家属处理善后事宜。

在建隧道上方大面积垮塌

发生垮塌的是乐业县城北部乐业大道上在建的上岗隧道。公开资料显示,该隧道长751米,横断面按两块板形式布置,双向四车道,按行车速度40km/h的城市主干路标准设计,隧道项目于2019年5月正式开挖。

根据当地消防救援部门提供的现场视频,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隧道内有大量红色钢结构支护架,一处支护架旁的隧道已被石块堵死,看不出一点空隙。

据现场施工人员说,距离隧道入口约540米处的拱形钢结构支架被隧道顶部巨石砸中,支架已完全坍塌。

400多人在现场连夜救援

10日深夜,广西百色市乐业县官方通报称,当日下午6时许,乐业大道隧道左洞540米处进行隧道施工时,突发洞顶岩石塌方,造成正在洞内施工的9名工人被困。乐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立即赶往现场,并组织公安、消防、医院、应急等部门人员赶到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11日,针对乐业大道隧道突发塌方事故,百色市、乐业县迅速成立应急救援机构,制定救援方案,多方组织救援人员,全力开展事故救援处置工作。当地组织了市、县应急、公安、消防、住建、自然资源、卫健、交通、医院等部门400多人赶往现场开展救援工作。另外,国家应急管理部、自治区应急厅、自然资源厅、住建厅、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广西路桥集团、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等单位和技术专家也到现场参与救援工作。

据了解,现场成立了应急救援指挥部,及时调集大型挖掘机、装载机(铲车)、120救援车、消防救援车、生命探测仪、临时发电机、临时通讯设备等,着手准备隧道加固物资及设备,并对塌方处现有拱段进行加固。

国家应急管理部和自治区专家组到达现场后,立即与指挥部一道组织区市县相关救援队召开会议,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制定了科学救援方案。

百色市消防救援支队使用雷达生命探测仪探测了10个小时,截至昨早7时,没有发现生命迹象。

被困两名湖北老乡系父子

昨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注意到,广西乐业县委宣传部提供的9名被困人员名单中,年龄最大的57岁,最小的24岁。其中有3名湖北十堰市郧阳区人,他们分别是57岁的张辉武,24岁的吴犬和49岁的吴中均;另外还有3名广西人,2名河南人,1名福建人。

记者了解到,吴中均、吴犬是父子,吴中均家里还有80多岁的父亲、妻子和15岁的小儿子,属于十堰郧阳贫困山区的贫困户。

昨晚9时左右,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上吴中均的哥哥吴中显。他说自己本在陕西打工,11日凌晨接到哥哥被困广西隧道内的消息后,就租了一辆7座的商务车,连夜赶回了郧阳老家,载上了弟媳和15岁的侄儿及其他几个亲戚,目前正赶往广西百色,已经走到了四川达州。吴中均的妻子告诉记者,因为家里经济困难,老公长期在外面打工,今年3月疫情缓解以后,大儿子吴犬也跟着丈夫一起去了百色,没想到遇上隧道塌方的事故。

吴中显说,在百色当地带队的包工头也是湖北人,好在人都没事。目前还不知道弟弟和侄儿是被压在了塌方的石头下面,还是被堵在了塌方堵塞后的隧道内,“希望他们能够平安归来”。预计吴中显一行人12日下午才能赶到事发现场。

十堰工作专班奔赴百色

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上十堰市郧阳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兰昌林。他介绍,得知被困人员中有3名郧阳人后,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派出由区应急和信访部门组成的第一梯队先期赶往现场。由于乐业县网上公布的名单中,只有姓名和年龄,没有具体的地址,他们暂时还未联系上3名被困人员的家属,目前正在与乐业县政府核实湖北被困人员的详细信息。

郧阳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朱林介绍,政府工作专班到现场后,将协助3名被困工人的家属处理善后事宜。

百色市应急管理局值班工作人员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救援人员仍在现场对9名被困人员进行施救,因现场救援条件复杂,需要先加固以防止次生事故发生。类似隧道塌方事故的救援需要一定的时间,目前暂未收到有人员获救的信息。前方设置了现场善后处置组,如果有湖北被困人员的家属抵达,会有专门的善后人员接待。

  • 上一篇:武宣警方回应“女护士顶岗,男子输液死亡”事件
  • 下一篇:广西一小区门口男子举牌,追讨九万多元“赠与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