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亚洲新闻

韩媒社论:日本若强行将百万吨核污水排入海 后果自负

发布时间:2020-10-24 21:11:00

环保活动人士19日表演节目,称日本首相菅义伟认为手拿着福岛核污水是安全的。(韩民族日报)

环保活动人士19日表演节目,称日本首相菅义伟认为手拿着福岛核污水是安全的。(韩民族日报)

海外网10月24日电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中核污水储蓄罐将装满,日本政府近日称,考虑将大量核污水排入大海。这一表态在日本国内及周边国家引发强烈反对声浪。24日,韩国《韩民族日报》发表社论,称日本无视国内外的担忧,要将核污染水排入大海,这势必对韩国产生直接影响。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政府原计划在10月27日决定如何处理123万吨含有放射性物质“氚”的核污水,之后在国内外的一片批评声中,对计划进行了调整。虽然日本政府推迟到下个月再做决定,但似乎并不会改变将核污水排入大海的既定方针。

日本首相菅义伟称:“不能因为迟迟不做决定而将计划作废。作为政府,希望尽早负起责任,敲定核污水处理方针。”菅义伟政府无视日本国内和周边国家的强烈担忧,反而要迅速推进此事,他理应直视此事将产生的后果。

福岛核电站内的储存设施(路透社)

福岛核电站内的储存设施(路透社)

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已过去9年多,核污水截至上月(9月)已囤积至123万吨。日本政府声称,其他拥有核电站的国家也将污水处理后排入海洋,只要通过“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将放射性元素去除就不会有问题。然而许多专家警告称,这种设备无法去除的三重水素会被海洋生物摄入体内,如果在体内积蓄,或导致生物遗传因子变异。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组织”23日发表报告,称核污水中含有多种危险性物质,批评日本政府并未将事实清楚地公之于众。日本国内,以当地居民、地方自治体、环保活动家为首,多个组织也在积极发声反对核污水排入海洋。《东京新闻》在21号社论中指出,1950年代化学工厂将含有水银的废水排入大海,居民因此罹患水俣病,希望政府记得当年深刻的教训。

日本如果真的将核污水排入大海,韩国势必受到直接影响。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党首李洛渊22日,日本驻韩大使冨田浩司会谈,要求日本“透明公开所有信息,在征得国际社会同意后再推进此事”。

菅义伟政府如果强行做出将核污水排入海洋的决定,希望他能意识到,韩日关系的改善将因此变得更加困难。核污水入海,和人们的健康、自然环境受害及韩日关系的恶化有着直接关联。(海外网 王珊宁)

  • 上一篇:日本老师殴打同居中国女学生被捕 长期限制对方饮食外出
  • 下一篇:东京时隔一周新增确诊再超200人 20多岁患者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