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京剧《李逵与宋江》看80后演绎梁山众好汉

发布时间:2015-07-27 12:02:06

刘垒(左)扮演的宋江和刘魁魁扮演的李逵(右)

刘垒(左)扮演的宋江和刘魁魁扮演的李逵(右)

7月25日晚,国家京剧院今年的重点复排剧目《李逵与宋江》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刘魁魁、胡滨、朱虹等80后青年演员挑起大梁,扮演宋江的刘垒则接近“90后”。导演宋锋表示,排这出大戏主要还是培养青年演员,也让观众看到京剧的青春气息。有位观众看过演出后,觉得这个“李逵”有点特别,既嫉恶如仇、豪爽,又带着几分呆萌。京华时报记者田超

■演出

从李逵视角看梁山招安旧事

戏曲舞台上的水浒故事很多,这出《李逵与宋江》原名叫《梁山恨》,由写下“大雪飘”的高文澜先生和黄新树编剧,最早演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2008年,京剧名家杨赤、于魁智演出该戏时改名《风雨杏黄旗》,突出了剧中的“忠义”主题。导演宋峰表示,《李逵与宋江》相比于之前的剧名,更加直接体现人物关系,也便于观众了解剧情。

全剧选取了水浒故事中李逵与宋江的主要段落,除了表现李逵外在粗莽率真的性格,还延伸到了对其内心复杂矛盾的揭示,通过他的视角来重新看待招安旧事。“杏黄旗下声威壮,替天行道美名扬。不料却要把旗降,满腔怒火烧胸膛”,演出一开场,就通过“降旗”把李逵与宋江之间的内心矛盾展现出来。

随着征讨方腊、俘获方银花,两人之间的矛盾看似有所缓和,实际上也在酝酿着新的危机,宋江心里想的是要“忠”于国家,而李逵更看重梁山兄弟之间的“义”。最后一场中,面对皇帝赏赐的毒酒,两人的内心冲突也完全爆发出来。

剧尾,宋江让李逵喝下毒酒,说出心中所想:“如今我等已是大宋命官,有道是宁可朝廷负臣,臣子不可有负朝廷。”而李逵却称宋江是愚忠愚义、一错再错。当李逵唱出“你、你、你……你害自家,害李逵,害了江南义军,害了梁山”时,台下观众也报以热烈掌声。

■亮点

“26岁”宋江统领梁山众将

当晚演出的一大亮点就是青春味儿十足,刘魁魁、胡滨、朱虹、危佳庆等主要演员,包括琴师在内大多是80后,而扮演宋江的刘垒出生于1989年。一个“26岁”的宋江能不能服众?刘垒笑着说:“确实有压力,台上的都是师哥师姐,尽自己最大努力演好吧。”

刘垒中专在河北石家庄艺校学戏,后来考入中国戏曲学院,跟随李崇善、陈志清等老先生学习余派、杨派老生。在央视“学京赛”中荣获老生组金奖,又考入了国家京剧院。当红名家于魁智也很看好这个老生好苗子,常常带他参与团里的重要演出、演唱会。

前段时间,在国家京剧院的内部演员业务考核中,刘垒的“92.33分”在参加考核的十位演员中名列第二。还有热心的观众在微博上成立了刘垒粉丝团,第一时间发布刘垒的动态、剧照。

对于这些年走过的路,刘垒觉得自己很幸运,他笑着说:“你看我能有什么后台、背景?确实挺幸运的,要好好珍惜。排这个戏,看到于魁智老师这么大的名家不辞辛劳地给我们说戏,满脸大汗,感觉自己没有理由不好好演。”

7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中,就重点提到了“完善戏曲艺术表演团体青年表演人才培养机制”。导演宋峰表示,这次排这出大戏主要就为了培养青年演员,也让观众看到京剧的青春气息。“我把这个戏叫青春版,也希望观众、专家能对他们更包容一些。”

■反响

这个李逵豪爽又带几分呆萌

当晚的演出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走进剧场,最低40元的票价还不到一场电影的价格。90后的徐同学是第一次看京剧,他说:“我看得比较感性,觉得京剧的化妆和服装很漂亮。还有演员的表演,李逵虽然画着脸谱,但是能看到他的表情很丰富,感受到内心的情绪。”

一位名为“新阶梯”的网友看过演出后,在微博上说:“今晚舞台上的那个李逵,正是我心中的那个李逵,重义、嫉恶如仇、耿直、豪爽、坦率、带着几分呆萌,两人塑造的李逵形象没有太大的明显差异。胡滨的李逵,在动作、身段表演等细节上更出彩,火候更到位。刘魁魁的唱、念也非常不错。”相比于一些专家、资深戏迷,这些年轻观众的观点更为直率,他们也在同演员一起成长。

剧中的李逵由刘魁魁、胡滨两位青年演员合演,演出后也都接受了京华时报记者的采访。谈到李逵这个人物,胡滨说:“前段时间我去大连跟师父杨赤录《九江口》,还专门问了这个戏。他告诉我,演李逵必须要解放自己。与曹操、窦尔敦不一样,演李逵必须得放松。如果能把李逵演可爱了,就算塑造成功了。”

谈到戏中的李逵与《李逵探母》等传统戏中的李逵相比有何区别,刘魁魁表示,有区别但变化不大,“在服装上有些不同,主要还是体现在人物塑造上。以往的李逵戏主要表现出他豪爽、粗犷的一面,这个戏除了要展现李逵的粗犷,还有不少内心戏,需要思考的更多了”。据了解,这个戏在8月中旬还将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参加国家京剧院的青年演员展演周。

  • 上一篇:郭德纲讽传统艺术的没落:内行围着外行玩
  • 下一篇:《驴得水》8月再演 戏谑探讨做人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