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天鹅湖》主演乔纳森-奥利维尔车祸身亡

发布时间:2015-08-10 13:55:16

乔纳森·奥利维尔 乔纳森·奥利维尔 《天鹅湖》剧照  乔纳森·奥利维尔饰演“头鹅” 《天鹅湖》剧照 乔纳森·奥利维尔饰演“头鹅” 男鹅版《天鹅湖》剧照

男鹅版《天鹅湖》剧照

当地时间8月9日,英国男鹅版《天鹅湖》主演乔纳森·奥利维尔(Jonathan Ollivier)因车祸身亡,得年38岁。去年9月,上海文化广场首度将马修·伯恩的男鹅版《天鹅湖》引入中国,奥利维尔即为剧中“头鹅”的扮演者,无数舞谜为其英姿痴迷。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奥利维尔在骑摩托车时与小汽车相撞,原本,他要前往伦敦萨德勒威尔斯剧院,主演马修·伯恩剧作《The Car Man》在此剧场的最后一场演出。

当时,奥利维尔正驾着摩托车行驶在克拉肯威尔街区,当地时间周日上午11点左右与一辆黑色奔驰相撞。事故发生后,警察、医护人员到场,并派遣救护飞机试图挽救他的生命,但未到正午,奥利维尔即被宣告死亡。

目前,肇事者已因危险驾驶致他人死亡遭逮捕,被羁押在伦敦市中心的警察局。

奥利维尔的姐姐瑞秋·奥利维尔(Rachel Ollivier)在Facebook上发文说,“致我兄弟的所有朋友们,我必须带着沉重的心情告诉你们,乔纳森今日不幸遇难。我们会永远爱他,想念他。”

萨德勒威尔斯剧院给那些原本打算观演的观众发邮件说,“我们代表New Adventures公司不得不遗憾地通知您,今晚在萨德勒威尔斯剧院举行的《The Car Man》,因为今日的车祸事故不得不取消。”奥利维尔出生于英国北汉普顿,早年曾在伦敦兰伯特芭蕾和现代舞学校受训,后在开普敦城市芭蕾舞团、英国北方芭蕾舞团、加拿大阿尔伯塔芭蕾舞团担任首席舞者。

18岁时,奥利维尔结识了男鹅版《天鹅湖》编导马修·伯恩。那时他还是兰伯特芭蕾学校的一名在校生,伯恩刚好在为《天鹅湖》首演招演员,因朋友面试而进团,并得到了看演出的机会。最初听到“男天鹅”几个字时,奥利维尔的反应和多数人一样,以为这是喜剧。“真正看了才发现,这部戏从幽默开始,以严肃和悲伤结束,是悲喜相交的正剧。”

18岁看过男鹅版《天鹅湖》后,奥利维尔念念不忘。2009年,32岁的他如愿接演了剧中的“头鹅”一角。那时,奥利维尔还是加拿大阿尔伯塔芭蕾舞团的首席,他给伯恩写了邮件并附上舞蹈视频,申请试镜主演。其间几经周转,直到正式回到英国,奥利维尔才有了面试的机会,“伯恩和另一个导演对我进行了整整两个小时的面试,我才得到这个角色。”

去年8月,为男鹅版《天鹅湖》在文化广场的13场演出造势,奥利维尔曾提前抵沪宣传。被澎湃新闻问及饰演头鹅是否一定要有出挑的性感和帅气时,奥利维尔脸唰一下就红了,“哈哈”朗笑了数声,“对啊!”他停顿了数秒接着说,“这个问题太难答了。至少要有与众不同处,可能动作更优雅,或者样貌更舒适,当一群人乌压压一片站在台上,你总能一眼将他认出。”

接演舞剧开始,所有参演舞者都被要求观摩天鹅起飞和落地的状态。奥利维尔也总结出一套表现头鹅“凶悍”的规律:比如,要显得温和,舞者只要将动作放缓即可,动作幅度更大,速度更快,便很容易有视觉上的侵略性。而当男舞者裸身出没于舞台,灯光打在身体上时,亦可营造强健的肌肉和力量感。那时,因为“王子”的扮演者西蒙·威廉斯的签证临时出了问题,奥利维尔一个人接受多拨媒体采访,一遍又一遍重复自己的参演经历,从头到尾好脾气,脸上亦始终挂着善意笑容,和他在剧中“凶悍”的表演判若两人。

不管是票房还是口碑,男鹅版《天鹅湖》都获得了双丰收,甚至成为去年沪上现象级的一桩“文化事件”。主演奥利维尔更因一双迷离电眼,跳舞时扎实的力量感和肌肉感,让不少观众心动不已。

  • 上一篇:赖声川喜剧演绎魔幻都市的《十三角关系》
  • 下一篇:钟楚红为吴君如舞台剧打气 众星求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