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胡桃夹子》改编 柴可夫斯基遇上老北京

发布时间:2016-01-16 18:47:30

《胡桃夹子》改编 柴可夫斯基遇上老北京  

年味儿《胡桃夹子》芭蕾舞剧

在西方圣诞节,柴可夫斯基芭蕾舞剧《胡桃夹子》无疑是最受欢迎的保留剧目,各大芭蕾舞团都会上演该剧迎新贺岁。1月9日、10日,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也将在国家大剧院献演一台年味儿十足的中国版《胡桃夹子》——《过年》。该剧以浓郁中国特色的京城庙会开场,将福娃、丝绸、瓷器、十二生肖、“年”兽等中国传统元素搬上芭蕾舞台,让观众提前感受猴年新春的氛围。而在1月12日、13日,中芭还将以一台《经典芭蕾三合一》晚会让观众在节日的喜庆中过足芭蕾瘾。

《胡桃夹子》改编幕后

当柴可夫斯基遇上老北京

演出时间 1月9日、10日

二幕古典芭蕾舞剧《胡桃夹子》首演于1892年,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创作的三大经典芭蕾舞剧音乐之一,也是古典芭蕾编导大师马里乌斯-彼季帕和列夫-伊万诺夫的代表作,百余年来经演不衰。中国国家芭蕾舞团的版本进行了本土化的改编,通过仙鹤舞、瓷器舞、丝绸舞、扇子舞、风筝舞、糖葫芦舞、陀螺舞、金元宝舞、鞭炮舞等舞段,向观众展示了一幅精美的中国民俗风情长卷,以中国人欢度传统新春佳节为背景,讲述了一个老北京家庭“过大年”的故事。在柴可夫斯基欢快激昂的旋律下,为观众演绎出一场温馨动人,充满童年记忆的新年“奇遇记”。

《三合一》选材讲究

古典经典创新汇聚一台

演出时间 1月12日、13日

在《经典芭蕾三合一》晚会中,中芭将云集古今中外编舞大师们的精品杰作。最先亮相的将是古典浪漫芭蕾的“开山之作”《仙女》的选段,“足尖舞、白纱裙”的经典芭蕾传统正从此起源。陈泽美编导的交响芭蕾《黄河》是将《黄河大合唱》化作足尖上的激情律动,令人看到芭蕾有别于柔美的另一种表达。压轴登场的是经典三幕芭蕾舞剧《堂吉诃德》的选段,该剧被誉为最具节日气氛的古典芭蕾舞剧,有着诙谐幽默、恢弘浪漫的西班牙风情。1985年,时任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团长和首席编导的鲁道夫-努里耶夫应中芭首任团长戴爱莲之邀来京排演了《堂吉诃德》,该剧也是中芭的保留大戏。

  • 上一篇:芭蕾缤纷献礼:中央芭蕾舞团登大剧院
  • 下一篇:《歌女乔康达》将演 唱响水城的爱情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