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台二代”接棒拼实业:小小抹泥刀“刮”出大事业

发布时间:2020-12-15 15:19:20

陈嘉鸿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张金川 摄

陈嘉鸿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张金川 摄

中新网漳州12月15日电 (张金川 龚雯)“我觉得大陆是最有机会的地方。”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来到大陆打拼多年的台湾青年陈嘉鸿如是说。

陈嘉鸿在公司展厅整理产品。 张金川 摄

陈嘉鸿在公司展厅整理产品。 张金川 摄

几天前,陈嘉鸿携公司的混凝土手工具产品,前往上海参展2020亚洲混凝土世界博览会找订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国外的此类展会均已取消,但他对在大陆发展信心满满。

福建省漳州市是台胞重要祖籍地,也是台商投资密集地。如今,众多台湾青年也纷纷选择在此创业,陈嘉鸿就是其中一位。

陈嘉鸿介绍他公司生产的油灰刀。 张金川 摄

陈嘉鸿介绍他公司生产的油灰刀。 张金川 摄

2008年,24岁的陈嘉鸿“登陆”,加入父亲创办的漳州必得五金有限公司,并逐渐接棒成为公司董事长。如今,他深耕实业12年,用一把小小的抹泥刀也“刮”出了大事业。

在漳州必得五金有限公司展厅内,20多款抹泥刀和各式铝刮耙挂满墙面。陈嘉鸿一边整理着新产品一边对记者说,这些工具虽小,但短期内在市场上有不可替代性,可运用于各类建筑工程及家装,“完成一个地坪就需要用到6种不同型号的抹泥刀。”

陈嘉鸿在公司车间整理原材料。 张金川 摄

陈嘉鸿在公司车间整理原材料。 张金川 摄

陈嘉鸿公司的产品生产,全部在一个轻型化的小车间里完成。他告诉记者,目前产品主要出口国外,不仅在亚洲颇具竞争力,还远销美国、澳大利亚及欧洲各国。

这些年来,陈嘉鸿不断学习钻研,改良产品,从代工型生产扩展到兼具自主销售。每年到世界各地参展、考察市场,他感受到大陆制造业的竞争力,“物流、自动化、制造能力等方面,综合起来最有优势。”

对于自己专业领域的市场,他更有把握,“国际上同类型产品集中在欧洲、美国,而在亚洲,我们凭借物流便利、时效快、质量佳等优势,还有很大市场空间。”

后疫情时代下,陈嘉鸿不仅看到大陆强大的抗风险能力,更看到大陆电商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张金川 摄

令陈嘉鸿庆幸的是,公司受疫情的影响不大。他说,除人工、物料不稳定外,受益于国外生产受阻形成的供应缺口,公司增加了来自哥伦比亚、智利、柬埔寨等国家的订单,“今年出口订单金额有近900万元人民币。”

后疫情时代下,陈嘉鸿看到大陆强大的抗风险能力。不少国内外新客户通过阿里巴巴、中国制造等电商平台主动找上门来,也让他看到大陆电商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疫情改变了消费方式、贸易方式。”对此,陈嘉鸿有着切身体会:今年以来,通过电商平台对接的订单占比达20%;中小型电商客户日益增多,成为目前主要拓展的客户群体。

由是,陈嘉鸿开始把精力放在线上平台运营。当下,他申请了新的国内自主品牌,正忙于组建国内销售运营团队,希望进一步打通销售渠道,扩大市场份额。

对于长远发展,他希望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开拓更广阔的国外市场。

在事业有成的同时,陈嘉鸿组建了一个两岸婚姻家庭,他的太太是福建省南平市人。他们现有两个小孩,过着祖孙三代同堂的幸福生活。他说,在这里,风俗习惯跟台湾很像,还享受许多政策扶持与补贴,“会一直待在大陆。”(完)

  • 上一篇:逃不过!福建一司机无证驾驶找人顶包 代驾者竟也是酒驾
  • 下一篇:“用抑菌霜变大头娃”女婴父亲否认炒作:拍视频是为提醒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