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保邑村的生态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12-17 20:44:18

弥渡县牛街彝族乡仙女湖畔的保邑村,林美草绿、田沃湖净,一座座民居掩映其中,村民们正热火朝天的在田间地头劳作,不时有进山收购山货的大小货车穿行其中……好一幅美丽喜人的山村丰收图景。

保邑村的生态致富路。供图

保邑村的生态致富路。供图

“我们村在80年代初期也曾毁林开荒,村子周边成片的山林都变成了耕地,耕地多了山林少了却依然吃不饱饭。”保邑村委会保度的村60多岁的老党员杨本智回忆说。

山林变耕地、水土流失严重,土地收益低无法满足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也让保邑群众止步于小康门外。穷则思变,如何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保邑人民另辟蹊径,向山林要收益,向山林要发展。从1987年-2001年,保邑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实施退耕还林政策,10余年间,累计退耕山地4000亩,并栽上华山松。截止2016年,保邑村森林覆盖面积达2.6万亩,覆盖率85.71%。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当年种在荒山上的华山松给保邑村带来了丰厚经济收入。“华山松从2010年开始挂果有收益,每年的10月份都是保邑最忙的日子,家家户户忙着采收松苞,今年全村共收松苞400多吨,松子每公斤35元,产值100多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华山松累计为我们村创收700万元。”保邑村党总支书记李琼国介绍。

保邑村的生态致富路。供图

保邑村的生态致富路。供图

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远近闻名的保邑“三珍”松茸、松露、大红菌,催生了广为称道的保邑“三宝”飞鸡、火腿、大白菜。村民们每年7、8月间都进山采集优质野生菌,季节性收入达200多万元。300多户农户发展林下土鸡、生猪养殖,种植高山白菜,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供不应求。

尝到了森林回馈的甜头,保邑村多方谋划,坚持把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相结合,走实生态增绿、绿色增收的生态扶贫之路,大力发展核桃、花椒、红雪梨4200多亩,同时,推广立体种植,林下种植中药材1000多亩,林间套种水晶豌豆、白芸豆、荷兰豆3500多亩,多种绿色产业齐头并进,2019年全村经济总收入2927.41万元,人均纯收入约2.27万元,其中,来自绿色产业的收入达90%以上。

“开荒种地没有了,日子反而越过越好了。今年,我家松苞收入超过1万多元,加上野生菌、中药材及林下生态种植养殖收入,家庭总收入接近10万元,小日子还是过得红火。”保邑村委会仓房村民李琼蔬娓娓道来。

云南网记者博达通讯员周艳发

  • 上一篇:云南昭通巧家:开办老年大学 绽放“最美夕阳红”
  • 下一篇:昆明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执法局组织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监督信息管理暨网络培训工作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