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纪实——片马边境派出所用实际行动温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0-12-25 21:30:54

“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纪实——片马边境派出所用实际行动温暖民心

片马边境派出所用实际行动温暖民心 供图

“别害羞,靠近点、笑一下,看相机,一起喊茄子……”。随着一声清脆的快门声,一张充满欢乐幸福的全家福定格在相机中。这是片马边境派出所“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现场。

自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以来,该所全体民辅警深入辖区村寨察民情、听民意,走进千家万户问民需,尽心解决群众困难,集中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该所民警已走访辖区群众1250余户次3580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4000余份,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28件,妥善化解处置矛盾纠纷16起,收集核查各类案件线索6条。

着眼长远 服务发展顾大局

警民一家亲,是派出所民警和人民群众交融关系的写照。然而,当前进入了信息化发展时代,少数民警在提高网上办事业务能力的同时,面对面做群众工作的本领有所减弱。面对警民关系的新变化,将如何主动顺应形势的变化,为群众提供更好更贴心的服务?

“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不是‘走马观花’,更不能做做样子”。该所所长汪映红在开展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要深入群众、亮明身份、说明来意,对住户进行全覆盖走访、全方位排查、全领域稳控,切实做到“五必进”,积极宣传派出所工作,收集意见建议,争取理解支持,宣传防范知识、排查治安隐患、化解矛盾纠纷。

“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纪实——片马边境派出所用实际行动温暖民心

片马边境派出所用实际行动温暖民心 供图

收集线索 快速处置解民忧

“我以为疫情期间办理不了身份证呢,没想到服务更好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在疫情期间刚拿到新办理的身份证的胡大叔激动地握住民警的手。“没有,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疫情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没有急事少出门!”民警把办理的身份证递到胡大叔的手中,并微笑的提醒到。虽然口罩遮住了民警为民服务的笑脸,但遮不住她们服务群众的真情实意。在疫情期间,民警用“心”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为群众排忧解难。

10月31日,接到群众线索:“今天早上6时左右,有一男一女两名陌生人员带着三个小孩,携带行李物品,从片马镇三岔路口向飞机场方向走了”。接到线索后,该所立即指令片四河警务室民警带领4名护边员前往片四河村委会后山拦截,同时,第一时间向片马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并启动预案,调集所部民警5人、下片马护边员6人分两组,一组乘车片四河公路观察搜索,一组到跃片公路进行堵截,最终将5人抓获。

“收集企业意见、解决实际困难、优化经营环境,也是我们这次走访的任务之一”。3月20日,随着疫情后复工复产,民警李航在片马木材加工厂走访时得知,由于疫情影响,木材加工厂招工难,进入了“冰冻期”。了解诉求后,李航在走访群众时积极帮助宣传招工,最终有10余名当地群众加入木材加工厂,解决了木材加工厂的人员紧缺的实际困难。

疫情期间办理了新的身份证、抓获偷越国(边)境人员、救助街边流浪人员、木材加工厂招工难问题得以解决……一条条问题线索和困难得到有效处置,这是警民同心形成的强大工作合力,亦是警民联合取得的丰硕战斗成果。

“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纪实——片马边境派出所用实际行动温暖民心

片马边境派出所用实际行动温暖民心 供图

排查隐患 化解矛盾促和谐

活动中,针对片马少数民族聚居,各类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情况,该所坚持预防在先、调解为主,千方百计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做到矛盾不上交,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近日,端奖小区安置点民警胡荣春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辖区一户居民因为老人和家中儿媳在孩子教育问题上发生了分歧,胡荣春立即带领辅警胡波华深入家中开展调解,最终成功化解矛盾。

8月6日上午,古浪警务室民警对住户进行走访排查过程中,突然听到村寨住户家中有人吵闹,遂前往了解情况。经民警了解,父亲喝酒回家后和家中的长子发生争执。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面对耐心说教,双方“化干戈为玉帛”,欧某某将父亲安抚睡觉后对民警的调解表示感谢。

下好“先手棋”,才能打好主动仗。“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的正面效果已经显现,活动启动以来,片马镇治安形势良好,社会和谐稳定,群众见警率越来越高、满意度不断攀升。

“今后,我们将把‘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作为一项长效机制长期坚持下去,热情服务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用动人瞬间传递温暖的力量,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支持派出所民警的奉献付出,用实际行动全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拉近警民心与心的距离。”片马边境派出所所长汪映红表示。

云南网记者 普孟秋 通讯员 沙春 李浩文 摄影报道

  • 上一篇:田震琼:笔墨丹青下的大理生物多样性
  • 下一篇:云南江川区:扎紧档案“篱笆”,从严监督管理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