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云南昌宁县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模拟培训

发布时间:2020-12-25 21:45:04

云南昌宁县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模拟培训

模拟演练现场。供图

云南网讯(通讯员字竟春)“邑林社区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正式开始!”“请总监票人、监票人当众检查票箱是否空箱……请总监票人封箱。”12月24日下午,在保山市昌宁县卡斯镇邑林社区院场里,主持人大声宣布着换届选举各项议程,一场“换届选举”正紧张有序进行。

此次“换届选举”是昌宁县举办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情景模拟培训,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展示了村党总支换届选举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规范流程。

来到邑林社区门口,左侧墙上张贴着“五不准、十不宜”、换届选举“十严禁”等宣传海报;入口处,医护人员逐一给入场的参会人员测体温,引导扫码亮码;会场内,醒眼的会标、验证处、发票处、秘密写票处、投票箱、计票处……每个换届、流程都严格按照选举规定,进行了精心细致地安排,营造逼真的换届选举现场情景,让在场的群众演员迅速进入了各自角色,全身心投入到“选举”的每个环节之中。

在情景演练中,采用“情景模拟+旁白”的方式,对村党总支换届选举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进行模拟推演。县委换届办工作人员、卡斯镇村干部按照角色分工,分别扮演“两委”候选人、选民和工作人员,每一步都严格遵循正式选举流程。全县13乡镇的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干事、民政助理员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分别对村党总支换届选举、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模拟演练进行了点评分析,并就选举中需要注意的程序、细节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云南昌宁县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模拟培训

模拟演练现场。供图

“开展这次情景模拟培训,目的是让换届准备工作变‘纸上谈兵’为‘实战演练’,为正式选举提供宝贵的实战经验。”县换届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有很多新规定、新要求,并且负责组织开展换届工作的人员中有不少第一次参与的“新人”,开展情景模拟培训,就是要以“实战化”方式提高培训成效,让参与换届选举的工作人员熟知政策、熟悉流程,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高质量完成。

“情景模拟形式新颖、感受直观。通过现场观摩,使我对整个换届选举流程有了更清晰、更完整的认识。”昌宁县漭水镇党委宣传委员赵安邦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参与组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前段时间认真学习了换届选举工作的相关文件和指导手册,熟悉了有关政策要求,但是对换届选举流程的认识不是很清晰,通过现场观摩这次模拟演练,对“两委”换届选举有了直观感受,每个工作流程、重要节点、关键环节都熟记在心,下一步将依法依规、规范流程,认真参与开展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 上一篇:武警曲靖支队:百余公里昼夜驰骋 特战尖兵砺剑铸魂
  • 下一篇:云南元江县:多措并举打造“三社联动”社区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