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她是群众的贴心人 玉溪文山村有位“扶贫好村官”

发布时间:2020-12-25 21:49:22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岔河乡文山村党总支书记熊文兰积极带领全村群众发展产业促增收,以满腔热情换来了文山村的喜人变化,以真情和真心换来了群众的支持和爱戴。2020年在云南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她被表彰为“扶贫好村官”。

要想富先修路

2016年,熊文兰开始担任文山村党总支书记,她深知要想富,得先修路。上任之后,她积极争取资金,着力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各个村组的道路,修建从村委会到各个小组的道路共计23.2公里,修建机耕路38公里。

群众的利益在第一位

2017年初,文山村以流转土地的方式,引进云南华霖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打造文山村软籽石榴种植基地,带动农户158户,其中建档立卡户44户169人。

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开荣夫妻俩都在石榴基地打工,每个月工资5000元,不仅让小孩上学有了保障,还有了伙食费,同时,经过CD级危房改造,李开荣一家有了宽敞的住房,这对勤劳的夫妻把家收拾的干净整洁。“以前我的房子漏雨,现在政策好了,盖了新房给我家,以前房子小,现在住的也宽了,”李开荣说道。

让村民当脱贫攻坚的“主角”

产业兴旺,村民的钱袋子才会鼓起来。文山村在不断巩固发展传统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蔬菜种植,种植菜豌豆、四季豆1000亩左右,新增种植番茄20亩。

脱贫路上,有了村干部的牵线搭桥,还少不了村民的主动作为。文山村委会文新组村民陈宏明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番茄种植技术培训班,钻研种植技术,还主动引领村民种植番茄,去年他种植5分番茄,收益达1万5,今年又继续种植2亩,预计收益10万左右。陈宏明说:“下一步,我们有信心把这个面积再扩大,带动周边的农户,有想种植番茄或其他蔬菜的,加入到我们的队伍里,把我们文山蔬菜品牌打出去,让老板来我们这里收购,让农户得到更大的实惠。”

勤劳奋进的村民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善着自己的生活,也改变着文山村的面貌。通过土地流转、引进企业、调整产业结构等措施,文山村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改善了基础薄弱等难题,提高了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2016年文山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实现现有140户498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3.7%降为0。2019年文山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000元,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000元。

云南网记者李亚芬通讯员郭晓君李开才

  • 上一篇:云南元江县:多措并举打造“三社联动”社区治理新格局
  • 下一篇:昆明首个青年高端技能人才HTML5开发wed前端工程师培训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