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余杭:升级“双引擎” 构筑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1-19 22:46:07

创新,是余杭“十三五”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的驱动力,亦是布局“十四五”的关键词。

近年来,余杭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用系统观念初步构建起蕴含“数智”基因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夯实全省“重要窗口”建设排头兵地位。

特别是2020年,在构筑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余杭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场硬仗,不断激发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效能,实现工信经济“V型回升、半年回正、稳中有进”,在“十三五”收官之际交出一份优质答卷。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已锚定“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目标的余杭,正对标对表“重要窗口”建设排头兵的要求,“十四五”期间全力升级“双引擎”驱动力,奋力夺取工信经济高分报表,在区域竞争中继续保持先发优势。

进阶迭代 “双引擎”不断进化

过去5年,余杭经济实现跨越发展,完成“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变。探寻背后关键,是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

更让人欣喜的是,这5年中,“双引擎”驱动并非简单延续,而是不断进化。

位于余杭城西的中国(杭州)5G创新园,近期又迎来一位重量级“成员”——杭州未来科技城·高通中国·中科创达联合创新中心暨高通AI创新实验室。该机构聚焦5G、AI、物联网等领域的技术应用需求,为杭州双创企业和机构提供支持。5G创新园在省内率先实现5G全覆盖,并提供完整5G产研条件。2019年创立以来,余杭已把这里建设成为全省5G产业最集聚、最活跃的园区之一。

余杭的数字经济起于软件信息和电子商务。数字经济进阶迭代速度不断加快,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十三五”期间,余杭几乎抓住了从大数据到云计算、从物联网到人工智能、从区块链到5G、从无人驾驶到新基建的每一个风口,人工智能小镇、区块链产业园、5G创新园等创新园区纷纷崛起。

余杭:升级“双引擎” 构筑新格局

犀牛工厂

如今,数字经济已成为余杭“第一经济”,增加值总量连续5年列全省首位,基本形成信息软件、数字内容、电子商务、云计算与大数据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规上(限上)企业达到283家;不仅如此,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产业升级体系和企业协同生态持续完善。

作为浙江传统工业强区的余杭,近年来数字经济耀眼夺目,在一定程度上遮盖了制造业的光芒。不过,近日余杭在浙江省首届“未来工厂”发布会上“秀了一把肌肉”。在全省首批12家“未来工厂”中,余杭3家企业项目入选,入选数居省内区(县、市)第一。

余杭制造正向余杭智造进化,“未来工厂”只是余杭智造的“冰山一角”。以全省制造业高质量示范区建设为抓手,该区深入实施“新制造业计划”,目前已实施数字化攻关项目67个、工厂物联网项目376个,累计上云企业1.55万余家。

余杭制造也正向高精尖制造进化。目前,该区共有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省“隐形冠军”企业12家。贝达药业、华正新材2家企业近日入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累计达到8家。

这与余杭深入实施三服务2.0版息息相关。通过优化企业服务、精准企业培育、加大企业宣传,该区逐步建立全周期、全方位的企业引培服务机制,助力企业快、高、壮成长。

中国工业互联网小镇

中国工业互联网小镇

锻长补短 全链条协同突破

在新冠肺炎疫情“压力测试”下,人们对产业链、供应链有了更深刻认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共识。

深入观察余杭“十三五”发展,“全链条协同”是其工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关键词。

全链条协同,从小来看,是单个企业内部实现从研发、生产、销售、再投入新研发的可持续全链条循环;从大来说,就是培育具有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能力的平台级企业,通过产业链协同来实现产业链安全。

2020年初疫情来袭,不少企业因产业链出现“缺口”,生存困难。位于余杭的春风动力,在复工复产后不久就掌握了发展主动权。“依靠前期建设的产业链协同运营平台,大大提升了我们在产业链中的协同运营能力。”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该平台已为上游300余家供应商、下游3000余家经销商提供服务。

通过该平台,在生产端,春风动力能及时了解分析供应链配套情况,在有限时间内协调有限资源,用最短时间恢复产能;在销售端,大数据分析实现精准营销以及智能运维,给客户带来的增值体验促进了国内市场的爆发,填补国际市场因疫情带来的销售缺口。

春风动力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以细分行业领军企业为重点,余杭倾力培育各细分领域产业链,锻长板、补短板,取得不错成效,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由于缺少百亿级、千亿级旗舰企业,余杭产业链整体带动能力、生态构建能力、区域辐射效应相对不足。面向未来产业发展机遇和未来市场场景需求,契合国家省市产业链重点布局,余杭结合现有资源禀赋及产业基础,正着力培育产业链关键环节的“硬核”企业,提升产业链的带动力和影响力。

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余杭加速推进包括芯片、器件模组和终端,网络数据传输,数据存储和处理,智能分析,集成应用等环节的数字新基建产业链,重点聚焦网络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技术基础设施等。

同时,前瞻谋划包括前端研发、中间制造以及后端流通、销售等环节的生命健康产业链,推进生物医药制造与健康服务一体化发展,推动生物医药产业与数字产业融合发展。

面向未来智能城市建设需求,余杭正布局包括智能楼宇装备、智能化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家居、智能城市整体解决方案等环节的智能城市产业链。

抢前争先 新动力加速形成

在“双引擎”不断进化、产业链加速培育的基础上,未来余杭在区域竞争中抢前争先的“引爆点”,又在何方?

回顾过去5年余杭在新兴产业上的布局,结合未来产业发展趋势,3个标志性事件进入了我们的视野。我们用时间倒叙的方式,来一一呈现这些未来新动力。

第一个标志性事件,发生在2020年倒数第二天。当天,杭州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和杭州市无人机运行管理服务中心分别揭牌和挂牌,地点就在余杭未来科技城。

这是全国首批、华东地区唯一一个城市应用场景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针对城市低空环境下无人机超视距运行。试验区第一阶段,就以余杭区为试验运行主体、未来科技城为中心。在构建空地一体的无人交通系统方面,余杭无疑又在全国先行一步。

中国(杭州)数字·健康小镇

中国(杭州)数字·健康小镇

第二个标志性事件,发生在2020年下半年。8月30日,中国(杭州)数字·健康小镇在余杭未来科技城开园,张伯礼智慧健康创新实验室等24个创新研究机构和优质产业化项目入驻。

与以往聚焦单一产业方向不同,这个小镇聚焦数字经济和生命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以及数字经济和生命健康领域中具有未来战略引领性的产业发展方向。

第三个标志性事件,由两件事组成,都发生在2019年。5月,全国首个服务型制造研究院落户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8月,中国(杭州)工业互联网小镇在余杭临平新城横空出世。

在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支持下,服务型制造研究院正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携手SupET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小镇正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无论是服务型制造还是工业互联网,其目的均是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更为关键的是,这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应用,在余杭有着强大的基础研究的有效支撑。“十三五”期间,多个国家级和省级重大创新载体落户余杭——

承担浙江科技创新重任的之江实验室,集全球一流科学家探索科技未知的阿里达摩院,浙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浙大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打造具有民用航空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中法航空大学,承载艺术教育与变革的中国美院良渚校区,致力于创新性医学工程与生物医药研究的浙江大学医学中心……

未来发展的新动力,正在余杭加快形成。

  • 上一篇:事业编制577名!杭州市卫健委所属16家单位公开招聘高层次、紧缺专业人才
  • 下一篇:杭州一商铺突然起火!烟幕中 这两人的姿势“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