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杭州市监管部门历时半年多跟踪、比对 杭产蚕丝被 填充物优等品率达100%

发布时间:2021-01-23 20:30:14

杭州市监管部门历时半年多跟踪、比对 杭产蚕丝被 填充物优等品率达100%

杭州市监管部门历时半年多跟踪、比对 杭产蚕丝被 填充物优等品率达100%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昨天,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杭州市产品质量比对情况通气会。2020年质量比对活动选取了在杭州市生产或销售、与老百姓生活贴近的三种产品,分别是室内空气净化功能涂覆材料、蚕丝被、配装眼镜,整个比对过程历时6个多月,共检测150批次。

杭产蚕丝被用料普遍较好

压缩回弹性还需提升

本次比对共采集蚕丝被40批次,其中标称为杭产品的26批次,基本覆盖了杭州主要蚕丝被生产企业,有万事利、凯喜雅、喜得宝等传统丝绸企业,也有阿思家、施诺等以床上用品为主的床品企业,还涉及了丝展丝绸、杭丝源等旅游产品企业。选择比对的外地企业中,以富安娜、慈云、紫罗兰、博洋等国内知名品牌为主,也包括了蚕缘、VEEVEE HOUSE等省内桐乡地区品牌。检验比对的项目以消费者关注的填充物成分、丝绵长度、含油率、压缩回弹性、含杂率、回潮率等为主。

结果显示,40批次蚕丝被填充物成分均为100%桑蚕丝,其中26批次杭州产品使用的丝绵均为长丝绵,优等品率为100%;14批次非杭州产品中有1批次蚕丝被使用长丝绵+中长丝绵,另一批次蚕丝被使用了中长丝绵+短丝绵,非杭州产品优等品率为85.7%。

杭州产蚕丝被中,压缩回弹性达到一等品的10批次,占比38.5%,非杭产产品中达到一等品的4批次,占比28.6%。但是杭产品中达到优等品的仅有2批次,占比7.7%,低于非杭产品的4批次和28.6%的比例。

室内空气净化功能涂料

3批次甲醛净化性能过低

本次比对采样30批次室内空气净化功能涂覆材料,且均宣传具有净化甲醛的功能,其中11批次产品宣传具有净化苯、甲苯等TVOC功能。工作人员对产品的甲醛净化性能、甲醛净化持久性、TVOC净化性能等3个项目进行了比对工作。

甲醛净化性能主要衡量净化产品吸附、分解甲醛的能力,是硅藻泥作为室内空气净化涂覆材料的核心性能。其中,27批次样品的甲醛净化性能在80%~90%之间,均达到≥75%的标准要求,但有3批次样品的甲醛净化性能<75%,分别是:丹润官方旗舰店销售的硅藻墙面漆、家乐仕环保屋销售的水性硅藻内墙涂料、品屋环保销售的品屋水性硅藻泥。

影响硅藻泥产品对甲醛净化性能的因素主要是硅藻泥和光触媒等甲醛净化吸附材料的用量和品质。光触媒经过多年的发展,对甲醛的净化性能相对较好。而硅藻泥中均会添加一定量的光触媒等产品。但一些企业考虑生产成本等因素,未添加或者添加较少的光触媒等甲醛净化成分。

此外,80批次配装眼镜样品的顶焦度偏差、光学中心垂直互差、可见光谱、左片和右片的光透射比相对偏差均满足标准要求。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通过质量比对这一形式,可以了解到企业之间的质量差距,从而促进杭州市产品质量的持续提升,不仅可以倒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而且对正确引导消费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质量比对活动旨在不断推进杭州企业品牌建设,增强质量信心,助力杭产品质量提升。

下一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指导和鼓励检测机构,继续跟进为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做好相关技术服务,如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等,从而产生更好的社会效应。

  • 上一篇:国家级大咖秀绝活、现场收学徒 居民们过了一把“非遗瘾”
  • 下一篇:全省唯一!杭二中男生入选国际物理奥赛国家队 他却说自己不是学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