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武汉首个,青山区以“全区模式”建设胸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27 18:54:32

长江日报-长江网12月12日讯(记者伍伟)近日,由华润武钢总医院承办的青山区“胸痛中心全区模式”正式签约启动,“全区模式”将覆盖该区约60万市民,不论在哪个地方发生胸痛,都能够接受及时、有效的治疗,挽救患者的生命。据悉,这是武汉中心城区中首个以“全区模式”建设的胸痛中心。

湖北省胸痛中心联盟主席黄恺介绍,心血管疾病患者最担心的事情,莫过于急性胸痛突然发作导致的心肌梗死。对此类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胸痛中心是目前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医疗模式,按照严格的流程整合各种技术力量,使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等胸痛的患者能够在第一时间进入诊治程序,得到最及时和规范的救治。眼下,各地胸痛中心多由医院自发建设,标准各异,也较为分散,导致患者送医延时或救治不得力。在青山,仅有华润武钢总医院、普仁医院两家医院的胸痛中心符合中国心血管联盟的标准。

“武汉市青山区胸痛中心全区模式打破了过去由医院单独建设胸痛中心的思路,在全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医院全面建设胸痛中心,与120院前急救系统进行全面对接。我们力争将‘青山区模式’打造成全区体系,促进胸痛患者救治,通过院前、院中及院后三方面提速,达到缩短总缺血时间的总目标。”黄恺指出。

“我国2/3的急性心梗患者在被送达医院之前已经死亡,武汉地域广大,青山的患者送到武昌、汉口的胸痛中心时,或已错过最佳救治时间,青山区亟待建设胸痛中心,实现区域化协同救治。”中国心血管联盟副主席霍勇说。

华润武钢总医院院长金志刚介绍,青山人口众多,老龄化明显,基层医务人员对胸痛诊疗认识不足,处置和转诊效率不高,不能在黄金救治期内给予积极有效治疗。按照“全区模式”,青山区将按照中国心血管联盟的标准广建胸痛中心,促进尚在创建胸痛中心的武钢二院、武汉市第九医院尽早达标,提高该区胸痛中心的覆盖面。同时由华润武钢总医院培训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高社区对该疾病的识别率,确保第一时间救治。

【编辑:姚昊】

(作者:伍伟)

  • 上一篇: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参观汉口商
  • 下一篇:小区乱停车乱拉电线这些“小事”被检察院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