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BBC纪录片直击武汉:如今这座城市再次人来人往

发布时间:2021-01-27 18:54:32

长江日报-长江网12月12日讯(记者李玉莹)英国广播公司(BBC)于近日推出最新纪录片《一年后,新冠疫情如何改变了武汉》。时长17分钟的纪录片,分别从《热干面之城》《理发师志愿者》《艰难复苏》《人民至上、生命至上》4个篇章记录武汉市民的日常生活,通过汉街、江滩、户部巷、长江大桥等多个地标,向全球观众展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年后武汉的模样。

“我是天津人,疫情后专门来武汉看看”

“户部巷有400年的历史,我们在这样一个具有武汉特色的历史古迹前直播,主要是想让全国人民知道,疫情过后,大家都出来吃东西了,武汉回到以前繁华的景象了。”纪录片第一章《热干面之城》最先聚焦的是一支网红乐队——热干面乐队。

这支武汉本土乐队在今年4月底成立,乐队创始人肖俊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个武汉人在经过疫情之后都很坚强,都很乐观。”

“5月2日店铺就恢复营业了,周六周日的时候人很多。”一位在户部巷卖了20多年热干面的商户说,经历一场疫情,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的。

“我是天津人,疫情后专门来武汉看看。”一位天津游客坦言,武汉还是那样,挺好的。人不变,那就是山水不变。

过往行人熙熙攘攘,弥漫“人间烟火气”

纪录片第二章《理发师志愿者》,主要讲述的是武汉理发店老板夏启云为抗疫一线人员义务剪发的故事。夏启云来武汉从事理发行业已有30年。在“封城”期间,他作为志愿者为2000多名医护和一线工作人员理发。考虑到家人的安全,他暂时搬去宿舍。“我看到有一些医护人员后脑勺都长包了,说实话自己也在流眼泪。我觉得自己是做这行的,必须为他们做点事情。”

“现在我们的生意好多了,很多人慕名而来,如今的生意(营业额)比以往要高出30%。希望明年再开一家分店,把生意做得更好。”夏启云一边为顾客理发,一边期许道。

第三章《艰难复苏》,将镜头对准了武汉街头的一些商贩。“因为国家有补贴,所以口罩价格上便宜了很多。”“皮鞋全部清仓处理”……纪录片中,过往的行人熙熙攘攘、商贩的各种叫卖声、市民买菜的讨价还价声……弥漫人间烟火气。

“我们专程从黑龙江过来看这个展览的,现在感觉武汉恢复正常了,挺好。”第四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的是在武汉开展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

“在疫情防控期间成功救治了最小确诊患者,出生仅30个小时,救治患者中年龄最大的108岁。”纪录片中,展馆内观众人头攒动,正在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在展览中心外,一位负责防疫的志愿者说:“武汉现在是最安全的城市,但也不能掉以轻心。”

纪录片称,位于中国中部的武汉是全球第一个遭到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的城市,数百万人宅家战疫76天。当冬季的到来重新让欧美多地掀起新的一波疫情时,武汉已连续多月没有报告新的本地确诊病例。疫情暴发一年后,这座城市再次人来人往。

【编辑:邓腊秀】

(作者:李玉莹)

  • 上一篇:截至下午2时,武汉还有8处高速公路封闭
  • 下一篇:跟冠军一起射箭 | 图集